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钢铁侠:埃隆·马斯克的冒险人生》文摘

        It’s a right thing to do, and I’m tired of waiting someone else to do it for me.

        我只是觉得这是应该要去做的事情,而且我不想苦等别人来实现。

        马斯克在采访中提及,他认为有5个领域将深刻影响人类的未来:互联网、新能源、太空探索、人工智能和生命科学。时至今日,他已经涉猎了前4个领域。

        虽然有着美国环境的特殊性,但马斯克的经历的确能给中国企业家几点启发:

        首先,他有着宏达的视野。新能源跑车、胶囊高铁、火星移民,这种超越凡俗的想象力,让马斯克更像一个梦想家。很多企业家更关心赚钱多少,而马斯克关心的是人类的命运。就像美国哲学家爱默生所说的,一个一心向着目标前进的人,全世界都会给他让路。一个宏大的目标,会给你更多的社会支持,也让你获得更大的容错度。

        其次,他有破釜沉舟的勇气。为了科幻小说般的宏大目标,他愿意将自己的财富孤注一掷,正是这种疯子的行为,才让后来特斯拉Model S的发布和“猎鹰9号”的火箭回收成为可能。他常常引用丘吉尔的名言:“既然必须穿越地狱,那就走下去吧。”这种勇气往往会让人绝地逢生。

        最后,他有着自己独到的“第一原理”思维方式。也就是说,凡事先从本质开始思考,然后再从本质一层层往回反推。在这样的思维模式下,你不会因为暂时的困难而对结果失去信心,也不会因为好高骛远而去做徒劳的努力——因为你非常清楚自己的目标是“第一原理”推导出的必然结果。这种理性的思维方式尤其值得我们学习。

        我问他,你做这么多疯狂和不可思议的事,难道不担心失败吗?【他关于失败的看法

        他说:“不,恰恰相反,这些事情失败的可能性远远大于成功的可能性,我之所以去做,不是因为这些事可以成功,而仅仅因为我想去做,那是我对于世界未来的主张。”

        作者认为,很多看起来很不现实的梦想,其实只要是认认真真的,你的关注点就不再是“是否可行”,而是“实现的路径”是什么。我发现,这是一个“创业家”和“普通人”最大的区别。

        什么是日本蒸汽朋克?

        答:首先,朋克(Punk),也被称之为“庞克”,是一种音乐 、文化形式。它意味着拒绝对传统和权威的妥协,象征着一种标新立异、创造自由乌托邦的精神内核。“蒸汽”代表着人类历史上蒸汽工业最发达的时代和地点,即19世纪的英国维多利亚时代。蒸汽朋克是一种新兴的艺术流派,有几点特征:怀旧复古、想象力、机械美学、个性叛逆、魔法与科技并存、拼凑美学。

蒸汽朋克图片

比尔·李(Bill Lee)说:埃隆相信万物遵循科学。【典型特征

        埃隆·马斯克的成年旧伤包括一个襁褓中的儿子夭折、在南非的残酷成长经历,这一切共同造就了一个备受折磨的灵魂。【性格形成的原因

        骇人听闻:使人听了非常吃惊。

        原子世界:这是一种以原子作为基本组成单位的物质世界,它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体。

        比特世界:这是以比特作为基本形式单位的精神世界,它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信息世界。

        作者认为:埃隆·马斯克是个可以把伟大想法变为伟大产品的明星发明家、企业家和实业家。

        贾斯汀认为:埃隆·马斯克随心所欲地做他想做的事,并为之不懈努力。这就是埃隆的世界,而我们其他所有人都与之息息相关。【典型特征

        在他14岁的时候,他接触到了对他人生影响最大的一本科幻小说——道格拉斯·亚当斯(Douglas Adams)写的《银河系漫游指南》(The Hitchhiker’s Guide to the Galaxy)。作者在书中指出了最困难的部分是提出问题。马斯克说:“一旦你了解了问题所在,答案就变得相对简单了。我从中得出结论,认为我们应该立志去增强人类的自我意识,这样才能更好地理解问题所在。”少年马斯克那时就已经做出了自己的超逻辑使命宣言。“唯一有意义的事情就是去为人类争取最大的集体启蒙。”

