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字节序与主机字节序转换函数

网络字节序与主机字节序转换函数

函数名称解释

htonl:Host to Network Long
ntohl:Network to Host Long
htons:Host to Network Short
ntohs:Network to Host Short

原因

计算机数据表示存在两种字节顺序:NBO与HBO
NBO:Network Byte Order(网络字节顺序)按从高到低的顺序存储,在网络上使用统一的网络字节顺序,可以避免兼容性问题。
HBO:Host Byte Order(主机字节顺序)不同的机器HBO不相同,与CPU设计有关,数据的顺序是由cpu决定的,而与操作系统无关。

IP地址转换函数
  • 把ip地址转化为用于网络传输的二进制数值

int inet_aton(const char *cp, struct in_addr inp);
转换网络主机地址ip(如192.168.1.10)为二进制数值,并存储在struct in_addr结构中,即第二个参数
inp,函数返回非0表示cp主机有地有效,返回0表示主机地址无效。(这个转换完后不能用于网络传输,还需要调用htons或htonl函数才能将主机字节顺序转化为网络字节顺序)

in_addr_t inet_addr(const char *cp);
inet_addr函数转换网络主机地址(如192.168.1.10)为网络字节序二进制值,如果参数char *cp无效,函数返回-1(INADDR_NONE),这个函数在处理地址为255.255.255.255时也返回-1,255.255.255.255是一个有效的地址,不过inet_addr无法处理。

  • 将网络传输的二进制数值转化为成点分十进制的ip地址

char *inet_ntoa(struct in_addr in);
inet_ntoa 函数转换网络字节排序的地址为标准的ASCII以点分开的地址,该函数返回指向点分开的字符串地址(如192.168.1.10)的指针,该字符串的空间为静态分配的,这意味着在第二次调用该函数时,上一次调用将会被重写(覆盖),所以如果需要保存该串最好复制出来自己管理。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