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程序员的职业生涯到底该怎么规划?

无论如何定义成功,为了享受成功的职业生涯,每位技术人员都需要拥有两组截然不同却又相互重叠、互为补充的技能。

第一组技能是“硬技能”,即能让你完成每日工作的技术技能,包括编程技能、系统管理技能、网络工程技能、安全技能等。它们可能是你在上学时最关注、在求职时介绍得最多的内容。

第二组技能是“软技能”。这些技能更多地指人际交往方面的能力,包括沟通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冲突处理能力、领导力等。

去浏览招聘网站上的招聘启事,你会看到这些常见的技术需求:JavaScript、HTML、Linux、渗透测试、Tableau、Cisco等。但深入挖掘你就会发现,公司真正关心的似乎是人际交往方面的能力,比如团队合作能力与沟通能力。应聘者的这些能力通常更难评估,但它们对构建一个健康有效的团队很关键。

在《程序员软技能》中,作者展示了十几项这样的“软技能”。

《程序员软技能》

1.专为技术人员编写的职业生涯实用指南,详细介绍沟通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冲突处理能力、领导力等14项软技能,针对性帮助新入职或者不得意的技术人轻松走上正轨。

2.作者唐.琼斯是微软MVP、成功的IT教练、会议演讲者、职业导师,他领导了10余个职业和职业研讨会的科技专业人员,具有20余年的技术人职业规划实践经验。

3.章尾设置“练习建议”环节,帮助读者时刻回顾与检验所学知识;设置“拓展阅读”环节,鼓励读者延展知识库。

在书中,作者还介绍了几项非技术方面的“硬技能”,作者认为掌握这些技能对任何人的职业生涯都很重要。它们由于可量化且可重复而被称为“硬技能”,但它们又与技术无关——比如,如何通过阅读损益表了解公司的财务状况,或者如何读懂招聘启事中的潜台词。多年来,这些技能使作者的职业生涯受益匪浅。

首先,本书介绍了如何定义你的人生——不管你想要的是高薪,是良好的工作/生活平衡,还是其他,只有知道要去哪里,你才能开启成功之旅。采纳本书提出的职业规划、个人品牌营销、时间管理、远程工作等适应性建议,你将事半功倍。其次,本书深入探讨了技术专家应该重视的书面/ 口头沟通、冲突解决和团队合作等技能,从而帮助你在日常磨炼中走上正轨。此外,本书还会指导你掌握批判性思维方式,以及理解企业的运作方式和如何成为更好的决策者,同时指导你帮助他人并为任何事情做好准备。最后,本书介绍了技术人员容易忽视的财务知识,帮助你理解业务架构,并就求职策略给出了中肯的建议。

本书适用于任何正在寻求或已经开启技术职业生涯的人——开发人员、数据工程师、网络架构师、系统管理员、安全团队人员等。行业新手从本书中获得的益处可能是**、最显著的,但即使你从事技术工作很久了,本书的观点也会有效地指导你之后的职业生涯。

掌握你的职业生涯

1、工作、职业生涯、成功和自我

让我们先来快速定义一些术语,以便你我能达成共识。我将工作定义为一组任务,这些任务构成了你为获取酬劳而扮演的角色:软件开发人员、数据分析师、系统管理员、网络工程师、安全团队人员等。工作是一种雇主提供报酬、雇员执行任务的约定。如果你不做这份工作,别人就会来做。换句话说,你的雇主掌握着这份工作。这意味着你的雇主对这份工作负有很大的责任:他们必须提供你需要的工具,他们必须告诉你需要执行哪些任务,他们还将定义你在执行这些任务时必须遵守的标准。

但同时,你的职业生涯是属于你的。你的职业生涯包含获得、保留和完成你所选工作所需的全部技能,随着职业生涯的发展,你可能会做不同类型的工作。你应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负责:你可以决定它的发展方向,你也必须支付它超出你当前工作范围的维护成本

所以,你的雇主掌握着你的工作,你掌握着你的职业生涯。假设你是一名软件开发人员,正在开发用C++编写的内部应用程序。你已经如此工作了一段时间,你渴望改变。你有些担心,擅长C++并不能为你带来很多工作机会,你也焦虑(这是明智的)自己会因为在工作时使用一种不太常见的编程语言而陷入事业低谷。

你在深思熟虑后,认为自己对网站开发非常感兴趣,想学习JavaScript高级编程课程。你还想参加关于网站开发的研讨会,这样你能掌握更多与网页应用程序相关的各种技术。但是你的雇主拒绝为你支付学习课程和参加研讨会的费用。你应该生气吗?我认为不,你不应该。这些课程和研讨会与你的工作无关,它们不能让你成为更好的C++ 程序员,而成为更好的C++程序员才是你的雇主给你提供报酬的原因。而你想学这门课程,是为了你自己的职业生涯,为了满足个人兴趣、增加就业机会,你希望扩展你职业生涯涵盖的技能集。因此,你才是该为课程和研讨会支付费用的人,而不是你的雇主。

掌握一项技能存在一个弊病,即花费不菲。但掌握一项技能也有一个明确的益处:它能服务于你的需求。你的技能能提供一种有力的手段,帮你获得几乎任何你想要的东西!

