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lipse跌落神坛,逐渐被Visual Studio Code等新兴IDE占据市场

俗话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一名好的开发者,必然要有一套好的开发工具,这样才能打造出最好的产品给用户。世界上的IDE种类繁多,要论那个IDE好用,可能有人会选择老牌的Visual Studio 或是Eclipse;也有人会选择使用者人数一路飙升的Intellij;也有人更偏爱Google发布的Android Studio。

每位开发者都会按照自己的需求及爱好对IDE做出不同的选择。其中,对于老牌IDE Eclipse来说,众多开发者真的是又爱又恨。曾几何时,在当初那个IDE稀少又昂贵的时期,Eclipse给开发者带来了福音。作为一款免费且开源,速度相对更快,又有Google支持,在各种教科书中备受推崇的IDE,真的是想不流行都难。但在此之后各种IDE百花齐放,Eclipse的各种弊端也逐渐显现,慢慢开始走下神坛。

Eclipse的优势

Eclipse最初只是一个开源的框架平台,主要是作为Java语言的开发平台。它由IBM公司开发,其目的是为了替代商业软件Visual Age for Java,成为下一代开发环境。Eclipse在2001年被IBM公司贡献给开源社区,之后Eclipse联盟成立为现在的Eclipse基金会,Eclipse自此由其管理。作为一个开源框架,Eclipse拥有很高的灵活性,它可以通过众多插件来获取不同的功能与编程语言支持。也就意味着,开发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在Eclipse源代码的基础上开发插件,理论上Eclipse可以无限拓展,利用插件成为任何语言的开发工具,也可以通过新插件扩展现有插件的功能。现如今Eclipse就已经拥有插件支持其成为C++、Python、PHP等主流语言的开发工具。也有不少软件开发商以Eclipse为基础框架开发自己的IDE。这些也正是Eclipse所具有的优势。

弊端明显,逐渐被取代

但相比Eclipse的优势来说,它所拥有的弊端更加明显,其实在2012年Eclipse 发布代号为Luna的4.2版本之前,Eclipse还没有这么多让人诟病的地方,也还没有开始走下坡路。自从4.2版本上线后,各种弊端逐渐显现,但开发者们对此也只能忍着,毕竟Eclipse是为数不多的免费IDE中比较好用的一个,随着Intellij社区版本,免费的Android Studio以及微软的Visual Studio Code的发布,这些新兴IDE疯狂的占据Eclipse的市场份额。使Eclipse神坛上的地位彻底被摧毁。

下图是来自PYPL PopularitY of Programming Language index 的TOP 10 IDE排名,该网站的IDE指数是通过分析集成开发环境(IDE)在Google上被搜索下载的频率而创建的。IDE被搜索的次数越多,就认为该IDE越受欢迎。该指数原始数据来源于Google。

图片来源PYPL PopularitY of Programming Language index

图片来源PYPL PopularitY of Programming Language index

从以上数据我们可以看到自2011年1月至2022年1月,Eclipse的搜索下载频率大幅度降低,从51.54%降低至14.05%,这说明人们对于Eclipse的关注度在飞速降低。而相反的Visual Studio Code自从2015年发布以来搜索率飞速上涨。Visual Studio 也再缓慢稳步上升。

相比其他的主流IDE,Eclipse的运行占用了更多的内存空间,由于Eclipse的众多插件的存在,每次运行都会占据大量的设备运行内存,这就会导致配置稍微差点的设备在运行Eclipse的时候非常卡。除此之外Eclipse的运行速度相比较其他新兴的IDE也更加缓慢。

Eclipse P2的项目的目的是为了让插件的升级更加简单。插件作为Eclipse赖以生存的重要组成部分。Eclipse P2项目可说是非常重要。然而,它最终却让插件升级变得复杂。由于这个原因它最主要的功能安装Eclipse插件,也不像以前那么好用了。

在安装插件的时候,这样的对话框随处可见。

在著名的计算机新闻网站Hacker News上就有人在为Eclipse的衰落感到悲哀,但是下面的评论却基本没有对此的惋惜,反而是在表示Eclipse的结局本就该如此,毕竟相比优势来说,它的缺陷真的太多了。其实Eclipse的衰落对各种开发人员来说并不算是好事,毕竟没有了Eclipse的竞争,其他的IDE也不会像以前那样为了超越它,去努力的创新了。希望Eclipse基金会能改变现如今Eclipse的弊端,重新走上神坛。

参考链接:https://news.ycombinator.com/item?id=29867360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