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权系列】期权市场 PCR 指标的策略应用

本篇文章是基于研究报告的复现作品,旨在记录个人的学习过程和复现过程中的一些思路。

感谢中信期货研究员前辈的宝贵思路。

一、期权PCR简介

相比于现货与期货,期权的交易模式与制度相对较为复杂,除了有不同到期月 份以外,还分成认购与认沽期权以及不同的执行价进行交易。众多的合约与分类的 复杂度使得期权市场投资者的交易信息能较为细化的反映期权市场投资者信息。
通过分析期权市场的投资者交易信息可能对判断后市的行情起到一定的参考作用。 期权成交与持仓信息可以反映投资者参与期权交易的倾向性,市场持续上涨 时,投资者更多的交易认购期权获取收益;担心未来市场回调时,又会持有较多的认沽期权来进行保险。
1.成交量PCR
成交量 PCR 通常作为反映期权市场投资者情绪的指标在使用,该指标代表了看跌期权成交量和看涨期权成交量的比值。一般情况认为,当成交量 PCR 指标越大时,期权市场的情绪越悲观,指标越小时,期权市场的情绪越乐观。但通过成交量 PCR 与标的价格的实际情况来看,成交量 PCR 更多的反映期权投资者追涨追跌的情绪。
从历史情况来看,成交量 PCR 围绕均值附近均匀分布,标的持续上涨时,往往伴随着成交量
PCR 的走弱;标的持续下跌时,成交 PCR 又会走强。

图 1.1 成交量PCR(全部合约)

 

2.持仓量PCR

持仓量PCR与成交量PCR类似,该指标代表的是看跌期权持仓量与看涨期权持仓量之间的比值。从历史情况来看,标的持续上涨时,通常伴随着持仓量PCR的走高,投资者担心未来市场回落,从而持有更多的认沽期权进行保险。标的持续下跌时,通常伴随着持仓量PCR的走低,投资者提前布局认购期权,以期获得未来市场反弹的收益。
持仓量PCR与成交量PCR表现有所差异,持仓量PCR较高时,代表投资者对未来的标的反转下跌的担忧,一般情况当前市场正处于上升趋势中;持仓量PCR较低时,代表投资者正提前布局认购期权,一般当前市场处于下跌趋势中。相比成 交量PCR,持仓量PCR波动更大、更分散,没有相对稳定的均值。
图 1.2 持仓量PCR(全部合约)

 

1.3成交金额PCR
与期权成交量PCR相比,成交额PCR反映的是看跌期权上消耗的资金与看涨期权上消耗的资金的比值。成交额 PCR 中包含了价格信息,对于不同执行价的期权价格也相差较大,实值期权的价格要远高于虚值期权。一般情况下,市场的主力倾向于交易平值附近的期权,而极端的投机者更喜欢价格很便宜的深度虚值期权进行“赌博”,所以成交额PCR相比成交量PCR,更能反映市场主力的选择倾向,过滤掉极端投机者的噪声数据。成交额 PCR 的整体走势与成交量 PCR差别较大,数据分布中,均值以上的波动较大,均值以下的波动较平缓,不同行情下指标的走势及大小差异较明显。
图 1.3 成交金额PCR(全部合约)

 

二、策略构建及回测

1.成交量PCR策略
通过成交量PCR的变动情况来判断标的走势,构建基于标的的多头策略。
①成交量pcr策略:指标值高于(低于)固定阈值时第二天卖出(买入)标的,阈值设置为1。
②成交量pcr双均线策略: 通过均线组合判断指标的变动方向进行择时,持续上涨时卖出标的,持续下跌时买入标的。
③成交量pcr复合策略:当指标低于固定阈值时,第二天买入标的;当指标高于固定阈值时,通过均线组合判断指标的变动方向进行择时,持续上涨时卖出标的,持续下跌时买入标的。均线策略的时间窗口为2/5。
策略初始资金2w,手续费万1.2,固定止盈止损比为4:1。
经过回测,三个策略的交易次数分别为208、426、132。可以看出PCR阈值策略的交易次数剧中,而PCR均线策略的次数最多,将阈值与均线进行结合后,策略的开仓次数明显减少。
图 2.1 成交量PCR策略交易时间节点(①/②/③)

