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表的增删改查(进阶)


 目录

?新增

?聚合查询

?分组查询

?条件查询

?联合查询

 ?自连接

?合并查询

?小结


?新增

insert into B select * from A;//将A表的信息通过查询新增到B表中去

?聚合查询

count;//返回到查询的数据总和

sum;//返回到查询的数据总和(只对数字有意义)

只对数字有意义

age/max/min;//返回查询数据的平均值/最大值/最小值(只对数字有意义)

?分组查询

select * from 表名 group by 分组条件;

 这里是先执行分组,再根据分组执行每个组的聚合函数。

?条件查询

having;

group by 子句进行分组以后,需要对分组结果再进行条件过滤时,就可以使用having。where是在分组之前执行,如果要对分组之后的结果进行条件筛选,就需要使用having(having搭配group by使用)

例如:求每种角色的平均薪资,除了吴九。(这里就是用where,分组之前指定条件,先去除吴九,在分组求平均薪资。

 求每种角色平均薪资,只保留平均薪资10000以下的,这里就用having。要先求出平均薪资才能进行筛选。

?联合查询

第一种写法:select * from 表名1,表名2;
第二种写法:select * from 表名1 join 表名2 on 条件;

联合查询(较重要)是多表查询,前面的查询都是单表查询。多表查询中的核心操作---笛卡尔积。

笛卡尔积的运算就是将两个表的每条记录分别进行组合,得到一组新的记录。

 以上记录并不都是我们想要的结果,我们可以通过筛选得到我们想要的结果。

那么join on后面跟条件和 用where 跟条件有什么区别呢?

from多个表where写法叫做“内连接"。
使用 join on的写法,既可以表示内连接,还可以表示外连接。
select 列名 from 表1 inner join 表2 on条件;inner join表示是"内连接"其中inner可以省略。
select 列名 from 表1 left join 表2 on条件;左外连接。
select列from表1 right join表2 on条件;右外连接。

 ?自连接

自连接是指在同一张表连接自身进行查询。
例如:显示所有

语文

成绩比
“数学”
成绩高的成绩信息。
首先要知道语文和数学这两门课程的course_id,先找到这俩门课程。然后在比较他俩高低。
select s1.student_id,s1.score,s2.score from score as s1,score as s2 where s1.student_id=s2.student_id and s1.course_id=3 and s2.course_id=1 and s1.score>s2.score;

?合并查询

union;//这个可自动去重
union all;//这个不可自动去重

 该操作符用于取得两个结果集的并集。

例如:查询id小于3,或者名字为英文的课程。

select * from course where id<3 union select * from course where name='英文'; 

或者使用or来实现

select * from course where id<3 or name='英文';

?小结

以上就是今天的内容了,有什么问题大家都可以在评论区留言✌✌✌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