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新手村的软件测试求职之路的小心得

一个新手村的软件测试求职之路的小心得

一、前言

谈到软件测试,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可能你觉得,他在IT行业里就是最低级的工作,最没有技术含量的工作,地位是很低的;你也可能会认为,软件测试还不错,还蛮适合自己的。在我身边的一部分同学会看不起这个岗位,对它嗤之以鼻,当别人问起工作岗位的时候,他会不敢启齿说自己是测试。我觉得旁人的看法都不重要,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首先是对这个标题的解析,毫不隐晦的说我在软件测试这一个岗位就是一个小白,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在大学四年里学校并没有开设相应的课程,让我系统的学习到软件测试相关的知识(当然这也是面试官关切的问题,即你的动机是什么?你不是这个专业的为啥想做软件测试呢?)。

二、大学历程

我呢,是2018届的信息学院的物联网工程专业的学生。当初之所以选择计算机这个专业,是因为我觉得以后好就业(事实证明确实好就业,而且工资可观,但前提是你得学得扎实),但是我是对奔着对游戏开发比较感兴趣,所以在二者的驱使下,我选择了这个专业 。但经过大一大二两年的学习之后,感觉自己真的不适合编程,理解不了这种计算机思维,也曾很用心的、硬着头皮的区专研过,但始终入不了门。终于在大二下迎来了第二个路口(分流),我想去尝试一下物联网,想着也许我能把硬件学好,所以就选择了物联网。但到了物理网发现,硬件开发更难,它包含电路知识,最重要的还有时序的问题。我也依旧胜任不了嵌入式开发,所以我就面临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自己能干什么?自己的职业规划是什么?

三、个人简介

我在大学里就是一个很平凡、不起眼、也没有什么特长的人。但我认为,我是蛮细致,做事认真,比较负责;有良好的团队协作能力,沟通和表达能力的一个人。因此,这一点是和软件测试岗位比较契合的。我为什么会选择软件测试这个岗位呢?大概是,我的编程能力很弱,但我喜欢找寻程序的bug,每当我找到一个bug,我就会很有成就感。(当然,这也是我最后的倔强,也不让自己毕业就失业,给自己一个交代,也给父母一个交代。)
如果你也有相似的经历,不妨试试软件测试吧

四、 准备工作

1.明确自己的岗位意向以及职业规划

明确了目标之后就可以向这个目标不断地靠近,尽早的定下目标,可以快人一步。

2.可以在网上了解一下当下软件测试的基本情况(多看看总没坏处)

b站有很多up主讲述软件测试的行情,基本要求,自己的求职经历,以及工作内容等等。

3.准备相关的基础知识、刷题,以及面经

像软件测试的基础知识(可以在b站上跟着学),linux命令,数据库操作(面试和笔试都会遇到),计算机网络等。
具体参考(我是参照里面的学习路线和里面的问题):https://www.nowcoder.com/zhuanlan/detail/10046/e5f039917c374d48836f1f28e1536047

五、求职总结

从校招开始,基本只要是招测试岗以及测试开发岗的我都会去听宣讲会,然后投简历(线上线下都投)。虽然我都去了,但都挂了。还记得第一次进行面试的时候,我手心出汗,语速很快,就是很紧张的那种;直接一个问题就把我pass了—写过测试用例嘛?。但后面面多了其实就没什么了(感觉自己成为了老油条),不就是去接受打击的嘛。我也没什么项目经验,实习经历也没有,所以在面试的时候就没有什么竞争力。所以,能尽早的去实习,有一份好的实习经历会让你在面试中脱颖而出。我觉得在面试中,除了知识和技能的储备外,个人的状态表现,包括自信,思维逻辑,语言组织和表达能力也尤为的重要。

面试官常问的几个问题(纯属个人总结)
1.你不是这个专业的,为啥想做软件测试呢?
2.你的职业规划是啥?
3.你的优点和缺点?
4.你在大学里最骄傲的事情是什么?
5.测试的流程?测试的模型了解嘛?测试的方法?测试工具用过吗?测试用例写过没?给你一个具体的测试案例你如何测试?

几点小tips

1.有一个跟你投的岗位相关的实习经历能让你在众多的面试求职者中脱颖而出(我就是由于没有实习经历,导致处处碰壁)
2.测试也是有笔试的,而且有的笔试感觉跟java开发的差不多(我不知道是为什么),笔试中也是有编程题的,一些基本的小算法也要掌握
3.在面试中,自信很重要,好的自我介绍能更快地突出自己的亮点,让面试官记住你。

最后,希望我的拙见能给你一点点的帮助!加油!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