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JAVA远程debug

目录

1.什么是远程debug?

2.远程debug普通JAVA程序

环境

测试程序

程序启动指令

编译器配置

3.远程debug JAVA Web程序

4.远程debug spring boot程序


1.什么是远程debug?

远程debug,也就是可以在本地debug远端部署的程序,这对于定位远端环境中的问题非常有用,之所以我们说是远端环境,而不说是对定位生产环境中的bug很有用,是因为远程调试通常在开发和测试阶段使用,而不建议在生产环境中使用,因为可能会对性能产生影响。当然,在没有办法的时候使用远程debug,是最高效的定位生产问题的手段之一。

远程debug可以理解为一种JVM规范,当然其不是单独的一个规范,它是属于JDWP(Java Debug Wire Protocol)协议中的一部分,该协议定义了 Java 虚拟机(JVM)与调试器之间的交互方式。通过 JDWP,开发者可以在开发工具中设置断点、查看变量、执行代码等操作,以便对运行中的 Java 程序进行调试。说直白点就是遵循了该协议的JVM,就支持debug,也支持远程debug。

2.远程debug普通JAVA程序

2.1.环境

JDK:1.8

编译器:IDEA

2.2.测试程序

这里我们写了很简单一个测试程序,每1秒,i自加1,然后将其打包成jar包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throws InterruptedException {
        int i=0;
        while (true){
            Thread.sleep(1000);
            i++;
        }
    }

我估计很多同学一下会忘了这么在IDEA中将普通java se程序如何打包成jar了,这里贴心一点,给出打包方法,用打包jar包的maven插件,指定好main入口,然后install即可:

<build>
        <plugins>
            <plugin>
                <groupId>org.apache.maven.plugins</groupId>
                <artifactId>maven-jar-plugin</artifactId>
                <version>3.2.0</version>
                <configuration>
                    <archive>
                        <manifest>
                            <mainClass>com.eryi.Test</mainClass>
                        </manifest>
                    </archive>
                </configuration>
            </plugin>
        </plugins>
    </build>

2.3.程序启动指令

要远程debug,首先在程序启动时就要用参数开启远程debug,完成参数指令如下:

 -agentlib:jdwp=transport=dt_socket,server=y,suspend=n,address=<host>:<port>

  • transport:指定调试信息传输的方式,一般使用 dt_socket
  • server:指定是否为调试服务端,使用 y 表示是。
  • suspend:指定是否在启动时暂停,使用 n 表示不暂停。
  • address:指定调试监听的主机和端口,也就是通过该端口来进行远程debug的。

以我们上面的程序为例,完成的启动命令为:

java -agentlib:jdwp=transport=dt_socket,server=y,suspend=n,address=127.0.0.1:5005 -jar test-1.0-SNAPSHOT.jar

启动成功会显示正在监听debug的端口:

2.4.编译器配置

我们想要在IDEA中远程debug,需要进行配置:

add configurations

 add new configuration—>remote

配置:

开始debug:

可以看到程序进入了断点。

3.远程debug JAVA Web程序

tomcat作为常用的web server为了方便使用,自然也支持了远程debug的功能。普通java程序是用java -jar启动,tomcat是用启动脚本启动,启动脚本里记录的就是tomcat启动要执行的所有命令,远程debug也写在里面。

Windows环境下修改start.sh,在第一行加上以下命令:

export CATALINA_OPTS="-Xdebug -Xrunjdwp:transport=dt_socket,address=<host>:<port>,server=y,suspend=n"

Linux环境下修改start.bat,在第一行加上以下命令:

set "CATALINA_OPTS=-Xdebug -Xrunjdwp:transport=dt_socket,address=<host>:<port>,server=y,suspend=n"

4.远程debug spring boot程序

spring boot项目作为一个jar,是可以用java -jar然后跟参数这种启动普通Java程序debug的方式来进行debug的,除此之外,spring boot还提供了一个更方便的远程debug的方式,就是将参数配置在spring boot的打包插件中。

<build>
    <plugins>
        <plugin>
            <groupId>org.springframework.boot</groupId>
            <artifactId>spring-boot-maven-plugin</artifactId>
            <configuration>
                <jvmArguments>-agentlib:jdwp=transport=dt_socket,server=y,suspend=n,address=<host>:<port></jvmArguments>
            </configuration>
        </plugin>
    </plugins>
</build>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