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实施工作个人看法

摘要:这里声明一下,个人非实施人。作为一个门外人观看目前公司关于软件实施工作。浅谈我心目中软件实施人员做哪些工作、需要具备哪些能力 、 现场做实施需要做什么进行交付两个方面。如果不同意见的的大佬也欢迎指出和分享自己的建议、经验。

近两天(2022.3.1)遇到了一个情况,项目一线的实施人员找到我,询要项目测试部分的软件提成(注:公司对完成项目的各个部门都会有不同的项目奖励),原因为同事认为项目测试大部分为其在现场完成(注:此项目为救火项目,各部门都是临时调动)。个人感觉这件事情的严重性、紧迫性,已经不是部门的应该做哪些工作问题争论,而是一线的同事需要明确的知晓哪些是应该做的,需要有清晰的认识。此次的问题并非一个有效的 “内部矛盾”,此类情况可能会是后期拒绝某相工作的导火索。

下面从我心目中软件实施人员做哪些工作、需要具备哪些能力 、 现场做实施需要做什么进行交付两个方面浅谈一下。如果不同意见的的大佬也欢迎指出和分享自己的建议、经验。


1.1 需要做什么工作

1.软件安装工作
答:公司软件项目,都会有配套的硬件。对工作计划更合理,比如硬件缺少的时候可以实施软件。在实际前期就知晓硬件需要怎么去和软件配合。

2.软件调试工作
答:软件为定制开发,同不同的系统做对接。其他系统在测试环境并能模拟,在现场调试工作尤为重要。

3.售后工作初次接听
答:无论销售、软件开发、软件测试对于客户来说并不熟悉,实施才是唯一在现场同客户面对面过人,现实中面见过可以更好的沟通问题。当然,对于这点在实际中发现通过 IM 的方式也挺好,目前来说,需求由产品、售后由软件测试通过电话,语音的方式也还好,这可能是建立在需求变化和安装调试常常过多这一部分因素引起。

1.2 具备哪些技能点

4.对计算机系统熟悉
答:为什么这里提出,因为在2年前,自己将后台系统从Liunx调整为Windows Servers,主要需要能使得实施工作简单些,目前开来这并不是一个明确的选择,因为目前软件系统越来越大,已经采用微服务、分布式。

5.独自软件安装能力
答:目前在大部分现场时候的时候,会现场同事进行硬件安装工作,然后在服务器上安装远程软件给到软件测试进行部署。这样的弊端有以下几个:

  1. 当前实施同事以硬件实施转岗为主,没有实操的经历,转岗技能学习缓慢
  2. 部分医院没有外网,协调工作困难。采用手机热点的方式限制多,此类曾经还出现流量卡和手机申请

6.数据库查询、错误日志查看能力

答:程序不能正常运行,很多时候为数据异常导致。对于后台程序而言,通过接口和数据库基本能判断出是否为在数据请求异常。此处常见的起情况就有对方视图不能访问,导致无数据。对方调整了字段,导致程序异常。

7.沟通能力

答:只有正确的传达了软件是如何解决需求点,才能更少的让用户少提需求。特别是用户的领导的各种奇妙想法。遇到很负责的也很友好的客户,将提的需求通过word整理好,给到产品。后续发现这些功能居然就是前期谈到的需求,在软件中关已处理。但是用户不知晓具体在什么位置。

1.3现场如何实施

8.要第一时间联系现场负责人
答:实施是的同事会吐槽到,项目到了安装时候都没有具体的位置。此处个人认为不论是否知晓,在现场第一时间都需要联系到对方负责人,带上自己初步实施方案进行确认,因为项目间隔时间长不能保证是否一层不变,进行二次确认可以给到用户重视、尊重的感觉。更有利自己不用骂骂咧咧做返工活。和中途缺少必要资源无法开展工作再反馈,形成中途等待结果的空白期。简单讲就是同用户沟通确认自己的整体实施计划。

9.对自己的产品熟悉,和主动培训
答:用户对新产品肯定都是抱有一定期望,就算软件就真没有一点问题。对于软件使用的人来说也是多岗位,肯定会好奇是如何解决自己的需求。毕竟需求调研也是会耽搁他人时间进行沟通,他人也希望需求能得到实际解决。

10.养成签字确认和及时记录、反馈
答:问题总是在行动的过程中发现,但是问题发生了,一般来说很少有愿意主动承担的。对此就需要相办法主动创造一个相对公平的氛围。那么签字是一个有效的途径,签字前,一般都会认真的重新思考你的提议,因为需求变化皆为用户提出,自己更多的是建议。签字后,还能保持一定量无偿协助,其实可以增加双方好感,因为会有一条条记录呈现(哈哈!!!记得有个项目到结束提了200多条需求变更,没想到回款还算顺利)

11.思考后在反馈
答:只有思考才能更快的进步,如果长期反馈的缺乏思考问题,会使得同事间画“缺乏能力” 印象。如果只是单纯信息转发传达,对于岗位工作来说,需要考虑其合理性。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