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们自己打起来了?老板坐收渔利

这月初,一个程序员在政府网站留言

45 岁精通很多技术的程序员,辞职半年之后再回来找工作,发现连个面试机会都没有。
这个事估计很多读者都知道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我很早就看到这个,本来没打算写文蹭热点,但是前几天我在某乎上看了很多回答,看完真特么无语,我这暴脾气受不了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看这个,因为写了“精通”,怀疑是假程序员?

如果不是被逼的谁愿意写精通!去看看程序员的招聘要求,都写着要精通这精通那的。

我们不写精通,恐怕是简历连 HR 那关都过了。再说人家 20 来年的经验,写精通 Java 也不算过分吧。

就这回答,还有 2000 多赞……

还有更离谱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Mary是个女人名”,人家给总理的留言里从哪能看出来 Ta 是个男的?没有女程序员么?……真没意思。

“没有任何项目经历描述”,人家是给总理留言反应问题,不是找总理给内推工作……长点脑子吧。

这也将近 500 赞,真不知道点赞的人都是咋想的。这俩回答不是个例,类似的还有不少,不一一列了。

我是有点理解不了,为什么大家不去关注职场年龄这个社会现象,反而很多人揪着人家的名字“Mary”、“精通”做文章。一点同理心都没有。写这类回答的人要么是真技术大牛,一种“你找不到工作是你不行”的态度;要么就是这些人假程序员,对程序员的35岁危机一无所知。

如果是假程序员、外行,也就算了,人家就是看热闹,甚至觉得咱们活该卷。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那个人为什么 45 岁找不到工作,或许是社会问题,或许是 Ta 自己的问题。

我不评论,因为我对人家的背景经历一无所知。即使咱们技术再好,都敢拍着胸脯保证 45 岁失业之后肯定能找到工作吗?

所以,如果程序员我们自己都不理解,都没有点同理心,那高兴的就是老板们了: 别慌!招聘要求稳住,程序员他们自己已经打起来了。哎,算了,不说这些了,还是说点有用的吧。

45 岁程序员留言这个新闻我很早看到了,当时看完就转到了我的几个程序员朋友群里,群里朋友大部分是工作十几年的程序员,其中不乏有在大厂的技术大牛,也有和我一样现在转做管理的,还有自由职业干的风生水起的。我们看完这个,都有一种被戳中的感觉。如果不是真的遇到了困难,人家也用不着去和总理说这话。

我之前写过文章,分享了几个我身边 35 岁以上程序员朋友的出路,这次挑几个再简单说一下,看看对大家有没有一些参考。

1. 出国或者去外企
朋友 A 在国内做了十多年程序员之后,2018 年肉身翻墙,去了加拿大继续做程序员。他出国之后,待过两家公司,公司里都有很多大龄程序员。他们那里,本来就地广人稀,再加上人口老龄化,没那么年轻多程序员,没那么卷。当然了,出国有难度,不是轻易能办到,还有人不想去国外。出不了国,在国内可以考虑外企。
2. 转管理
有一句话叫“技而优则管”, 技术好的程序员转管理的也不在少数。比如我就是,干了多年程序员之后,转成了项目经理,再后来项目总监、部门经理、技术总监……作为过来人,我也得说明一下: - 程序员转管理失败的例子也不少,经常是少了一个优秀的程序员,多了一个不合格的管理者。 - 即使转管理成功,能躲过 35 岁现象,但是 40、45 岁之后呢,能一直干下去吗?我目前看来,危机并没有消除,只是延后了。
3. 去国企、央企
朋友 C,30出头的时候,从互联网公司去了某银行的技术部门。身边不少朋友和C类似,去了央企、国企,虽然工资不高,但是胜在稳定。
4. 单干的程序员
还有几个朋友自己单干,自己当老板,自己养活自己,非常爽。

我非常羡慕他们,收入也不错,最少的也没比我少多少,多的就甩我好几条街。虽然他们也忙也累,但是自由啊,哪像我一样,24 小时手机不敢离身,就怕公司找,尤其是下班、周末、节假日。

