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无报酬,开发者破坏 GitHub 知名开源库;AngularJS 结束生命周期;Linux 5.16 发布 | 开源日报

整理 | 宋彤彤
责编 | 屠敏

开源吞噬世界的趋势下,借助开源软件,基于开源协议,任何人都可以得到项目的源代码,加以学习、修改,甚至是重新分发。关注「开源日报」,一文速览国内外今日的开源大事件吧!

一分钟速览新闻点!

开源大新闻

  • 开发者因无报酬故意破坏知名 NPM 开源库,引发热议
  • AngularJS 结束生命周期
  • 目前 Pluton 不会威胁自由软件
  • 谷歌推出开源 API 标准 Ripple,拓展汽车领域
  • 在 Clear Linux 和其他发行版上,使用 Distrobox 增加软件包选择

开源软件专区

  • Linux 5.16 发布,带来许多改进、修复
  • Linux Mint 20.3“Una”发布
  • Fast Kernel Headers v2 发布,提高 Linux 内核构建速度

开源工具推荐

  • Darling:在 Linux 上运行 macOS 软件

开源大新闻

开发者因无报酬故意破坏知名 NPM 开源库,引发热议

近日,知名开源工具 faker.js 的作者 Marak Squires 故意破坏 GitHub 上的开源库“faker.js”和“color.js”,将项目所有代码清空,并在 commit 中留下“endgame”字样,还在 README 中写道“What really happened with Aaron Swartz?”。(Swartz 是一位美国程序员、企业家和著名的黑客活动家,在一场官司之后自杀。)据悉,Marak 破坏该项目原因系无报酬。此前在 2020 年 9 月,Marak 曾在家中备有炸弹材料,疑似患有“精神问题”并因鲁莽危害被起诉。11 月他发文要求使用 faker.js 项目的公司向他支付费用,否则他将不再提供维护工作。

目前,Marak 已经被暂停 GitHub 账号,同时 NPM 也恢复到了之前版本的 faker.js 包。Marak 的举动引发了网友大量的争议:资讯安全专家 VessOnSecurity 称该行为“不负责任”;软件工程师 Sergio Gómez 称这是“绑架”,并提出需要开始分散托管免费开源代码等。

图片: https://uploader.shimo.im/f/B0l8kgHl01Vmm4vS.png!thumbnail?accessToken=eyJhbGciOiJIUzI1NiIsImtpZCI6ImRlZmF1bHQiLCJ0eXAiOiJKV1QifQ.eyJhdWQiOiJhY2Nlc3NfcmVzb3VyY2UiLCJleHAiOjE2NDE3OTkwODgsImciOiJRNUZoaWlSdXFuVTUwVGJGIiwiaWF0IjoxNjQxNzk4Nzg4LCJ1c2VySWQiOjc0MjE1Mzg0fQ.7ncPV4QM6xyVe5h7sl2zG5Df_55Xin3cHbVoic_1VZo

GitHub 上 Marak 做出的 colors.js 恶作剧提交

AngularJS 结束生命周期

AngularJS 最初在 2010 年由 Google 发布,而在 2021 年 12 月 31 日该框架已达到生命周期终止 (EOL) 状态,将不再维护“彻底改变”Web 开发的 JavaScript 框架,但仍提供第三方支持选项,包括支持服务公司 XLTS.dev 和 Perforce。下一代基于 TypeScript 的 Angular 框架背后的开发人员希望原始用户能够与继任者一起前进。同时 AngularJS 源代码仍将通过 NPM、CDN 和 Bower 在 GitHub 上提供。(InfoWorld)

目前 Pluton 不会威胁自由软件

2020 年 11 月,微软推出了一种安全处理器 Pluton,旨在阻止一些复杂的黑客攻击。在上周(1 月 5 日-- 8 日)的 CES (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上,AMD 表示将把该芯片集成到即将推出的 Ryzen CPU 中,用于联想的 ThinkPad Z 系列笔记本电脑。大众对 Pluton 允许平台锁定以及未来的设备不再启动非 Windows 操作系统表示担忧。但 Aurora 的安全开发人员 Matthew 指出,Pluton 不能独立阻止任何其他代码的执行。并表示如果微软想对自由软件怀有敌意,他们不需要用 Pluton 来做。(mjg59)

谷歌推出开源 API 标准 Ripple,拓展汽车领域

谷歌推出了一个名为 Ripple 的开源 API 标准,可以将该技术装备到谷歌以外的其他设备上——甚至是汽车领域,目前福特是新标准的参与者之一。从技术上讲,Ripple 是由消费者技术协会 (CTA) 赞助的。此外,GitHub 上的 Ripple 项目中大部分都是对谷歌的引用,包括“Copyright 2021 Google LLC”在内的几个实例,且贡献者必须签署谷歌开源许可协议才能参与。

在 Clear Linux 和其他发行版上,使用 Distrobox 增加软件包选择

1 月 7 日,Kubernetes 的社区经理 Jorge Castro 在 ClearLinux.org 上写了一篇博文,指出 Distrobox 如何通过利用其他发行版的用户空间组件来有效地增加 Clear Linux 上的软件包选择。Distrobox 解决方案显然不仅限于在英特尔的 Linux 发行版上使用,且由于 Clear 的优化,与同一裸机系统上的不同发行版相比,它的性能会很有趣。据悉,Distrobox 是一个基于 Podman/Docker 构建的开源项目,用于创建不同 Linux 发行版的容器。(Phoronix)

