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竞赛指南

CSDN话题挑战赛第1期

活动详情地址:https://marketing.csdn.net/p/bb5081d88a77db8d6ef45bb7b6ef3d7f

参赛话题:大学生竞赛指南

话题描述:本话题聚焦于大学生竞赛心得体会分享,对于计算机众多领域每年都有很多都会举办科技竞赛,很多学生也都会踊跃参与,每到竞赛结束,学生们都会收获很多,这个时候我们可以写下一篇竞赛心得,大家互相交流学习科技竞赛经验,共同分享竞赛资源、探讨各领域技术以及比赛技巧,希望大家能够在此话题下一起讨论一起学习,能够探索一个属于自己的大学竞赛生活。

创作模板:

前言

我是一名浙江专升本的同学,在专科阶段参加过一些比赛,本科阶段备战研究生考试就没有参与什么比赛,专科阶段参加过浙江省ACM程序设计竞赛,蓝桥杯程序设计竞赛C/C++大学生C组,世界技能大赛商务软件赛项,互联网+,本科阶段只参加了一次市级的ACM程序设计竞赛,所以我这篇文章主要是针对专科的计算机大类的同学们。重点讲讲程序设计竞赛,因为自己考研阶段学习最多的也是数据结构,所以这方面学的比较多。

大赛简介

ACM/ICPC浙江省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是由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与浙江大学教务处于2004年发起的一项面向全省大学生的算法及编程竞赛。其竞赛的规则、形式与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一致。同时该竞赛也成为浙江省内各高校选拔优秀学生参加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预选赛及总决赛的重要选拔赛及练兵场。
ACM/ICPC(International Collegiate Programming Contest, 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是由具有悠久历史的权威性组织(美国)计算机协会(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 Machinery)主办的一项旨在展示大学生创新能力、团队精神和在压力下编写程序、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年度竞赛,目前已发展成为最具影响力的大学生计算机竞赛。浙江省的ACM程序设计竞赛,主要是浙大主办,

大赛经历

我上次参加的时候是线上比赛。专科是和本科组的一起比赛,一样的题目,最后公布排名也是一起,只是最终评奖是分开来评奖,其实在比赛结束后的揭榜环节,可以发现专科的同学和本科的同学差距还是比较大的,一直以来专科中的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还是比较强悍的队伍,他们的队伍能够跟本科的银奖进行比较。然后还有一些高中组可能比本科组的金还要强。
对于比赛经历其实我也不丰富。比赛因为疫情,还只是在自己学校的机房里参加线上比赛,没有那么紧张,不像19年参加世界技能大赛商务软件解决方案赛项浙江省选拔赛的时候,第一次参加正规比赛,整个人紧张的不行,导致分数差一点拿第一名。
大一就参加学校的集训队参加算法训练,但是大一的那一次程序竞赛,因为水平不够,没有被选上就搁置了,后来在大三的时候被老师拉去参加的这些比赛。
这个比赛不像蓝桥杯,蓝桥杯程序设计竞赛是按照测试点给分的,蓝桥杯我们通常会叫他暴力杯,因为蓝桥杯的测试用例不用全过,而且也不用给给出高效的算法,只要能解决问题,并且给出答案就行。代码题只要通过部分测试点也会给分,我记得天梯赛的给分也是这样的。
ACM是必须通过一道题的所有测试用例才算你通过,叫做AC,但是要是没有通过全部用例,那就得罚时20分钟。比赛期间,每队使用1台电脑需要在5个小时内使用C/C++、Java和Python中的一种编写程序解决7到13个问题。程序完成之后提交评测机运行,运行的结果会判定为正确或错误两种并及时通知参赛队。而且有趣的是每队在正确完成一题后,组织者将在其位置上升起一只代表该题颜色的气球,每道题目第一支解决掉它的队还会额外获得一个“FIRST PROBLEM SOLVED”的气球。