        马斯克的外公,约书亚不断尝试新的事情,开始学习驾驶飞机并购买了私人飞机。他们家的家风:在家里禁止说脏话、吸烟,不许喝可口可乐,不许使用精制面粉。

        霍尔德曼夫妇采用放任自流的方式来抚养孩子,这种方式也沿用到了几代之后的马斯克身上。孩子们从来没有受过体罚,因为约书亚认为:直觉会引导他们做出正确的行为。斯科特·霍尔德曼说:“他教会我们说,你能够做成任何事情,你只需要做出决定,然后放手去做。在这个意义上来说,我的父亲肯定为埃隆感到自豪。”

        马斯克的妈妈梅耶·马斯克在对父母的崇拜之中长大。在青少年时期,她被认为是一个书呆子。她喜欢数学和科学,学习成绩很好。

        埃隆总是陷入发呆的状态。当人们跟他说话时,他经常没有反应,眼睛呆滞地望着远处。对于马斯克来说,这种状态却让他受益匪浅。在五六岁的时候,他就找到了一种抵挡外界干扰的方法,让他可以集中精力在一项任务上。这种能力部分源于他的思维方式。他的大脑中呈现的图像清晰且具体,就像是今天计算机软件制作的工程图纸。“就好像大脑中专门用于视觉处理的那部分——本来应该处理眼睛接收的图像,却被内部思维占据了,”马斯克说:“我现在无法做到这样了,因为有太多事情分散了我的注意力,但是在我的孩提时代,它却总能发生。你用来处理视觉信息的很大一部分大脑,被内部想法占据了。”

        贾斯汀认为,埃隆一直都是一家之主,而且做任何决定的时候从来不受情绪困扰。【典型特征

        埃隆在家的时候是一个独立且专注的孩子。甚至在南非还没有人知道计算机为何物时候,他就已经迷上了计算机科学。

        当埃隆快10岁的时候,他在约翰内斯堡的桑顿城购物中心第一次看到了计算机。“那里有一家电子产品商店,销售诸如音响器材之类的设备,但是他们在一个角落摆放了几台计算机。”马斯克说:他立刻产生了敬畏之心——“这就像是‘哇,我的天啊’”——他可以用这台机器变成来执行人类的指令。“我必须得到它,所以我缠着父亲去买计算机。”马斯克说。很快他便拥有了一台CommodoreVIC-20型计算机。这款畅销的家用计算机于1980年面世,有着5KB(5000比特)的内存,并随机附送了一本BASIC汇编语言教学手册。“本来需要6个月的时间才能够学完所有课程,”埃隆说,“但是我像是得了强迫症似的,一连看了三天三夜没有睡觉,把所有的内容都读完了。这像是我遇到过的最紧迫的事情。”尽管马斯克的父亲是一名工程师,但他有点守旧,对这台机器嗤之以鼻。埃隆回忆说:“他说这只能用来玩游戏,不能用于真正的工程项目。而我只是说‘无所谓’。”

        梅耶·马斯克从一位母亲的角度,见证了马斯克那些年的高中生活,并且讲述了他大量的惊人学术成绩。“他开发的计算机游戏,”她说,“令许多比他年长且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感到震惊。”他优异的数学成绩和他的年龄极不相称。【说明数学很重要。】  

        马斯克真正突出的地方在于,他将复杂的物理概念与商业计划相结合的能力。不仅如此,他还显示出了将一项科研成果转化为营利性企业的非凡才能。

        极客是美国俚语Geek的音译,原本的俚语是指反常的人。这个词汇在[美国俚语]中意指智力超群,善于钻研但不爱社交的学者或知识分子,含有贬义,因为极客经常钻研于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可以牺牲个人卫生、社交技巧或社会地位(但是并不是所有Geek都会这么做),且通常被用于形容对计算机和网络技术有狂热兴趣并投入大量时间钻研的人,所以,俗称“发烧友或怪杰”。随着互联网文化的兴起,其贬义的成分正在减少。

        尼克尔森说:“马斯克是一个意志极度坚定的人。”

        雷西说道:“埃隆是自制力极强的家伙。他从来不会把自己灌醉,从来不会,这种情况从未发生过。”

        马斯克似乎从来没有离开过办公室。他通常就在办公桌旁边的睡袋里席地而睡,跟狗没什么两样。“几乎每天都这样,我7点半或者8点到办公室的时候,他还在睡袋里睡觉。”【典型工作狂的特征

        华氏度与摄氏度的换算:1°F=°95+32

        Eg. 1°C=33.8°F,1摄氏度=33.8华氏度。

        Carl’s Jr. 美国快餐连锁店

A Carl's Jr. in Rancho Cordova, California

        苹果公司QuickTime项目的前首席工程师布鲁斯·里克(Bruce Leak)曾经负责招聘马斯克,他惊叹于马斯克通宵工作的能力。“他精力充沛,”里克生活,“那时候的孩子不懂硬件是如何运作的,但他有着个人计算机黑客背景,从来不畏惧解决问题。”【典型特征

        马斯克独立完成了后台的所有原始代码,而更有亲和力的金巴尔则负责挨家挨户推销。

        Jack in the Box美国连锁快餐店

Jack in the Box headquarters in San Diego, California in February 2008.

