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首次被写入当地的“十四五“规划,元宇宙才是未来?

元宇宙已被写入上海"十四五"产业规划,新出路即将来临?

近日,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发布了《上海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其中重点领域——(3)前沿和新兴领域章节明确规定:

聚焦前沿领域,前瞻性布局关键技术研发,夯实共同基础技术开发能力。第三代半导体,开展关键材料设计和制备工艺研究,并加速替代第三代半导体射频和功率器件等传统硅器件。6G通信,推进6G网络架构布局创新和前瞻性关键技术研究,重点开发卫星互联网、综合体验、无人驾驶、智能工厂等应用场景的前沿产品。量子计算,加强对量子算法、软件、材料、器件、测控等核心技术的研究,提前布局自旋电子学、量子芯片、二维材料等后CMOS前沿的基础研究,促进量子计算机的发展,培育产业生态。元宇宙,加强元宇宙底层核心技术和基础能力的前瞻性研发,推动深化感知互动的新终端开发,构建系统化的虚拟内容,探索行业应用。 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应用,专注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边缘计算、5G+扩展现实、区块链+量子技术、云-边缘-终端协同、数字孪生+数据中间平台等。标准规范制定、平台搭建、应用创新等新一代安全技术,聚焦下一代通信安全、数据安全、云计算安全等领域,开展模拟防御、可信计算、零信任安全、量子安全、安全智能编排等核心技术研究和产业应用创新。

元宇宙首次被写入当地的"十四五"产业规划,再次引发元宇宙产业即将发展优势的讨论。毕竟,在2021年底,元宇宙的爆炸性增长是显而易见的,各大互联网公司都加快了元宇宙的布局。例如,网易宣布其为"元宇宙"打造下一代互联网技术架构,并推出其虚拟人类SDK(软件开发工具包)"友灵"和沉浸式活动系统"耀泰";同时,中国电信全资控股子公司天一爱音乐文化科技发布《2021元宇宙虚拟人身定制与内容制作项目比较选型公告》,并计划收购"元宇宙数字人品制作项目";百度创造2021将在"西洋"APP中举行,这是元宇宙首次在国内举办的大会,可容纳10万人同时在同一屏幕上互动;在腾讯将音乐节移入元宇宙的同时,QQ音乐宣布腾讯音乐集团(TME)首场虚拟音乐嘉年华TMELAND正式上线,12月31日,首届线上虚拟除夕音乐节将上线。

Metaverse正处于开发的早期阶段,底层技术仍需升级。 根据中央纪委和国家监督委员会官网上的文章"元宇宙如何改写人类社会生活",世界上没有一种技术被称为"元宇宙"。元宇宙是各种现有技术的组合和升级。文章强调,一些公司目前正在炒作元宇宙的概念,这与真正的元宇宙有很大不同。

在NBA球星斯蒂芬·库里和歌手林俊杰进入元宇宙后,周杰伦也进入了比赛。

1月1日,元宇宙平台Ezek和时尚品牌PHANTACi首次限量发布了NFT项目Phanta Bear(幻影熊)。上线当天,平台网站陷入滞后状态,5分钟内售出3000台。6200万元的幻影熊在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内就卖光了。这个NFT之所以引起很多关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周杰伦的祝福。

周杰伦在社交平台Ins–Phantom Bear上改变了自己的头像,并说:"2022年,我会改变我的头像几个月,感受元宇宙的感觉。

与此同时,朱厄尔公司在微博上做出了否认。"Phanta Bear"是由时尚品牌PHANTACi和一个网站联合推出的NFT产品。该公司强调,这项业务活动不是周杰伦推出的NFT。

据了解,PHANTACi是周杰伦和他的朋友Ric Chiang在2006年共同创立的时尚品牌,而叠加星眼的小熊Phanta Bear是PHANTACi品牌的核心IP。

根据官方网站,Phanta Bear NFT也可以用作Ezek Club的会员卡。未来,您可以使用其NFT门票进入最新的VR/XR虚拟演唱会及相关虚拟地产,并享受其他线上线下权利。值得注意的是,根据相关信息,林俊杰还订阅了一只幻影熊。

虚拟人"大博眼球",元宇宙加入"虚火"?

2022年首日,在南京举行的2022江苏卫视新年音乐会上,一位"特别"嘉宾出现:用最先进技术合成的虚拟人邓丽君出现在舞台上,表演了《大鱼》、《小镇故事》和《走人生之路》,跨时空合唱吸引了市场的关注。

虚拟邓丽君的背后是知名的虚拟现实(VR)体验服务提供商之一——数字域集团有限公司。这次使用的技术是集成了机器学习的高端渲染系统"MystiqueLive"。这项技术也被用在了《复仇者联盟》系列的《泰坦》上。早在前年,Digital Domain就"正式宣布"其自主研发的面部捕捉系统将帮助游戏开发者、电视剧和商业创作者将电影级虚拟人融入下一代作品。1月3日,香港股市先恢复交易,数字域名当日罕见地飙升25%。

