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投资笔记(二)

        我们很容易因为自己过去的经历就对某一种资产有特殊偏好,这样很容易让你错过增长最快的资产品类。即使是短期,你也很难预测哪类资产会上涨比较快。所以作为投资者,不要对资产有明显的偏好,这不只是规避风险,更是抓住赚钱的机会。

        很多时候我们并不理解什么是风险,总以为亏损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这是很危险的。量化风险是我们的本能,但风险并不能被量化。所以我的建议是:不要去衡量风险本身,去衡量风险爆发之后的后果。买入任何金融产品之前都问自己一个问题:如果接下里它的价格跌了一半,我能理解到底发生了什么情况么?我有应对的方法么?如果回答不了,这笔投资暂时就不要做了,直到你弄清楚这个问题。

        一个资产能不能升值,跟一个国家的经济增长没有必然联系,所以我们不能因为中国经济发展好就不投资海外。

        什么时候该把股票卖掉?当你的买入理由不再成立的时候。

        绝大部分的上市公司,其实都是非常糟糕的公司。当你买股票的时候,买到烂公司的概率比买到好公司的概率要大得多得多,所以亏损的可能性很大。即使是名气大的公司,也很难长时间保持竞争力。哪怕是挑中了好公司,等到好收益的那一天也是路途漫长。买指数基金,并不是一种被动的投资方式,而是主动地让自己押中能带来回报的好公司。

        好公司不等于好股票,买入时的价格是个必须要考虑的因素。如何判断公司的股价是不是过高,除非极端情况出现,否则我们很难判断。根据巴菲特的建议,我们最好给自己留出足够的安全边际,才更可能赚到钱。

        最好不要试图抄底,因为迎接你的很可能不是价值回升,而是血本无归。这是无数华尔街精英总结出的经验——不要“接飞刀”。即使是抄底,也尽量抄市场的底,而不是个股。

        研究表明,无论时从三年、五年,还是更长的时间维度来看,大多数的主动型基金、专业人士都跑不赢大盘,而且大多是普通投资者选基金的方式——通过历史业绩选基金,根本行不通。

        实际上,投资过程中的费用和成本,对我们的投资收益率的负面影响非常巨大。很多投资者就是因为买了费用过高的产品,或者忽视了投资中的很多隐性成本,最终导致自己的回报凄惨。

        总体来说,市场上常见的基金里,费用最低廉的就是类似于沪深300指数基金这样的被动型宽基指数基金。这类基金,不需要人为干预,也不需要频繁地交易,单纯地跟踪市场就可以,所以费用可以做到比较低廉。

        目前我们国家地沪深300指数基金地管理费在0.5%左右,加上托管费、申购费等等其他费用,一年平均成本大概会是0.8~1.0%左右。这个数字,可以给我们一个大概的参考。

        有机构研究表明,主动型基金的费用和收益呈负相关性,所以在买主动型基金时更有意识地节约成本。

        预测一件事会不会发生,永远比预测一件事什么时候发生,要简单得多。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