开源软件专区

Linux 5.16 发布,带来许多改进、修复

1 月 9 日,Linux 5.16 发布,内核已升级至稳定版。Linux 5.16 具有许多新功能,包括用于帮助 Steam Play(和 Wine)的 FUTEX2 futex_waitv 系统调用;AMD Ryzen 6000 移动系列正在形成更好的形状;英特尔对 Sapphire Rapids 的 AMX 支持已经落地;大型 AMD Ryzen 具有 Radeon 图形性能改进以及大量其他硬件改进等。

具体详情见:https://kernelnewbies.org/Linux_5.16

Linux Mint 20.3“Una”发布

1 月 7 日,Linux Mint 20.3“Una”发布。Linux Mint 宣布了针对三种不同桌面环境的 20.3(“Una”)版本:Cinnamon、MATE 和 Xfce 版本。Mint 20.3 是一个长期支持版本,支持持续到 2025 年。它带来了改进和许多新功能,并能让桌面体验更加舒适。

图片: https://uploader.shimo.im/f/c6Yq2lAokH8jguh4.png!thumbnail?accessToken=eyJhbGciOiJIUzI1NiIsImtpZCI6ImRlZmF1bHQiLCJ0eXAiOiJKV1QifQ.eyJhdWQiOiJhY2Nlc3NfcmVzb3VyY2UiLCJleHAiOjE2NDE3OTkwODgsImciOiJRNUZoaWlSdXFuVTUwVGJGIiwiaWF0IjoxNjQxNzk4Nzg4LCJ1c2VySWQiOjc0MjE1Mzg0fQ.7ncPV4QM6xyVe5h7sl2zG5Df_55Xin3cHbVoic_1VZo
具体详情见:https://linuxmint-user-guide.readthedocs.io/en/latest/upgrade.html

Fast Kernel Headers v2 发布,提高 Linux 内核构建速度

此前 Ingo Molnar 曾发布大约 2,300 个补丁清理了内核的“依赖地狱”,并彻底改造了头文件层次结构。而在上周 Ingo 发布了 Kernel Headers v2 补丁作为更新系列。使用 v2 补丁,代码已经重新基于 Linux 5.16-rc8 上游状态,值得注意的是,现在也支持使用 LLVM Clang 编译器进行构建,而不仅仅是原始补丁的情况下的 GCC。还有错误修复、标头优化,可以将 RDMA 子系统的构建速度再提高 9%,减少 linux/sched.h 的使用,以及各种其他修复和代码改进等。

具体详情见:https://lore.kernel.org/lkml/[email protected]/

开源工具推荐

Darling:在 Linux 上运行 macOS 软件

Darling 是一个 translation layer(翻译层),可以在 Linux 上直接运行 macOS 软件,无需使用硬件模拟器。Darling 使用 GPLv3 license,同时它的的工作原理是用 Darwin 内核解析 Mac 可执行文件,然后载入到内存执行。

图片: https://uploader.shimo.im/f/baZ34GIpWAFYNPa3.png!thumbnail?accessToken=eyJhbGciOiJIUzI1NiIsImtpZCI6ImRlZmF1bHQiLCJ0eXAiOiJKV1QifQ.eyJhdWQiOiJhY2Nlc3NfcmVzb3VyY2UiLCJleHAiOjE2NDE3OTkwODgsImciOiJRNUZoaWlSdXFuVTUwVGJGIiwiaWF0IjoxNjQxNzk4Nzg4LCJ1c2VySWQiOjc0MjE1Mzg0fQ.7ncPV4QM6xyVe5h7sl2zG5Df_55Xin3cHbVoic_1VZo

图片来源:GitHub

GitHub 地址:https://github.com/darlinghq/darling

【欢迎投稿】源码面前,了无秘密。大家还有哪些推荐的开源工具或者开源软件,亦或是想了解的开源资讯,可以投稿至邮箱:[email protected]。开源世界的一切,由你我共同创造!


你参与开源有多长时间了?是否通过开源获得过收入?对亲身经历的开源世界有什么样的看法?
欢迎参与 CSDN 重磅推出的《2021 中国开源开发者年度有奖大调查》活动,惊喜礼品等你拿!

图片: https://uploader.shimo.im/f/KBiVVSh0Qh3tYa19.jpg!thumbnail?accessToken=eyJhbGciOiJIUzI1NiIsImtpZCI6ImRlZmF1bHQiLCJ0eXAiOiJKV1QifQ.eyJhdWQiOiJhY2Nlc3NfcmVzb3VyY2UiLCJleHAiOjE2NDE3OTkwODgsImciOiJRNUZoaWlSdXFuVTUwVGJGIiwiaWF0IjoxNjQxNzk4Nzg4LCJ1c2VySWQiOjc0MjE1Mzg0fQ.7ncPV4QM6xyVe5h7sl2zG5Df_55Xin3cHbVoic_1VZo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