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线形态识别—K线反转形态之底部反转形态

K线反转形态

       K线反转形态是指股价在多空双方力量对比失去平衡的情况下,趋势中优势一方的能量逐渐耗尽,另- -方开始转为相对优势的K线形态。它预示着原有趋势方向改变,股价将在多空双方力量平衡打破之后寻找新的平衡。K线反转形态一般都是较为重要的买入和卖出信号,可以分为底部反转形态和顶部反转形态两种。

底部反转形态

       底部反转形态是指在股价运行过程中,股价由下跌转为上升的转折区域,这种转折可以是急剧的振 荡,也可以是平缓的波动,由此会形成各种不同的K线形态。根据底部反转形态的大小和周期,常见的底部反转形态包括W底、头肩底、圆形底、三重底和V形底等。

一、W底

       W底又称为“双底”,因其形态的形状像英文大写字母“W"而得名。W底是当股价在某段时间内连续两次下跌到相近低点时而形成的反转形态。如下图所示,在下跌趋势中,当股价下跌到A点时,股价出现反弹到B点,随后股价再次下跌,但在C点又受到支撑,股价由此形成了两个底部。其中,以第一-次 反弹的高点B点所作的水平线称为“颈线”,当第二次股价突破到到颈线以上,W底的形态得以确认。

       W底反转形态形成的内在原因是,由于股价的持续下跌使持有股票的投资者觉得价格太低而不想卖出,但是有一些投资者则因为出现新的低价而尝试买进股票,于是股价从低位开始回升,当上升至一定水平时,较早前短线买人的投资者开始获利回吐,同时在下跌中没有及时卖出股票的投资者也加入了抛出的行列,因此股价又再一次下探。此时,对后市股价充满信心的投资者觉得他们错过了,上次低点买人的良机,所以,这次股价回落到上次低点时便立即买进,伴随着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买人,做多的力量便推动股价路上扬,并且还突破上次回升的高点一颈线,一举扭转了股价的下跌趋势。

       在使用W底反转形态时要注意以下的一些要点:

  1. W底的两个低点并不一定在同一水平线上,一般第二个低点较第一个低点稍高。W底的最少涨幅是颈线位置加上从W底最低点到颈线之间的差价距离(即上面图11-1中颈线到A点之间价差)。
  2. 形成W底的第-一个底部时,股价回升的高点- -般 是最低点开始的10%~-20%的涨幅。
  3. W底第二个底部成交量应该比较小,但在股价突破颈线时,必须得到成交量放大的配合。
  4. W底中两个低点形成的间隔时间最好超过一-个月, 如果时间太短,形成的W底可靠性就不强。
  5. 通常股价突破颈线后,会出现短暂的反方向运动,称之为“反抽”或“回抽”,即图11-1中D点到E点的这段下跌走势。一般情况下,反抽如果在颈线以上的位置止跌,即收盘价不低于颈线的位置,股价再次返身向上,则W底形态依然有效,否则就是失败的双底形态。
  6. W底形态有两个买人点,第一个买人点适合激进的投资者,就是当W底的颈线被突破时就是-一个很好的买入信号,但为了防止出现失败的W底形态,投资者要做好随时止损离场的准备;第二个买人点适合稳健的投资者,就在股价突破颈线回抽颈线受到支撑,再度放量上攻时,这是相对安全的买人信号。

二、头肩底

       头肩底出现在下跌趋势中,它由左低点构成的左肩、中间低点构成的头部和右低点构成的右肩以及颈线所组成,如下图所示, 三个连续的低点以中间的头部为最低,左、右的两个肩部较高并接近对称。先是股价下跌形成左肩,接着股价反弹后又再下跌且跌破左肩形成最低点,从而构成头部。从头部最低点回升到上次的反弹高点附近,出现第三次的回落,股价在跌至左肩的水平时,跌势便稳定下来,构成右肩。最后,股价伴随成交量增加,突破两次反弹高点的连线一颈线时,整个头肩底形态完成。

