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乐荐书】有趣的矩阵:看得懂又好看的线性代数

本栏目将推荐一些经典的、有趣的、有启发性的书籍,这些书籍涵盖了各个领域,包括文学、历史、哲学、科学、技术等等。相信这些书籍不仅可以让你获得知识,还可以让你感受到阅读的乐趣和魅力。

今天给大家推荐的书籍是:《有趣的矩阵:看得懂又好看的线性代数》

一、书籍简介

线性代数是大学理工类经济管理类专业必修的数学基础课程,这门课对后续的专业课研修具有重要意义。但由于其知识体系庞大、概念抽象,给学生的学习带来不小的挑战。然而,课堂讲授多以抽象的数学概念为主,鲜少涉及这些概念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这使学生对于线性代数的兴趣索然

本书旨在解决这一矛盾,使读者了解线性代数相关理论在现实世界中的丰富应用,从而激发读者学习线性代数的兴趣和热情。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有趣的矩阵:看得懂又好看的线性代数》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从中国古代数学思想益智游戏企业管理计算机科学博弈论等角度出发,介绍了线性代数和矩阵理论中的相关概念和理论在上述领域的应用。

通过阅读本书,读者对线性代数在实际问题中的应用会有更加直观的了解,有助于激发读者对线性代数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热情。

本书内容通俗易懂、生动有趣,特别适合中学生、大学生及各年龄层的数学爱好者作为线性代数入门读物使用。另外,本书也适合作为各类大中专院校的教学参考书使用。

二、内容简介

  • 多图:数缺形时少直观,形少数时难入微,数形结合百般好。
  • 经典:内容千锤百炼,在使用中反复反馈、打磨、迭代。
  • 实战:示例来源于生活,激发读者兴趣,降低理解难度。
  • 硬核:多次迭代的硬核教程,线性代数学习好帮手。

全书章节如下:

章节名 章节内容
鸡兔同笼:矩阵与线性方程组的关系 从中国古代经典数学问题鸡兔同笼入手,介绍了线性方程组及其矩阵表示、初等行变换求解线性方程组的基本方法。并进一步通过健康饮食分析介绍了线性规划问题
数字游戏:好玩的矩阵 介绍了方阵、三角矩阵、对角矩阵等数学概念,以及中国古代经典数学游戏“九宫算”,并进一步介绍了幻方矩阵、拉丁方阵、数独游戏与矩阵的关系。还给出了利用矩阵的初等行变换设计数独矩阵的方法
经营水果店:经营管理中的矩阵 介绍了矩阵运算在数码照片的存储、美化、识别等方面的应用。特别是通过介绍人脸识别算法,对深度学习神经网络算法做了一个初步介绍
数码照片:矩阵与PS技术 介绍了矩阵运算在数码照片的存储、美化、识别等方面的应用。特别是通过介绍人脸识别算法,对深度学习神经网络算法做了一个初步介绍。
计算机绘画:用矩阵创造艺术 通过展示计算机绘图、艺术字体等计算机操作中蕴含的数学原理,介绍了线性变换的概念。并通过制作“悸动的心”的动画,浅显地介绍了电影中的计算机特效技术背后的数学原理。
加密解密:矩阵与密码 最早的加密算法——凯撒密码,并进一步介绍了希尔密码设计、加密和解密原理。通过介绍希尔密码,介绍了模m逆矩阵的概念
互联网:矩阵的世界 从两个方面介绍了互联网世界中的矩阵。首先,通过微信、微博等社交网络的结构,介绍图论中无向图、有向图、邻接矩阵等概念。然后,介绍了谷歌公司发明的搜索算法——PageRank算法和MapReduce算法背后的数学原理,展示了矩阵理论在搜索算法和并行计算中的应用。
田忌赛马:博弈论中的矩阵 通过中国古代著名的博弈故事“田忌赛马”展示了矩阵在博弈论中的应用,并进一步介绍了纳什均衡的概念、囚徒博弈模型和雪堆博弈模型。最后,分析了“久赌必输”背后的数学原理

三、作者简介

马婧瑛,博士,宁夏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十余篇,获得宁夏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一项(排名第一)、二等奖一项(排名第二)。多年担任宁夏大学线性代数课程讲授工作。

汪文帅,博士,宁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数学会理事、第二届中国智能物联系统建模与仿真专业委员会委员。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三十余篇,出版专著一部,曾获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宁夏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宁夏回族自治区教学成果二等奖、宝钢优秀教师奖。

最后

京东直购链接:https://item.jd.com/13640773.html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