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运营转行Python爬虫工程师,从月薪3K到年薪25万,亲身经历告诉你Python到底值不值得?

最近一直有小伙伴私信我,“到底要不要转行”,“打算转行第一步怎么做”等等问题。

那我今天就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好朋友,大专学历转行Python开发者的历程。希望能够鼓励一些类似情况的朋友共同前行。

算下来,他毕业六年了,但与技术和python相关工作经验也就两年。所学专业是“软件开发”,大学时候也没有好好读书,没有项目经验,导致他毕业后四处碰壁,最后进了一家互联网金融企业,也是由于没有项目经验,做最底层的技术小弟,导致离技术越来越远,慢慢转到了运营岗位,通过运营小弟变成了运营小哥。

2013年毕业到2018年转回技术,中间的五年里,他只有以不到一年时间是待在技术岗位,其他几年都与技术无关,他从事过得岗位有:信息安全员、运营专员、运营指导、副总经理、运营总监。

后来互联网金融倒逼和跑路潮爆发,他感到了行业的岌岌可危,而且说实话,他的那点运营水平说是一事无成也不为过。勉强支撑生计而已。

恰好那段时间他了解到了Python语言,了解到爬虫对于企业运营和发展的重要性,还有就是python易学的特点,于是他下班后开始看python的入门教程,并根据网上文章尝试运行自己编写的代码。念书的时候他学过c语言、c#和PHP,但是并没有学会,但是这次,他感觉能够学会python。

在家看 Python 入门文章、Python3 入门教程文章和爬虫入门视频。跟着教程学习了大概 3 个月,他就尝试自己接一些小需求来做,例如爬取一些公开数据、编写 Python 程序等。那时候一两天才能完成任务,得到的报酬通常是 30~300,有时候甚至靠回答群有的问题领几块钱小红包。

自学阶段,他的 Python 水平已经达到了初级,还学会了很多爬虫相关的技术,例如网页解析、数据存储、定时调度、去重和增量爬取等,对于常见的一些反爬虫措施也略有了解。

从零基础到这个阶段,他大概花了 7 个月。这时候,他觉得能够胜任一个初级爬虫工程师的工作了,于是便在省会城市的人才网找了一些招爬虫或 Python 研发的公司,投了简历。三天内,接到了 5 个面试,然后也顺利的找到了一份爬虫组长的工作。

工作期间,他们爬虫组的任务就是完成技术负责人分配的数据爬取任务,目标分为网站和 APP 两大类。他们的公司是体育行业,所以数据的变动是常有的事,这就要求爬虫组能够高频的爬取数据。

在反爬虫方面,对于那些用 JavaScript 保护数据的网站,他们最开始采取的是 Selenium 或者 Splash 这种自动渲染工具来应对。但后来考虑到高频、时效性和资源占用等问题,便硬着头皮去解目标网站中的 JS 算法,再用 Python 模拟实现同样的算法。

这样,将爬取速度和资源占用都调整到了最优的状态。

他认为。进入了技术领域,就应该踏踏实实的呆在这个领域里,想办法扎根。所以他一直在寻找除了工作和外包以外的副业。他希望这个副业,既能够帮助技术成长、提高个人水平,又能够帮助他在技术领域扎根。

他总是说,在学历上,他已经无能为力了,那就在现在的领域做得优秀。

我们能深刻体会刚入行的伙伴们的感受,没有项目经验,连个面试机会都没有。后来我们一起创业组建了现在的团队。从最开始的几个人到现在十几个人,再到上百人,一步一步,有条不紊的发展。

希望帮助想入行还在纠结的伙伴们,节省时间,少走弯路。

如果你打算学习Python却没有头绪,我花时间整理出了一套完整的学习资料。

?Python学习路线汇总

Python所有方向的技术点做的整理,形成各个领域的知识点汇总,它的用处就在于,你可以按照上面的知识点去找对应的学习资源,保证自己学得较为全面。

温馨提示:篇幅有限,已打包文件夹,获取方式在:文末

?Python必备开发工具?

?精品Python学习书籍?

当我学到一定基础,有自己的理解能力的时候,会去阅读一些前辈整理的书籍或者手写的笔记资料,这些笔记详细记载了他们对一些技术点的理解,这些理解是比较独到,可以学到不一样的思路

?Python学习视频600合集?

观看零基础学习视频,看视频学习是最快捷也是最有效果的方式,跟着视频中老师的思路,从基础到深入,还是很容易入门的。

?实战案例?

光学理论是没用的,要学会跟着一起敲,要动手实操,才能将自己的所学运用到实际当中去,这时候可以搞点实战案例来学习。

?100道Python练习题?

检查学习结果。

?面试刷题?

 结束语

2021最新最全Python资料,需要的朋友自行领取!!!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