此外,1月1日,湖南卫视备受瞩目的新节目《你好,星期六》迎来了首播。据了解,新节目推出了全新的组合:何炅、蔡少芬、王赫迪、秦小贤、布里奇特,以及一位名叫"小杨"的数字主持人,作为"主持人+嘉宾组"的永久阵容。

据湖南卫视官方介绍,肖扬的名字来自英文"青春",代表着青春和活力,也是湖南卫视"青春中国"创新升级的重要尝试。其实,这已经不是"小杨"第一次见到公众了。2021年10月2日,肖扬开启个人微博,定位为"湖南卫视实习主持人"。

那么,"萧阳"是怎么来的呢?据悉,上市公司利亚德集团此前在其公众号上表示,"小阳"是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重点实验室、湖南芒果视觉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数字主机。利亚德虚拟移动全程参与《Hello Saturday》的录制,运用动作捕捉技术,向观众呈现了《小杨》最真实、最生动的一面。

随着去年下半年"元宇宙"概念的火热化,"虚拟人"越来越为大众所熟知。在A股市场,不少广电概念股也利用了"元宇宙",股价暴涨。

实际上,虚拟主机并不是一个新概念。 2001年,世界上第一位虚拟主机,来自英国的Ananova诞生了。从那时起,世界掀起了一股"虚拟"热潮。虚拟主播不断从主要媒体和平台推出。其中,动画领域的初音未来、游戏领域的五杀摇滚乐队、风靡全球的KDA女团,以及2021年韩国某头娱乐公司推出的"真人+化身"的8人女团aespa,虚拟主播的"就业"场景越来越广。

放眼全国,从中央到地方媒体,虚拟主播的引入也成为近年来科技探索的重要领域。2018年,新华社发布了全球首个AI合成主播"辛小浩"。从那时起,中央电视台和卫星电视推出了具有独特图像和不同应用的虚拟主播。

去年底,央视新闻AI手语主播正式亮相。她可以正常与人类交谈,在2022年冬季奥运会上,她将在整个过程中直播手语。在地方卫视层面,除了湖南卫视的主持人肖扬,江苏卫视去年还打造了动画舞台大赛节目《2060》,济南卫视还推出了虚拟主持人小默儿等,越来越多的电视台开始使用虚拟主持人。

在各地大胆探索的背后,离不开政策的支持。记者注意到,去年10月,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发布的《广播电视网视听科技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推动在新闻广播中广泛使用虚拟主播和动画手语"。《天气预报》、综艺节目科教等节目制作,创新节目形式,提高制作和播出效率和智能化水平"。

《规划》指出,将针对新闻、综艺、体育、财经、天气等电视节目研究化身合成技术,包括2D化身合成、3D化身驱动、虚拟引擎构建、语音驱动、动作捕捉、面部表情捕捉等。和其他技术,以提高程序生产的效率和质量;同时,探索短视频主播、数字网红、直播等化身在互动节目中的应用,增加个性化和趣味性。

"虚拟主播的优势在于它们不会翻滚,这对确保节目的安全播出具有重要意义。一位业内人士认为,虚拟锚点可以在道德层面上避免许多艺术家的潜在风险,这对项目来说更多。稳定性好。

国盛证券表示,虚拟人以数字形式存在,具有人的外表、特征和行为,并依赖于技术显示的虚拟图像。作为元宇宙的重要赛道,虚拟人类可以为元宇宙带来丰富的内容和身临其境的体验。

国盛证券预测,未来五年将会出现越来越多的虚拟人。他们不仅会成为游戏中的NPC,还会在元宇宙中进一步被赋予灵魂,以NFT的形式出现并与AiGC合作,操作模式也将从专业团队升级到社区。同时,虚拟人类对底层计算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边缘计算(包括计算、通信、存储等)场景也越来越丰富。

文章来源:转载自《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知识产权中心》《数据视图》

*欢迎加入浙江省区块链技术应用协会。如需下载《浙江区块链技术应用协会会员申请表》,请点击阅读文章末尾原文。

浙江省区块链技术应用协会于2016年开始筹备工作,并于2017年7月正式成立。它是中国第一个省级区块链协会(北京除外),由浙江省经济和信息技术厅指导,由浙江省互联网金融学院,浙江大学计算机系统结构与网络安全研究所,杭州电子大学计算机系统结构与网络安全研究所,浙江师范大学软件研发中心发起, 联合浙江省区块链企业、研发机构和上下游产业链,按照平等互利的原则,自愿成立非营利性社会组织。目前,现有成员包括中国钞票区块链技术研究院、曲联科技、蚂蚁链、中国建设银行浙江分行、浙商银行、浙江移动、浙江在线等近百家相关企事业单位。

浙江省区块链技术应用协会旨在服务浙江省区块链产业,依托区块链技术的联合研发和应用培育,以产业金融一体化为纽带,以产业交流、技术合作、应用讨论为依托。基本形式,推进行业标准建设,全面构建浙江省区块链产业生态圈,技术资源共享和应用交流频繁,不断提升浙江省在区块链技术应用领域的世界领先地位。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