这几个人里,我最羡慕的一位,阿里给 P8 都不去上班,据说后来又给到了P9。这是几个比较有代表性的例子,其他朋友的例子就不多说了。

再说点非常现实的。国内程序员确实有 35 岁危机,那为什么年轻程序员的危机就没那么强?比如我吧,刚工作那几年,自己会的东西太少了,在工作中、学习中能学到太多知识。

那时候我就像一个海绵,不断的吸收大量的编程知识、技能,然后自己的技术能力也在蹭蹭的涨。这时候,我没啥危机,这里干着不爽,换一家公司就是了,跳槽顺便工资还能涨一截。实在干着不爽,大不了裸辞再找下家,反正没房贷,没结婚也不用养家。只要留够了几个月的生活费用就行了。任性!

后面工作时间越来越长,虽然工资在涨,但是年龄也在涨……然后,越往后越心虚了,为啥心虚呢?感觉自己技术的增长速度,赶不上年龄、工资的增长速度。用人话说就是:假如我工资五万,我干的这活儿,老板是不是可以找一个3万5的年轻人代替我,或者找两个2万的人代替我。

焦虑这件事,从根本上来说就是:如果你能被更便宜的人轻易取代了,而且被取代之后你又很难找到一个同等或更好收入的岗位,你就会焦虑。

最尴尬的是,体力、精力已经拼不过小年轻的了。而且你的生活压力也大,房贷、车贷、上养父母下养孩子,岁数大了的腰、颈椎、手腕也开始时不时出点小毛病了。

国内程序员的数量确实不少,而且每年都在增加,如果将来不能增加大量程序员岗位,就避免不了卷。

  • 另外再和大家说几句,算不上建议,就是一个过来人的真心话吧:
  • 程序员这行收入不低,但同时风险也不低。看中多大收益,也要承担多大风险。
  • 经常问自己一个问题:是你养活了公司?还是公司养活了你?你细细品品。
  • 时间这么宝贵,尤其是程序员大部分时间都给公司了,属于自己的时间非常少。
  • 珍惜时间尝试琢磨点副业,万一哪天副业变主业呢。别让工资成为你的全部收入,和上一条相关。
  • 持续学习,别在功劳簿上躺尸。不要让以前的成绩,成为你继续前进的障碍,要有经常归零的心态。不要当职场老油条。

就写这么多吧。

分享学习资源推荐
分享Python整套学习资料,需要的小伙伴,大家自取就可以了。白嫖可以,别忘了给我点个关注哈。

网上学习Python的资料一大堆,但如果学到的知识不成体系,遇到问题时只是浅尝辄止,不再深入研究,那么很难做到真正的技术提升。希望这份系统化的技术体系对大家有一个方向参考。文末获取

一、Python所有方向的学习路线
Python所有方向的技术点做的整理,形成各个领域的知识点汇总,它的用处就在于,你可以按照上面的知识点去找对应的学习资源,保证自己学得较为全面。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二、Python必备开发工具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学习Python常用的开发软件都在这里了,给大家节省了很多时间。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三、Python全套PDF电子书

阅读一些前辈整理的书籍或者手写的笔记资料,这些笔记详细记载了他们对一些技术点的理解,这些理解是比较独到,可以学到不一样的思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四、Python学习视频

观看零基础学习视频,看视频学习是最快捷也是最有效果的方式,跟着视频中老师的思路,从基础到深入,还是很容易入门的。四、Python学习视频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五、实战案例

光学理论是没用的,要学会跟着一起敲,要动手实操,才能将自己的所学运用到实际当中去,这时候可以搞点实战案例来学习。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五、面试资料

我们学习Python必然是为了找到高薪的工作,下面这些面试题是来自阿里、腾讯、字节等一线互联网大厂最新的面试资料,并且有阿里大佬给出了权威的解答,刷完这一套面试资料相信大家都能找到满意的工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份完整版的Python全套学习资料已经上传CSDN,朋友们如果需要可以微信扫描下方CSDN官方认证二维码 【免费获取】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