       头肩底反转形态形成的内在原因是,在股价的下跌趋势中,一开始空头的力量不断使股价下跌,市场人气低落,这时有一些短线投资者试探性买人做短线,促使股价有一定的回升,反弹后短线投资者开始获利回吐,同时前期等待反弹的投资者也加入了抛售的行列,以至于使股价下跌创出新的低点,成交量已大不如前,反映出卖方力量的减弱。有一些投资者因为股价出现新的低价而尝试买进股票,于是股价从低位开始回升,当上升至一定水平时, 较早前短线买人的投资者又开始获利回吐,同时在前面反弹中未及时卖出股票的投资者也加紧了抛出,因此股价再一次下探。但此次下跌未创出新低,仅调整到新低前面一次的低点附近。随着市场卖气的逐渐衰竭,多头的力量不断凝聚,前面两次反弹高点的位置被放量突破,多空之间的平衡被彻底打破,多方完全控制整个市场,过去的长期下跌趋势已被扭转过来。在使用头肩底反转形态时要注意以下的一些要点:

  1. 当头肩底反转形态的颈线阻力被突破时,必须要有成交量放大的配合,否则,可能是一个假突破。如果在突破颈线没有放量,则需要在突破后有一个补量的过程。
  2. 头肩底反转形态一般较为平坦,因此需要较长的时间来完成。
  3. 在头肩底形态的股价突破颈线后可能会出现短暂的回抽,如上图11-3中A点到B点的下跌走势。但回抽不应跌破颈线。否则,很有可能是一个失败的头肩底形态。
  4. 头肩底反转形态最少升幅的量度方法是从头部的最低点画一条垂直线相交于颈线,如图11-3所示,然后在突破颈线的位置开始,向上量度出同样的高度,所量出的价格就是该股未来将会上涨的最小幅度。
  5. 头肩底形态有两个买入点,第一个买入点适合激进的投资者,就是当头肩底的颈线被突破时就是一个很好的买入信号,但为了防止出现失败的头肩底形态,投资者要做好随时止损离场的准备;第二个买入点适合稳健的投资者,就在股价突破颈线后回抽颈线受到支撑,再度放量上攻时是相对安全的买入信号。

三、三重底

       三重底既是头肩底的变异形态,也是W底的复合形态,三重底相对于W底和头肩底而言比较少见,却又是比后两者更加坚实的底部反转形态,而且形态形成后的上攻力度也更强。如下图所示, 在K线图上表现为股价前后经过三次探底,三个低点几乎在同一个水平位置上,其形态必须等到股价有效突破两个反弹高点的连线一颈线时,才能最终被确认成立。

       三重底反转形态形成的内在原因是,在股价下跌一段时间后,由于股价的调整,使得部分的投资开始逢低吸纳,而另一些高抛低吸的投资者也开始回补,于是股价出现第一次反弹,当反弹到某一个位置时,前期的获利盘和解套盘开始卖出,股价出现再一次回落。当股价跌到前一个低点附近,一些短线投资者又开始回补,由于市场抛压不重,股价再次反弹,当反弹到前面的高点附近时,前次未能及时获利卖出的持股者纷纷回吐,造成股价的重新回落,但这次在前两次反弹的起点处买盘开始活跃,当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跟进买人,股价放量突破两次反弹所形成的颈线时,三重底形态被正式确认。

       在使用三重底反转形态时要注意以下的一些要点:

  1. 三重底形态的三个底点之间彼此间隔的距离和时间不需要相等,同时价位也不一定要相同,可以相差在3%以内。
  2. 股价从三重底形态的第三个底部开始上涨时,成交量必须大幅放大才能预示出股价具有突破颈线的趋势。
  3. 三重底形态在底部持续的时间越长,跨度越大,则后市上涨的力量将越强。
  4. 三重底系统突破颈线时必须伴随着大的成交量,否则极有可能是假突破。
  5. 三重底形态有两个买人点,第一个买人点适合激进的投资者,就是当三重底的颈线被突破时就是一个很好的买入信号,但为了防止出现失败的三重底形态,投资者要做好随时止损离场的准备;第二个买人点适合稳健的投资者,就在股价突破颈线后回抽颈线受到支撑,再度放量上攻时是相对安全的买人信号。

