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百万热议:一毕业就能进阿里的人有多厉害?

我毕业时拿到了阿里、百度、京东、腾讯、高德等几个大厂的offer,最后选择了阿里。

可我并没有觉得我有多厉害

反而,我进阿里的时候,让我从java转Python。从零开始学!!! !

所以,大厂校招真的看技术吗?

为什么有些人刷刷LeetCode就能offer拿到手软?

而有些人项目做了三四个,一个offer都拿不到?

很多同学以为学习好就能进好公司?

屁!

我上大学时,连续三年得过国家励志奖学金,英语过六级,以为软考有用,还考了个软件设计师证书,以为四级有用,也考了个软件测试工程师证书,自学MFC写了几个桌面小程序。

自以为很牛逼的去找工作,结果要价2500,都没人收,2011年,一个计算机系top级毕业生,薪资还没流水线的高。

后来,我读研了,一切都变得不一样。

现在工作近十年,也辗转几个大厂,做校招、社招面试也不下于上百场,这里跟大家说几句心里话。

万字长文,这可能是改变你一生的文章。

一、学习好为什么进不去好公司

直到我做了某厂校招面试官才知道,学习好并没什么用,只有在985、211学校学习好才有用!

坊间经常会流传着一句话“毕业时刷刷LeetCode就offer拿到手软”
不用怀疑,这事真的有!

但如果你也这么做的话,恐怕简历都过不去!

校招的奥秘在于:

1、校招是应届生进大厂的唯一途径,如果错过了校招,想进大厂至少三年/五年后!因为大厂社招都是有毕业年限限制的,一般是三年或五年。

2、名校光环,是校招生非常重要的一个光环,只要学校好,成绩好,即使啥不会,很多大厂也会给offer的,校招的奥秘在于找到适合培养的人才,而不在于实际工作能力。

所以,只有拥有名校光环的人,刷刷Leetcode才能offer拿到手软!其他人并不是!

二、校招看什么

曾经看到了个笑话,非常有意思。

说有个人无意间上了电梯,不知道这玩意是什么,但他很害怕,就在里面一直磕头。结果等电梯停的时候,他已经在天台了。

所以,他逢人就跟人家说,上了电梯就要一直磕头,这样就能上天台。
笑话有点冷,我没有影射九几年的创业大佬们,我也并不是想说“遇到风口猪也能飞”的道理。

这里想讲的是,有时候,我们以为我们做了对的事成就了我们的现在,其实并不是。

就像很多同学以为刷刷Leetcode就能拿offer一样,实际帮他拿到offer的是他的学校名字,而不是LeetCode。

三、竞赛光环:

在大学期间,有很多的算法竞赛、ACM竞赛,尽量参加全国性的,有含金量的比赛,这才能眼前一亮。

四、实习光环

去大公司实习,相比校招进入大公司,那是简单很多,二本学校的学生,也能进得去实习。而且在大公司都有实习生转正的机会,我所待过的公司,只要你去实习了,表现的不错,基本上100%转正。

即便进不去大公司实习,在校招时,有实习经历,也会是简历上很重要的一项。而且一般有实习经历,就会有项目经验,这真是一举两得。

找实习,无外乎三个途径:

1)、实习平台、公众号

一些找工作、找实习平台,可以直接去搜岗位,平台有很多,比如实习僧、应届生求职网、Boss直聘、刺猬实习、拉勾网、智联招聘、前程无忧等

2)、企业官网/招聘专网

各个大公司都有自己的官网,当有实习生岗位开放时,在官网上就会有对应入口。

比如:阿里巴巴集团招聘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比如:腾讯集团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比如:百度招聘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靠内推

如果你有一些朋友、师兄、师姐已经就业到理想公司,可以与他们联系,如果他们公司有实习岗位的话,可以让他协助你走内部推荐流程。很多公司,内推同学是免简历筛选和笔试的,可以直接进面试。当然,也有些公司是无论是否内推,流程都一致。

五、增加项目经验

如果实在没时间实习,或者实习中没做什么项目的话,那怎么办呢?在简历中最重要的就是项目经验了,如何解决呢?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敲黑板!!!没有项目经验就造项目经验!!!

现在网上那么多的实战教程、github上遍地的源码分享,都可以为你所用。

评论区有学弟学妹问我要学习资料,在这里,顺带分享大家我自己整理的资料,我自己入门、进阶,乃至最后晋升到专家岗,都是跟着这里面学的,绝不是网上随意打包的那种,都是自己需要学到某个方向知识的时候,去网上买的,最后汇总而成。

学习资源推荐

学习资源是学习质量和速度的保证,因此找到高质量的学习资源对我们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以下列出的学习资源不分排名,都是好资源:

一、Python所有方向的学习路线

Python所有方向路线就是把Python常用的技术点做整理,形成各个领域的知识点汇总,它的用处就在于,你可以按照上面的知识点去找对应的学习资源,保证自己学得较为全面。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二、学习软件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学习Python常用的开发软件都在这里了,给大家节省了很多时间。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三、全套PDF电子书

书籍的好处就在于权威和体系健全,刚开始学习的时候你可以只看视频或者听某个人讲课,但等你学完之后,你觉得你掌握了,这时候建议还是得去看一下书籍,看权威技术书籍也是每个程序员必经之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四、入门学习视频

我们在看视频学习的时候,不能光动眼动脑不动手,比较科学的学习方法是在理解之后运用它们,这时候练手项目就很适合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五、实战案例

光学理论是没用的,要学会跟着一起敲,要动手实操,才能将自己的所学运用到实际当中去,这时候可以搞点实战案例来学习。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六、面试资料

我们学习Python必然是为了找到高薪的工作,下面这些面试题是来自阿里、腾讯、字节等一线互联网大厂最新的面试资料,并且有阿里大佬给出了权威的解答,刷完这一套面试资料相信大家都能找到满意的工作。



这份完整版的Python全套学习资料已经上传至CSDN官方,朋友们如果需要可以微信扫描下方CSDN官方认证二维码免费获取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最后分享一句话,越是让你痛苦的事情,越能逼着你成长。上坡路本就难走,下坡路才舒服,咬着牙登上顶后,你会拍拍手轻松说句:呼,也不过如此。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