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一个大四老咸鱼的真心话

        我的大学四年,可以说是在混日子当中度过的.

        我的专业是自动化,当初报这个专业也不是说有多么看好这个行业或者喜欢这个,只是分数刚刚到了这里,就报了试试.

        大学以后,对学习也不是多么上心,抱着60分不亏,70分浪费的心态,成功地将好几门课给挂掉了,过了的课也大多数六七十分.从来没想着参加个什么比赛或者项目,也对找个实习没啥兴致,一天似乎只有吃饭,混日子,睡觉.晃晃悠悠,突然发现怎么就大四了,同学考研的考研,找工作的找工作,只有我还处在迷茫当中:我在哪?我是谁?我该干什么?我这个人唯一能找到的优点似乎也只有有自知之明了,我知道以我的英语水平,如果去考研,一定是淹死在河里的那一个,于是投身校招大潮当中.结果说不上十分糟糕,虽然我的水平十分有限,但是很显然,有的小企业更缺人,我拿到了几个小offer.虽然工资福利一般,但是毕竟也算有个去处.

        后来有一天,和我妈通电话,说的也都是些日常琐事.快挂电话的时候,我妈突然说找工作尽量找个自己喜欢的.说是一句话点醒梦中人有点儿夸张,但是确实让我陷入了回忆.我喜欢的是什么?自动化本专业是我喜欢的吗?完全不是,起码做自动化相关的题目,比如校正一个系统这种,对我来说完全就是折磨.前些年倒喜欢游戏小说,但最近一年多也感觉到了无聊.再说总不能找这方面的工作吧,这也完全没啥基础.再回忆大学生活,能称得上是有兴趣的似乎就剩c语言了(本专业有c语言基础,很基础的那种),当年学习c语言的时候总是一个程序一改bug就是一下午(现在也忘了当时到底出现的都是些什么问题了,我猜都是些拼写错误或者符号的问题),发现问题了也有耐心去处理(做自动化的题目完全撑不住).最后课程设计的时候,我毅然决然的选择了最难的题目--通讯录.课程设计一共两周时间(实际时间不到两周),本来我以为自己可以搞定,没想到最后失败了(当时也是比较蠢,只知道一个人闭门造车,完全想不到去找找攻略),重新选了个简单的题目,花了一下午搞定了.有一说一,通讯录算不上难,但是本专业只是学习了c语言非常基础的部分,结构体只是略微讲了一下,文件操作直接一笔带过,虽然我当时也对c语言有点兴趣,但也只是相比其他课程,相比小说游戏又差的太远了,让我上课认真听可以做到,但是下课后自己看书学习就别想了.后来课程当中有需要编程相关的作业和课程设计,分组后一般都是我负责上手编程的.

        回到现实,我真的喜欢c语言这方面吗?说实话,我自己也不确定.于是在b站找了c语言课从头开始学习(现在一般的小说完全看不下去,游戏也玩着玩着就有一种无聊到爆的感觉,每天都在想办法打发时间),想要试试有没有感觉.又是晃晃悠悠,大半个月后,三十多节课竟然看完了,这可是一节课3个小时以上的.初步确定了自己确实对这个有兴趣,但是问题来了,这时候已经大四上学期十一月下旬了,如果想靠这个找工作显然不现实,必须得学习其他东西.一门其他高级语言,数据结构,数据库,操作系统等等一系列,赶在明年春招我能学完吗?即使学完了,熟练度也一定不够,基础一定不够扎实,能找到好工作吗?或者不说多好的工作,就算不比现在的这几个小offer差的能找到吗?但是认真考虑了一下,我还是觉得从现在开始,把大部分精力投入这边.毕竟我自动化本专业的水平有没有我好好学习这几个月努力一下的水平高都说不定,凭半吊子自动化水平能找到工作,半吊子计算机水平应该也可以.实在不行不是还有现在的这几个小offer做备选不是.

        现在距离下定决心学习计算机过去了一个多月,进度感觉还可以,问题也在预料中.拖后腿的主要还是代码量太少了,习题练习也太少了,这方面我只能尽力了.

        如果真的有人看这篇博客,并且看到了这里,我祝你能早日找到自己的兴趣.如果有的选,我希望自己能早一点醒悟,哪怕早一年也行.可惜没有如果,出来混迟早要还的.

        我本来挺沉默寡言的,最害怕说话和写东西,没想到这次一口气写了一长串.从下次博客开始,只会写正经的学习记录和技术讨论了,不会再说废话了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