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人生】不想学习,随便写写

这篇博客,随便写写,也懒得整理格式,看到的人随便看看~
一个月没写博客了,不是因为没有东西可以写,而是大四了,随之而来的是扑面而来的焦虑感。
大一大二幻想着出国,一开始家里也说不上同意说不上反对,后来随着时间的推移,平时上课没时间学习雅思、放假了又被迫考驾照,最重要的是,自己没有那份坚定不移的决心和习惯,总而言之是停留在嘴上了。
到了大三下学期,也就是今年三月,我突然发现周围的人都在积极准备考研了,上课的时候也有同学在认真地背英语单词和做极限题。我知道我可能是要做一个选择了,还能怎么办呢,就没听说过六级没过的人去考雅思的。于是四月份报了校内的考研辅导班,效果或许在其次了,对我来说,有这样一个形式让自己开始复习考研是重点。
7月,在竞赛的教室安心复习了一个月,8月,一会南京疫情了、一会郑州发大水了,被迫"涝疫"结合,实验室因为疫情防控关门了,我很依赖环境,在宿没有自控力,不想学习。期间又参加了ny的夏令营,听着学校邀请的大牛们分享的各种科研方向和进展,我一脸懵的过了十天。或许是为了寻求逃避考研吧,我反而认真地准备了夏令营的答辩,最终拿了优秀学员,聊以弥补这段尴尬的时光了。
逝者如斯、白驹过隙,中学时那段仿佛永远过不完的、重复着的青葱岁月已悄然远去,社会的现实正向我们招手。为了保留今生今世、此时此刻存在的证据,便不得不在慌忙中收拾着、寻找着,把找到的片段如珍珠般收集起来。
记得很多年前,网络是一片清新的空气,大家很惊奇地看着这个事物,为QQ上加了一个陌生人而聊天,无须顾忌地你一眼我一语,尽管键盘上的字母不好找,但这并不能阻挡大家交流的热情。有时会想起那时和同班的女同学QQ视频聊天,现在想来真的感觉不可思议,为什么那时大家都能那样的纯粹,无需顾忌呢?
每当静下心来的时候,便会觉得,这个世界并没有什么变化,是我们的心乱了。每天有太多的信息扑面而来,让我们感到无所适从,跟不上这个世界的变化,总是很焦虑。
我们常常会给自己设定一个flag,比如高中的时候想着我要考上一个好大学,然后学好多好多神奇的东西~
后来呢?其实无论你考上一个好大学没有,只要你有书读,你就有机会选择一个享受学习的机会——学好多好多神奇的东西,成为一个很酷的人。
到了大学或许是这样的:浑浑噩噩度过了平时的日子,期末立下flag,好好搞完期末,然后假期去好好做一件事情…
这个事情便成了个死递归,立下flag->实现/未实现flag->再次立下flag…
可以预见的是,这样的事情还会持续下去,直到我们实在卷不动了。
我想表达的,不是说努力不是好事,而是,当我们总是承诺自己,幸福在前方时,才是真正错过了能够把握的现在。
梁启超在《学问之趣味》一文中,有这样一段话:

中国人见面最喜欢用的一句话:“近来作何消遣?”这句话我听着便讨厌。话里的意思,好像生活得不耐烦了,几十年日子没有法子过,勉强找些事情来消他遣他。一个人若生活于这种状态之下,我劝他不如早日投海

我十分认同这一观点,想来,如果我们在期许一个flag时,便将该事的重要性过于夸大,看不到自己能够把握的时间,当疾病、灾难突然来临时,当我们仅有3天光明时,又将如何自处?真正的激励,从不是完成一个flag给予我们的,而是发自内心的喜悦和成就吧。
行文至此,不知所言,我也不知道一个标准答案,我想用尼采的一句话结束今天这篇水文~

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