2 从头开始:与自己同行

有太多这样的人:毕业以后,在第一份工作中便拼尽全力。我们设法给雇主留下好印象,并在适当的时机获得提拔,或者在经验足够丰富后另谋高就,得到更高的薪资、更好的头衔或者其他方面的改善。

我们开始不假思索地将成功等同于薪资、头衔、领导的团队规模和其他的一些标准。然而我们很少停下来思考“这一切是为了什么”。这就是我现在想要你做的事:停下来,想一想,这一切是为了什么。

你想过什么样的生活?你想怎样安排你的工作和业余时间?你想为世界做出什么贡献?你想要追求何种热情和体验?

我希望你不仅要停下来思考这些问题,还要写下你的想法。用笔在纸上记录,有助于你认真地思考并且记住自己的回答。

你对这些问题的回答阐明并定义了你想要的人生,所以我把这些内容称为你的人生定义。与其他定义不同,你的人生定义可能会随着你进入新的人生阶段、发现新的目标和价值,而发生改变。我现在的人生定义就与我从前的不一样了。随着年龄的增长,我组建了家庭,我的兴趣发生了改变,我的人生定义也变了。这就是活着的意义。不过我会小心地以书面形式记录我想要从人生中获得的东西。我每年都会重新审视这个定义,它对我的人生而言,就好比输入GPS应用中的目的地。当到达目的地时,我便想留在那里,除非发生了某些事情促使我重新思考我想从人生中获得什么。

在你开始思考和记录之前,我希望你能以你的人生的“局外人”视角,写出这份人生定义。我不是有意要令你觉得沮丧,但请将这份人生定义当作某种加长版的讣告。当你回顾过去时,它应该能代表你所期望的人生。这样的记录能帮你提炼出对你而言最重要的梦想、目标和愿望。

3 你眼中的成功是什么样的

于我而言,成功的定义很简单:过上我想要的生活。成功就是一份项目列表,涵盖了我为了实现自己设想和定义的人生,所需要完成的事项。如果把我的人生定义比作“人生GPS”应用中的目的地,成功列表项则是建造出那辆能带我去往终点的车需要的所有零部件。

因此,成功不是令我无止境追寻的东西,而是一组具体可测量的小目标,能逐步实现。当我实现这些目标时我会知道,我需要做的仅仅是保持当前的成功,而非尝试继续扩大它。我从不觉得自己处于老鼠赛跑式的人生中,要不停地追逐下一块更大的奶酪。我反而在追寻一些具体的、可实现的目标,这些目标能让我过上我想要的生活。

《程序员软技能》中你还将会了解到的技术人员职业生涯实用指南:

  • 掌握你的职业生涯
  • 建立和维护个人品牌
  • 人际关系网
  • 成为技术社区的一分子
  • 保持技能的新鲜度和相关性
  • 以专业人士的身份出现
  • 管理你的时间
  • 进行远程工作
  • 成为团队合作者
  • 成为团队领导者
  • 解决问题
  • 征服书面沟通
  • 征服口头沟通
  • 解决冲突
  • 成为数据驱动的有批判性思维的人
  • 理解公司的运作方式
  • 成为更好的决策者
  • 帮助他人
  • 为任何事情做好准备
  • 技术人员的商业数学和术语科普

相关推荐:

软技能:代码之外的生存指南

这是一本真正从“人”(而非技术也非管理)的角度关注软件开发人员自身发展的书。书中论述的内容既涉及生活习惯,又包括思维方式,凸显技术中“人”的因素,全面讲解软件行业从业人员所需知道的所有“软技能”。

本书聚焦于软件开发人员生活的方方面面,从揭秘面试的流程到精耕细作出一份杀手级简历,从创建大受欢迎的博客到打造你,从提高自己工作效率到与如何与“拖延症”做斗争,甚至包括如何投资不动产,如何关注自己的健康。

本书共分为职业篇、自我营销篇、学习篇、生产力篇、理财篇、健身篇、精神篇等七篇,概括了软件行业从业人员所需的“软技能”。通过阅读本书,软件工程人员、编程人员和其他技术人员能够积极思考自己的职业生涯,丰富自己的生活,让自己更接近成功。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