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近日ChatGPT账号大批量封禁的理性分析

文 / 高扬

这两天不太平。

3月31号,不少技术圈的朋友和我闲聊说,ChatGPT账号不能注册了。

我不以为然,自己有一个号足够了,并不关注账号注册的事情。

后面又有不少朋友和我说ChatGPT账号全部不能注册了,因为老美要封锁我们。

越听越离谱,颇有狼来了之势。

作为一个程序员,这些传闻听多了,难以让人静心,我决定自己尝试看看ChatGPT是不是真停止注册了,如果ChatGPT关停注册,这将是一个大新闻。

经测试,常规方式确实不行了,但还有其它方式仍可以注册ChatGPT账号的。

所以,这只能说明ChatGPT账号注册的规则收紧了,并不是停止注册了,这是两个概念。

如果我们不明真相,很容易被这类情绪之词带偏。

4月1号,愚人节,技术圈的朋友们又开始了新一轮的热闹:ChatGPT在大规模封号,针对咱们。

各种晒图,满是委屈,让人看着义愤填膺,让人气愤OpenAI资本家丑恶的嘴脸,让人看了感到“不转不是中国人”。

然后,不少朋友微信问我是不是真是这样?

咱们先别听到风就是雨。ChatGPT是商业公司,人家是要挣钱的,别什么都扯上这扯上那,很无聊,没意义。

我们先要知道自己的账号是不是真被封了?

退出ChatGPT,重新登录。如果有下图的报错,说明此账号已被封禁。“Account deactivated”的中文意思是“账号被封禁“。

除此之外,其它报错都不属于账号被封禁。

除此之外,其它报错都不属于账号被封禁。

除此之外,其它报错都不属于账号被封禁。

贴三遍是为了引起注意,因为我看到很多人贴了一张”not available in your country“(你所在地区不可用)报错截图,说自己的账号被封禁了。

这哪跟哪呀……

针对本次账号封禁,我直接上结论: 

结论1:如果你没有使用OpenAI Key,但账号被封,99%的可能性是你的账号属于批量注册的账号。个人注册的账号基本不会出现封禁的情况(当然,也存在误伤的情况,归为1%那部分可能性)。

  • 什么叫个人注册账号?使用自己的邮箱一步一步注册的ChatGPT账号。

  • 什么叫批量注册账号?用程序批量注册的账号,比如微博上水军用的账号就是用机器注册的账号,这类账号从技术上比较容易识别。

我来举个例子,说明从技术上如何识别的,以及如何处理:

我是一名学生,为了挣点生活费,决定给某开发商拉人头。如果拉一个人进售楼处,我可以得50元佣金,但如果拉的是学生,不算佣金。佣金每周结算一次。

售楼处会给进来的客户一份伴手礼,这开发商很大方,进来的客户,均会给一张100元实名购物卡。

我每天只能拉10个,一天才挣50 *10 = 500元,太少了。

我后面想到了一个办法,每天可以拉50个,一天就能挣50 * 50 = 2500元,真开心。

只开心了两天,开发商对我痛下杀手,说这两日的佣金清零,这两日我所拉的客户领的购物卡也全部作废,无法使用。

我非常生气:你们就喜欢欺负老实人。

我这两天拉的客户也非常生气:这个开发商欺负我们外地人。

是啊,我们都一样生气,他们是我从大学里找的学生。

开发商怎么知道异常的?

事后稽查呀。

我正常每天只能拉10人,根据他们的过往经验,极限是20人,如果我改进技巧,一天拉50人也存在可能性,但开发商会将我列为重点检查对象。

第二天,我又拉了50人,这已属异常状态了,开发商开始重点检查这些人的来路。一查发现全是大学生,因此判定我作弊,违反了政策,所以我这两日的佣金清零,对应人员的伴手礼作废。

如果明白了这个例子,我想ChatGPT封禁的事也非常容易理解了。

为什么账号已经注册好久了,还会被封禁?

你的账号只是批量号里的一个而已,因为不凑巧,这些批量号里可能有一些操作触发了ChatGPT的审核机制,比如同一台机器同一个IP地址,1小时注册了300个账号,系统认为通过手工注册不可能达到这种效率,于是判定此操作作弊,然后把这台机器这个IP注册的账号全设为封禁。

这种作法简单粗暴,效果明显。你如果被误伤,ChatGPT也不担心,因为他们提供了申诉机制,他们会根据你的反馈,还你清白,同时检查系统审核机制是否存在不足,然后进一步优化这套机制。

结论2:如果你使用了OpenAI Key,那么此次封禁账号,很有可能是违反了OpenAI的规定,即在不被ChatGPT支持的地区调用API接口。

如何知道你的账号有没有使用OpenAI key?请认真阅读这篇文章《事关ChatGPT账号封禁的强烈忠告》。

结论3:如果你是ChatGPT Plus用户,如果账户被封,很可能原因出在付费通道上。因为代付费大概率会涉及黑产,如果ChatGPT平台一看坏账率很高,那就会查,就会封。

如果上述结论一个都没踩到,那就安心睡觉吧,别天天紧张兮兮的。

如果还有担心这担心那的朋友,咱们一起唠唠,算是给大家来个心灵按摩,省得让自己莫名焦虑。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