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Python实习生面试,初面都没过就被淘汰了?

最近和我朋友在聊天的过程中,聊到最近他们公司面试了很多Python实习生,很多都是第一轮面试就被淘汰了。

这是什么原因了?咱们接着往下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每年毕业生高到数十万。而且现阶段的计算机行业发展非常快,所以仍需要不断有人来填充本行业的人才缺口,而且不论是起薪还是薪资增长幅度都是很高的。

而且计算机类的专业不论是专科还是本科就业率都很可以,最主要的这个专业是一个技术活,技术越牛工资越高。

尤其是Python发展势头很猛,所以工作岗位是不缺的。

为什么很多Python专业的应届生第一轮面试就被淘汰了?

一、高校计算机专业现状

近年来国家各项方针政策对计算机行业的扶持力度明显,2013年,工信部印发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十二五”发展规划》要求在“十二五”末培养一批收入百亿规模的软件公司,该文件主要是从国家政策支持层面就未来产业发展要求及下游需求面做的宏观规划,预计未来将在具体政策支持给予进一步细化。

所以招生规模不断扩大,就业人数迅速增长。

关资料显示,截止2003年,中国普通高校总数为1683所,本科学校679所,其中505所开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全国专业点数之首;2003年,计算机专业在校学生人数27万,占理工科在校生总数的14.6% ,加上信息技术相关专业的在校生达到63万人,每年的计算机专业毕业学生也在逐年增加,到2013年计算机专业的毕业生已经达到700万人。

现在都是2021年了,算机专业的毕业生只会更多哈。

人才培养设置宽泛,学生技术水平不足

随着科技发展,企事业单位对人才的需求趋向专而精,这是经济快速发展的前提下就业市场的必然分化,但是高校的人才培养相对宽泛,专业区分不够明确。学生各个方面的知识都有接触却都学而不精,技术水平不到位,难以满足用人单位的需求,就造成了就业难的局面。同时学校教育重理论轻实践,而用人单位需要的是可以对工作快速上手的实践型人才。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的极大不对等也是造成计算机专业学生就业难的一个重要原因。

加上Python12年左右开始慢慢火起来的,所以现在很多学校才之前是没有开设Python相关的课程的,这对很多人来说是机会也是挑战。

二、企事业单位对学生能力的要求

我和很多同行业的朋友交流的时候,他们公司对于求职人才的素质要求大概可以分为以下几个层面:

①专业知识渊博,实践能力较强,社会知识丰富。专业能力是各个用人单位首当其冲的用人条件,具备专业素质的人才是良好的工作伙伴。

②良好的沟通和表达能力。企业工作人员表示,良好的沟通和表达能力在工作中十分重要,不仅能提高工作效率还可以协调团队合作,有利于公司平衡运转。

团队协作的能力。微软公司在美国以特殊的团队精神著称。像Windows2000这样产品的研发,微软公司有超过3000名开发工程师和测试人员参与,写出了5000万行代码。没有高度统一的团队精神,以及参与者的默契合作,这项工程是根本不可能完成的。所以,具备团队精神也是用人单位对求职者的考量条件之一。

三、对编程的痴迷程度

学习编程最重要的点就是兴趣,按我的话来讲就是你对编程痴迷程度到底有多深。现在IT行业发展迅猛,加上IT行业薪资水平的天花板比寻常工作的薪资水平的天花板要高出很多。所以很多人都只是片面的了解过,选择的时候比较盲目,并不一定是喜欢编程。

学习是件非常枯燥的事,人的大脑对于枯燥的行为是有着本能的排斥。而对于刚接触编程的人来说,更加的晦涩难懂。刚入门的小白很难能体会到编程中的乐趣,更不用说找到对编程感兴趣的点。

再加上大学和初中和高中不太一样,大学是步入社会的一个跳板。整体是管理比较松散,学习更多的是要靠自律。刚步入大学的时候,对外面的花花世界充满了向往,慢慢地很多人就迷失了自我,能有几份心思放在学习上是个未知数。

所以很多人半途而废,还谈不上会多少技术。找工作那是难上加难,初面都过不了也就不奇怪了。

那是不是就没有办法了?咱们接着往下看。

四、计算机专业就业前景

首先,计算机行业正在朝着智能化、网络化、多元化的方向发展。

拿Python举例,python是人工智能首选的编程语言,人工智能目前处于一个高速发展的阶段,市场需求星逐渐增大,而这方面的人才比较少人才缺口大。除了人工智能,python还能应用于Web开发、网络爬虫、自动化运维、嵌入式应用开发、游戏开发和桌面应用开发等方面,求职范围广同时python职位薪酬也是比较可观的。

这是北京Python平均工资和薪酬区间占比,有兴趣的可以自己去搜搜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总体来说,Python的发展前景还是很不错的。Python职位整体相比去年是以4%的增长速度在上涨的。

五、Python相关专业毕业生如何应对机遇和挑战

近几年整体IT行业发展迅猛,最为突出的无疑是Python了。作为人工智能的首选编程语言可谓家喻户晓。

自2017年7 月 20 日,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指出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后,编程教育走进了更多人的视野。然而,本周一则中小学课改的消息更让人震惊:从明年起,简单易学的编程语言正式进入小学教材,更会纳入高考内容体系!各大高校也陆续开设了Python专业课程,可谓全民学Python。

发展前景就不用我在多说了。但是这就不能代表你能在这个红利期分到一杯羹。

首先,前文也介绍了。现在每年的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就有很多,各大高校也陆陆续续都开设了Python专业的课程。

再加上Python相对于其他编程语言来说更加容易学会上手,Python应用用途也比较广泛,所以很多在职人群也会去学习Python提高工作效率或者直接转行做Python相关的工作。

所以越往后就业竞争压力是越大的,公司的招聘要求也只会越来越高。所以越早入坑,你享受行业红利期的时间越久。

当代大学生的优势还是很大的,首先学校会有专业的Python专业课程,也有充足的时间学习。但是学校的课程偏向基础和理论,只能帮你打好基础,所以想学习更多技能是需要自己去课外拓展。

很多人应该也在网上找过很多资源,确实网上的学习资源很多一抓一大把。但是比较纷杂不成体系,这里学一点哪里学一点,感觉自己会了很多,其实是个半吊子。一去面试就抓瞎了。

IT行业发展前景好,薪资高。是少数不用靠父辈关系,靠自己个人能力就可以发展的不错的一个行业。我个人建议是尽量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不要把时间浪费在网上找资源等事情上。现在是一个知识付费的时代,能花点钱去提高自己的学校效率和能力,我觉得是个比较划算的事情。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在线技能培训也发展的很不错的了。找到一个合适的培训机构,去跟着系统学习下,自己的个人能力能得到提升的同时,在学校就可以先做些兼职熟悉掌握技能的同时,也能有一笔不菲的收入,不仅可以把学费挣回来,还能帮家里减轻负担。

以后出去面试找工作起点也会比身边的同学更高,现在一般大学出来实习也就3-4k的月薪吧,但是系统学习提升后出去最少10k起步,这个差距一下就拉开了,相比于其他人你已经领先了他们好几年的时间了。

这笔账聪明人都是算的明白的,这仅是我个人的一点建议。各位看官选择权在你们自己手里,祝你们早日找到一份高薪工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