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java入门选手,我们该如何学好java

不管我们是自己学习, 还是在机构参加培训学习, 我们都要认识到学习java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听起来好像是废话, 学习什么都不是简单的, 确实是这个道理.

那么我们该如何学习java呢?下面我们通过以下几个方面去系统的看一下,如何学习java

一、首先我们要对java技术体系有所理解,不同的技术体系阶段,学习的方式方法不同的

       java技术体系机构大体分为以下5个阶段:

       javaSE基础->javaWEB阶段->javaFramework框架极端->微服务阶段->大项目阶段

    (1) javaSE阶段:

      1.1. 学好基本语法,弄清Java的特点

         学习Java说的直白些就是学习它的语法、功能、结构等,然后按照它的语法编写代码。语法是学习Java的基础,刚开始学习的时候可能会很难理解,但是没关系,这属于正常现象,只要多看、多问、多实践,慢慢地你就会入门。

     1.2. copy+edit 代码

         由于刚学习java, 不清楚代码的由来, 所以我们先学会复制代码,然后理解代码,到最后敲出代码 学习没有捷径,一定要多动手实践.学习Java就像学习数学一样,在懂得理论知识后,一定要实践。学习Java不能搭便车,有些时候,句子和语法看起来很简单,但是亲自实践起来却总有自己不知道的知识盲点。哪怕是简单的小程序,书本上的小例子,只有多动手操作,也会提高自己的代码能力。

  (2) javaWEB阶段

      2.1  理解基本概念,牢记琐碎的知识点

             在javaWeb阶段,特别是前端阶段, 知识点特别碎,且很杂,比如 css样式属性, javascript对象,方法,这些知识点 涉及的英文单词也比较多, 就要求大家多记多背.记在脑子里

    2.2  comment+code : 给代码添加足够多的注释说明

        代码注释说明的作用,毫不夸张地说就像旅游景点的指示牌。我们在编写代码的时候对内容是非常清楚的,但是当别人来阅读你编写的代码时,就会有许多不理解的地方。如果你代码注释说明足够丰富,那么别人就可以凭借你的注释,进一步读懂程序的大致意思。

   2.3 归纳总结

          大家一定不要以为别人的笔记或者讲义资料都是现成的,我们拿来用就可以了, 这个想法是万万不对的, 一定要把别人的讲义或者资料吸收成为自己的, 那就要求大家归纳总结, 可以写在自己的播客上,或者发表到论坛都是可以的, 切记, 自己一定要归纳总结笔记, 不要找借口,说没有时间.

至于后续的几个阶段,怎么学习,我们后面再说.

二、其次要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

有了一定的知识基础后,接下来我们必须制定一套可行的学习计划。在这里我主要指的是完整的学习路线。我们要是想学精学透,就得循序渐进的一步步掌握。

制定学习计划分细分为两个方面:

第一: 根据所学的每个java技术体系阶段的知识点,把这些知识点罗列出来(学习大纲)

第二: 根据罗列的学习大纲有计划的预习, 学习和复习.

那么下面我给大家讲一下我很早之前的一个朋友,他在学习java期间是如何进行时间分配的.

朋友姓名: 刘* 生

朋友籍贯: 山东某市某县某镇

朋友性别: 男

朋友年龄: 19(那是我们相识时候的年龄),现在已经过去好多年了.

朋友教育背景: 高中.

朋友的整体情况已经介绍过了, 很明显大家能够看出来我的刘姓朋友学历不高, 没有接触过java编

程,自然而然的对于java的理解能力就比较薄弱一些, 刚学习的前2个月时非常痛苦的, 入门都不进不

进去, 就更别谈深入学习以及熟练的敲出代码, 怎么办, 起点低,理解能力薄弱, 那只能在学习时间上

下功夫, 多花点时间嘛(鲁迅说过,时间就像海绵中的水,要挤总是有的),

他的学习时间总体划分为两大块

第一大块: 学习期间

===早上:

            7点办准时准点出现在教室.

            7点-8点期间: 背背计算机专业单词

            8点-9点期间:  看一下当天所要学习的知识点, 对于不懂的标注出来,上课重点去听

            听课时,跟着老师一起记录笔记(记录笔记记录大纲,因为太多,记录不完,晚上再补全笔记)

            老师预留时间敲代码时: 先把代码copy到自己的开发工具中,看一下,然后留下注释,去除代 码, 敲一遍

===中午:

           12点-12点半: 吃饭时间

            12点半-1点半: 把上午学过的知识点看一下, 不懂的标注出来,问问同学和老师.

            1点半-2点: 中午睡一会儿

===下午:

             听课时,跟着老师一起记录笔记(记录笔记记录大纲,因为太多,记录不完,晚上再补全笔记)

            老师预留时间敲代码时: 先把代码copy到自己的开发工具中,看一下,然后留下注释,去除代 码, 敲一遍

===晚上:

          1. 最重要的事情: 补全笔记,归纳总结白天所学的知识点(通常花1个小时左右)

          2. 敲代码, 没思路怎么办, 参考老师的代码, 留下注释, 根据注释去敲代码(花2个小时左右)

          3. 预习明天要讲的知识点(花1个多小时)

第二大块: 休息期间

         周六: 来到教室,上午10点-下午5点 , 把之前的知识点拿出来复习一下,代码敲一遍

         周日: 上午睡个懒觉, 下午2点到晚上10点, 把周六的疑难点看一下,并提前做好预习

最后: 学习完成后, 刘某生 拿到了9500的offer,作为同样背景的你和他,是不是很心动.

三、最后, 要经常巩固自己学过的技术点

学习完的一些知识点我们也要经常巩固,不然很容易学了后面忘前面,这对我们掌握整个Java体系是很不利的。

结语:

     作为小白,学习java的路任重而道远, 所以我们不能总是回顾过去,因为每个阶段的知识体系是不一样的, 正如我们不能总是回忆过去,回忆小时候一样,如果经常性的回顾过去 那么我们什么时候才能长大, 希望大家正如冬奥会的主题歌一样: 敞开怀抱,拥抱未来,相信经过大家的努力学习,我们肯定有一个好的结果.

另外我在多说一点, 我们搞java开发,都是team协同作战, 不是个人单打独斗, 所以我们不能因为鸡毛蒜皮的小事情, 去发脾气,闹情绪, 而是要试着控制自己的情绪,去尝试理解团队中其它伙伴的意图,不要因为自己的情绪而无法在团队中立足,谨以身边的经历提出自己的忠告.

希望能给到大家帮助, 以上内容仅代表我个人观点,并不是适用于所有人,仅此而已.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