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创业读后感

1. 前言

在入职新公司后,该公司是一个“新创企业”,也可以简称为创业公司,该企业要求新入职人员必须学习一门书籍《精益创业》。

2. 初感受

在精益创业的时候,主要讲到如何将一个创业做到成功,成功也是有方法论的,按照科学的方法进行会事半功倍。

2.1 新创企业

按我的理解:以创新的产品去创业。 而创新是一个不同于之前的模式,也就是说创新是充满不确定性的,是不可预期的。也正是这种不可预期的结果,才要有正确的科学方法去指导。

2.1.1 创新的定义

创新:将现有模式与(已存在或者未存在的技术/方案)进行关联合成,产生一种未有过的模式,或者将现有的模式进行增益。

  1. 创新的前提是:理解问题,理解当前的解决方案,比较全面的理解科学、技术,理解当前的约束条件,了解当前可用的资源情况;
  2. 创新的过程就是:局部的加减乘除,全局的统筹;
  3. 创新结果的评价标准是:效率,成本,价值创造。

2.2 新创企业现状

  1. 如果我自己进行一个创业,往往是首先有一个新的idea,这个idea必须是一个创新的思维,“创新:发掘新的产品、将现有产品进行组合形成一个新的作用等都是可被叫为创新”,主要关系是组合,把二个或者多个产品进行组合,形成一个新的产品。
  2. 然后可能会对这个创新的想法进行调研,可能会去问问需求客户进行需求调研,然后再做产品,做完产品之后再去发布。
  3. 或者不问客户的需求,而是通过自己的想法,认为他们就是想要这样的产品。

2.3 现状的问题

  1. 去向客户调研,客户往往也不清楚自己到底需要什么
  2. 不去向客户调研,就自己认为他们想要什么,这是充满不确定性的,最后做出来的产品可能客户自己不想用。
  3. 做的产品应该要有阶段性的,要有目标。
  4. 这种现状是被称为以“自我导向”创业

2.4 新创企业应该怎么做?精益创业的方法论?

  1. 概念转化:由自我导向—>用户导向, 为了解决用户的痛点,也应该从用户出发,不要想当然,要去看见。
  2. 开发最小化可验证产品:该产品应该围绕其用户的痛点而出发,其他的附带功能均可不需要。一切都要以客户为出发点,避免额外的工作量,也就是需要前提明确客户的需求,而不是想当然想做啥就做啥,结果做出来的内容是无用功。
  3. 行动:找出目标客户–>进行小范围试验–>进行反馈总结–>产品迭代–>高速发展。
  4. 在五步骤中,需要去证明自己的价值假设和增长假设。价值假设是说明你自己开发的这个产品是否可用,是否是客户所需要的;增长假设是说明你这个产品是否是可以持续增长的,是否是客户会去推广,或者自己拉新是可以成功的。也就是说在做的试验应该去围绕这2个假设,也就是科学试错的一个过程。
  5. 在反馈总结中也要进行转向,如果发现假设没有被满足看看是否需要调整,或者说直接放弃。
  6. 精益创业强调就是前提应该做一系列的小范围试验,也就是说快递开发一个简易的产品进行不断的快速迭代、而不是一开始就开发出一个完美的,这样过完美的产品可能是客户不需要的,也可能有很多功能需要进行更改,大量耗费财力人力。
    做减法再做加法,最小化可行性验证

2.5 精益创业本质

  1. 定义用户的痛点和解决方案
  2. 验证用户的痛点和解决方案
    就是告诉你怎么去找到用户的痛点以及如何去最小化验证用户痛点是不是可持续发展以及可行性。

3. 名言名句

  1. 企业只有快速顺应时代才能赢得未来
  2. 认知都是从实践中提取出来(光说不做假把式)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