 

 

 从三个策略的净值曲线来看,PCR均线策略在2018年中旬前的表现不如其余两个策略,之后的表现相对较优,阈值策略与复合策略的净值走势较为相似。从指标上来看,三个策略均取得不错的收益,其中复合策略的收益高于标的资产,且最大回撤小于标的与其余两个策略,由此可知复合策略在减少了开仓次数后虽然牺牲了一定的收益,但是最大回撤也得到了较大的改善。

图 2.2 成交量PCR策略净值

 表 2.1 成交量PCR策略指标计算

 2.持仓量PCR策略

通过持仓量PCR的变动情况来判断标的走势,构建基于标的的多头策略。
①持仓量pcr策略:指标值高于(低于)历史分位数水平时第二天买入(卖出)标的,分位数水平设置为0.8。
②持仓量pcr双均线策略: 通过均线组合判断指标的变动方向进行择时,持续上涨时买入标的,持续下跌时卖出标的。
③持仓量pcr复合策略:当指标高于历史分位数水平时,第二天买入标的;当指标低于历史分位数水平时,通过均线组合判断指标的变动方向进行择时,持续上涨时买入标的,持续下跌时卖出标的。均线策略的时间窗口为2/5。
策略初始资金2w,手续费万1.2,固定止盈止损比为4:1。
经过回测,三个策略的交易次数分别为109、286、72。可以看出PCR历史分位数策略的交易次数居中,而PCR均线策略的次数最多,将分位数与均线进行结合后,策略的开仓次数较之均线策略明显减少。
图 2.3 持仓量策略交易时间节点(①/②/③)

 

从三个策略的净值曲线来看,PCR均线策略整体周期的表现相对较优,历史分位数策略在2016年中期以后的开仓次数明显减少,使得策略净值曲线变化不大,进而降低了最大回撤。复合策略的净值走势与标的较为相似。从指标上来看,三个策略均取得不错的收益,其中历史分位数策略的收益低于标的资产,但最大回撤明显小于标的与其余两个策略。

图 2.4 持仓量PCR策略净值

  

表 2.2 持仓量PCR策略指标计算

3.成交金额PCR策略

通过成交金额PCR的变动情况来判断标的走势,构建基于标的的多头策略。
①持仓量pcr策略:指标值高于(低于)历史分位数水平时第二天卖出(买入)标的,分位数水平设置为0.5。
②成交金额pcr双均线策略: 通过均线组合判断指标的变动方向进行择时,持续上涨时卖出标的,持续下跌时买入标的。
③成交金额pcr复合策略:当指标低于历史分位数水平时,第二天买入标的;当指标高于历史分位数水平时,通过均线组合判断指标的变动方向进行择时,持续上涨时卖出标的,持续下跌时买入标的,均线策略的时间窗口为2/5。
策略初始资金2w,手续费万1.2,固定止盈止损比为4:1。
经过回测,三个策略的交易次数分别为313、392、231。可以看出PCR历史分位数策略的交易次数居中,而PCR均线策略的次数最多,将分位数与均线进行结合后,策略的开仓次数较之均线策略明显减少。

图 2.5 持仓量策略交易时间节点(①/②/③)

从三个策略的净值曲线来看,PCR均线策略整体周期的表现相对较优,历史分位数策略与复合策略的表现不佳。从指标上来看,历史分位数策略整体的收益不佳,只有PCR均线策略的收益要优于标的。

图 2.6 成交金额PCR策略净值

 

 

  表 2.3 成交金额PCR策略指标计算

 三、思考

通过学习研究与具体的回测检验,我们发现:

1.策略的阈值/分位数水平/时间窗口的选择对策略的收益情况有着较大的影响,虽然对历史数据回测时进行参数调优可以找出统计意义上的最优策略,但是历史数据不代表未来,使用调优后的参数进行当下的策略投资时,往往具有不确定性因素。

2.可以将成交量/持仓量/成交金额PCR进行综合构建,以期更好的择时效果。

参考资料:

期权市场 PCR 指标的策略应用.中信期货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