我的经历

这里我是大一参加的学院ACM集训队,然后每天刷题,然后参加每周的周赛,每个月一次的月赛,然后一个学期后开始选拔。那时候我记得是因为刷题量没有比前一名的同学多,然后没有被选上去参加。
后来我就转去学习软件开发和测试,接手开发学院的竞赛平台,后来还去参加了学院的软件测试工作室,准备软件测试大赛的。但是因为疫情影响大赛取消,后来又去参加了世界技能大赛浙江省的选拔赛。所以在这个期间,也就是大一下和大三上这个期间,基本很少接触算法。也就是一直在吃老本。不过在我的经验里,做做平常的软件开发基本用不到很深的算法。学会基础就好。
然后在大三上,临危受命吧属于是,参加了一下蓝桥杯和ACM比赛,也没有太多的准备,就是重新开始刷了刷题,其实在大一到大三期间也有写算法,写的不多,不是专门的去写,就当作一点积累,然后一点点积累,自己做了大概四百多道题目应该是有的。再后来就是去参加了比赛。
因为都是专科组的奖项,拿到再好的奖项也不好意思拿出来和其他大佬们比,我就不说了。大致的学习阶段如下吧。

一、基础学习阶段

基础学习是很重要的,要想学好算法,你必须掌握住基础的东西。我有帮老师上课,也就是助教的样子,然后有帮助同学们的去解答问题的时候,其实能够发现,基础掌握的扎实会省去很多时间。有时候一点点的小问题,同学们总是找不到问题的所在,或者说不能理解多重分支语句,这就是一个基础的问题,大家在刚开始学习的时候,可以去网上找那些公开课,也可以找网盘,基础的东西都是一样的,我感觉网络上视频的区别不大,大家可以自行去查找。
但是这里,学习基础也不能一直看视频,要边看视频然后边做题,去做简单的题目,可以做牛客竞赛的题目,一般学校都会有专门的竞赛网站吧,都是hustoj,大家可以在上面找基础题目做,必须要做题,不做题就会容易忘,在做题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会加深你对代码的理解。

二、 算法学习阶段

等你把基础学完,就可以去学习算法了,这里我比较推荐到是闫学灿的算法讲解,因为他讲的确实不错。其他的我也没法给出推荐,因为我自己本身学习的时候没有太多的去看视频。
本人还是强烈推荐,学习算法阶段,去刷题,遇到不会的题目,找别人写过的博客,不要抄,尽量去理解,实在理解不了去跟着敲一遍。多去问问算法比较好的同学。

三、 刷题阶段

除了刷题还是刷题,只有刷题,才能更好的理解知识点,如果要参加竞赛,那就一天保持2-3道算法题以上,不能够做水题,水题还不如不做。然后做不来就百度,找方法,多百度,多谷歌,做程序员不仅要会CTRL+C和CTRL+V,还要学会搜索查询。

四、 真题阶段

这里就是要大家去找一下往年的真题做一做,这里的话每个学校的老师应该都会准备,让老师给你提供,然后做真题,学会做真题。

经验心得

上面的经历里有一件事情没有谈及,大家可能没有注意到,那就是—团队问题
团队问题是很重要的一个问题,因为ACM竞赛是三人一组的,不像蓝桥杯一个人就行,也不是天梯赛,十个人,需要的是团队合作。一般学校都应该是两个实力强一些的和一个翻译。有的学校会专门找英语专业的同学充当翻译。这里我给出的建议是,不管你是不是翻译,你都要学一些算法,因为在这场比赛中,英语是很重要的,看不懂题目就更不用说去做题目了。
假设你的英语比较好,然后做题能力又有,那么其实你才是团队中的那个中流砥柱。多和队友磨合一下,多沟通多交流,能力再强,一个人埋头写一定也没有三个人写的快,写得好。

资料分享

1、延学灿的算法基础和算法提高,这个是收费的,当时学校老师买了所以有看一些,讲的还是精炼的,添加链接描述
2、力扣,这个平台写题类似于程序员速成,给出方法名称,然后你写具体代码,我用的也不多添加链接描述
3、牛客竞赛,经常有比赛,可以免费参加,然后题目很全。添加链接描述
教学视频其实bilibili有很多的,大家可以自主去学习,学好算法的前提就是多刷题,刷题才能提升自己的算法水平。

CSDN话题挑战赛第1期

活动详情地址:https://marketing.csdn.net/p/bb5081d88a77db8d6ef45bb7b6ef3d7f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