大三电子学生2021年的迷茫,转码?转硬?还是读研?[无代码]

1.背景

        2021年三月我成功转到了电子信息类专业,是件欣喜也是忧愁的事情,欣喜是我距离目标又进了一步,忧愁则是 我是插入到大二的班级,面对着从未学习过的知识,跳过了新手教程的电路,模拟电路,直接上手数字电路,确实艰难但也熬过来了。

 

2.2021的现状

课内:回归基本知识,争取把课内知识考试先应对好,然后在可能不争取挂科拿到学位证。

课余:追寻技术的脚步从未停止,还记得我2020年疫情期间学习java的时候在想,大一下暑假现在才学,荒废了整个疫情期间那么好的机会,还能学会,追上别人吗?但事实证明,只要你想学从来都不晚。回顾2021,我的java技术栈从寒假图书馆管理系统js+css+html+数据库,再到后来学习Spring框架,从Spring-Springmvc-Spring mybatis,终于学会了以前求职所说的ssm框架,并且学会了原来数据库还可以这样玩。并且原来会写ssm还能找到女朋友~和女朋友在教四打码的经历估计难以忘怀。

课外:课外在探索一些未知的知识,加入了一个开发团队,从0开始学Nosql数据库,以前觉得mysql已经很牛逼了,现在觉得redis还能做到毫秒级储存,简直天外有天。探索了http协议到websocket再到如今的netty,都是一个巨大的飞跃。(题外话:今天见识到原来redis还能和AOP结合起来,实现redis缓存,岂止于666可言)

 

3.展望未来

技术:技术总是在不断革新的,没有说未来一定要从事java或者python,但我觉得主要学习的是开发的思路和设计者自顶向下的宏观架构。Java,python只是一种语言,是我和机器沟通协作的媒介,至于go,python会不会取代java,我想市场会给出答案,到时候转码再精通一门即可,上手难度不会太大滴~

硬件or软件:对于这个问题,我的高频老师俞龙老师曾经说过:硬件工程师总是很苦逼的,刚出来底薪3-4k,但熬过一两年升个职,再熬一两年再升,工资也会随之而涨,而软件起点高,一入门可能就1w起步,所以我的答案是,如果可以还是走软。

总结:我不是一个像项羽那样破釜沉舟的勇者,或者说没有那份勇气;我的鸡蛋不会全部放在一个篮子里,在没有明确的就业or考研目标前,我会选择尽量权衡利弊,将事情做好,争取给自己留多点选择~感谢你能看到这里。

 

希望我们2022都能在技术上继续进步~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