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防火墙学习笔记2

iptables是什么?

1)iptables 不是防火墙,是防火墙用户代理。

2)用于把用户的安全设置添加到“安全框架”中。

3)“安全框架”是防火墙。

4)安全框架的名称是netfilter。

5)netfilter位于内核空间中,是Linux操作系统核心层内部的一个数据包处理模块。

6)iptables是用于在用户空间对内核空间的netfilter进行操作的命令行工具。

我们日常所谓的关闭防火墙,其实只是关闭了防火墙的用户代理。

netfilter/iptables功能:

netfilter/iptables可简称为iptables,为Linux平台下的包过滤(第三层、源ip、目的ip)防火墙,是开源的,内核自带的,可以替代成本较高的企业级硬件防火墙,能够实现如下功能:

1)数据包过滤,即防火墙;防火墙的本质就是过滤。

2)数据包重定向,即转发;

3)网络地址转换:即NAT;

注意:

平常我们使用iptables并不是防火墙的服务,而服务是由内核提供的。

iptables概念:

1)iptables工作依据——规则(rules)

iptables是按照规则rules来办事的,而规则就是运维人员所定义的条件;规则一般定义为“如果数据包头符合这样的条件,就这样来处理数据包”。

规则存储在内核空间的数据包过滤表中,这些规则分别指定了源地址、目的地址,传输协议(TCP/UDP/ICMP)和服务类型(HTTP/FTP)等。

当数据包与规则匹配的时候,iptables就根据规则所定义的方法来处理这些数据包,比如放行ACCEPPT,拒绝(REJECT)丢弃(DROP)等。

配置防火墙的主要工作就是对iptables规则进行添加、修改和删除等。

包头:传输层加了TCP和UDP,到了传输层加了IP头。如果加了MAC地址,就是数据帧。

总结:

1)工作依据是规则(rules)

2)规则存在过滤表中:规则指定了源地址或目的地址或传输协议或服务类型;

3)匹配成功,就按照定义的动作执行。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