四、圆弧底

       圆弧底通常出现在价格的底部区域,是行情极弱的一种表现。其形态表现在K线图中就像锅底的形状,如下图所示。起初股价呈弧形下跌,先是缓缓下滑,虽不断创出新低,但跌不了多少就弹升,逐步回落到弧底附近时,多空平衡,然后多方逐渐变强,股价走高,把这些短期低点连起来,就形成了圆弧底。在该形态的末端,股价在成交量的配合下突破下跌高点形成的颈线,然后经过股价回抽颈线的动作后,开始进入加速上涨的行情。

       圆弧底反转形态形成的内在原因是,由于价格经过长期下跌之后,卖方的抛压逐渐消失,空方的能量基本上已释放完毕,许多高位深度套牢盘因价格跌幅太大,只好长期持股不动。但由于短时间内买方也难以积聚起买气,导致价格无法上涨,只能让股价停留在底部长期休整,行情呈现极其孱弱的态势。持股者不愿割肉,空仓者也不愿意介入,价格陷人胶着状态,股价波动幅度很小。圆弧底的形成时间比较漫长,通常是大机构吸货的区域,他们有着充足的资金,但不能一下子买得太多,使股价上升过快,不利于低位吸筹,但在他们耐心地限价吸筹过程中,成交量还是随之开始微幅放大,股价也开始慢慢走高,此时,价格便会形成圆弧底的形态。当机构吃进足够的筹码后,才会动用大资金放量拉升股价突破圆弧底的颈线位置,当股价脱离圆弧底的底部区域时,圆弧底形态被正式确认。

       在使用圆弧底反转形态时要注意以下的一些要点:

  1. 圆弧底形态通常是在超级周期趋势的转换之间出现,形成时间周期越长,今后反转的力度就越强。
  2. 圆弧底形态的成交量和股价基本同步,股价下跌成交量逐渐减少,然后伴随股价回升,成交量逐渐增加,也呈现圆弧形。
  3. 圆弧底形态在实际中出现的机会较少,但是由于形成的周期较长,所以在完成圆弧底形态后,其涨升的幅度也是惊人的,幅度很难去度量。
  4. 圆弧底形成的过程比较漫长,所以,投资者不要过早介入,可以选择在放量突破颈线时买入。

五、V形底

       V形底也称为“尖底”,它是指股价在下跌过程中,开始加速下跌,几乎没有像样的反弹,最后,股价在最猛烈的下跌后又出现了戏剧性的变化,股价触底反弹形成单日或双日的反转,股价被快速拉起,然后在成交量放大的配合下一路上扬,股价很快又回到了下跌起点,其下跌过程和上涨过程的轨迹形成一个像英文字母“V”的走势,如下图所示。

       V形底反转形态形成的内在原因是,股价在下跌趋势的末期中,市场空方的力量很强,股价持续下落,看空的气氛使得股价下挫的速度越来越快,最后出现恐慌性杀跌,空头能量极度宣泄。当做空的力量消失之后,买盘开始逢低介入,走势出现了戏剧性的变化。股价触底后便一路扬升,买盘不断增多,股价上涨的速度越来越快,出现暴涨,迅速收复了下跌以来的所有失地。如果没有某些突发的利好消息的影响,一般是不可能走出这种底部反转形态的。

       在使用V形底反转形态时要注意以下的一些要点:

  1. V形底形态通常没有明确的量度升幅,一般都会回到原来下跌的起点区域。
  2. V形底形态在转势向上时必须要有明显的成交量放大来配合,否则形态不能确立。
  3. V形底有时会变异为延伸V形底形态,就是股价在急跌或上升一段时间后,出现横向盘整,然后再继续下跌或上升,延伸V形底和V形底具有同样的效果。
  4. V形底不易在形态完成前被确认,所以,在遇到类似V形底的情况下,如果已经买进的投资者则应随时留意股价发展方向,稳健的投资者则可等到大成交量出现时来确认V形底反转形态后再买人。

       一旦V形底形态形成,投资者要敢于进场抄底,前期下跌的幅度越大则后市上涨的空间就越大。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