        1英寸=2.54厘米

        马斯克向Zip的第一批员工提出了一个要求:谁到了公司就把他踢醒,然后他再继续工作。当马斯克中邪似地写代码的时候,金巴尔成了销售团队的领头羊。【典型工作狂的特征

        海尔曼说:“当他还是一个满脸长着青春痘的大学生时候,埃隆就已热情满满——就好像任何事情他都要全力以赴,如果没有全力以赴,就会错失良机。”【典型特征

        对于埃隆而言,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而他也期望身边的每一个人都抱持相同的态度。

        这就是埃隆,不成功,便成仁,绝不放弃。【典型特征:意志坚定

        相得益彰:意思是指相互帮助,互相补充,更能显示出各自的长处。

        第三世界:是指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其他地区中的发展中国家,它们构成第三世界。典型特点是经济实力比较弱。其所指涉的国家和地区,虽然没有绝对明确的界定,但是一般指一些在政治、经济、社会现代化进程中比较落后的国家和地区。

        Zip2前高管、X.com联合创始人何艾迪说道,“他承担个人风险的意愿达到了近乎疯狂的地步,当你选择这么做的时候,要么大获成功,要么最后一无所有。”【典型特征:爱冒险到极致

      啮合[niè hé],是指两机械零件间的一种传动关系,称为啮合传动。齿轮传动最典型的啮合传动,也是应用最广泛的一种传动形式。

       以正视听:保证事实被正确理解。

        贾斯汀说:他的耐力和抗压能力无人可及。【典型特征:超强耐力和超高抗压能力

        贾斯汀说:我的一些朋友抱怨说她们的丈夫晚上七八点才回家。埃隆晚上11点才回家,然后还要再工作一会儿。人们通常看不到他为了实现今日的成就所付出的牺牲。

        啮齿类动物:是哺乳动物中种类最多的一个类群,也是分布范围最广的哺乳动物,全世界大约有2000多种。诸如家鼠、豪猪等。

        铩羽而归:意思是指失败或不得志而归。

        平方英尺:在公制术语中,1平方英尺是一个边长是0.3048米长的正方形面积。一平方英尺等同于0.0929平方米。

        平方英尺转换平方米的公式:

m2=ft210.764

        马斯克只向最好的朋友敞开心扉,诉说自己心底的伤痛。但大多数时候,贾斯丁读懂了她的丈夫。他不明白把悲伤表达出来的好处。“谈论这种事只会让我极度悲伤,”马斯克说:“我不明白为什么要谈论这种极度伤心的话题,这对未来没有好处。”

        马斯克不能忍受的是找借口推脱或者缺乏明确的工作计划。【典型特征

        根据马斯克的计划,第一枚火箭将于2004年年初在范登堡空军基地发射,为美国国防部运载一枚名为战术卫星-1(TacSat-1)的卫星。随着目标日期的临近,每天工作20小时,每周工作6天已成常态,很多人的工作时间甚至更长。【典型特征:工作狂

        霍尔曼说:埃隆对工作的要求很高,但他会先清除你前进路上的障碍物。

        无论是上班时间或下班时间,马斯克总是不遗余力地督促员工做得更多更好。

        斯派克斯说道,“他总是告诉我们精益和成功的重要性,但是他也从来不会说‘如果我们失败了,那就结束吧’,他总是很乐观。”

        那些在电子邮件里犯语法错误的营销人员被要求直接走人,同样的,如果最近没有做出令人称道的成绩也得走人。

        莱恩斯说:“别担心那些方法,也别担心这些做法是否可行,你只需要完成你的工作就好。”这番话出自埃隆之口。他愿意倾听,提出问题,并迅速付出行动,然后就能了解事实的真相。【典型特征:耐心倾听、超强执行力

        SpaceX的做事原则是全情投入你的工作并把事情搞定。等待指导或详细指示的人将会举步维艰。习惯得到反馈意见的员工也是一样。而最严重的错误,就是告诉马斯克他的要求是无法实现的。

          SpaceX是对马斯克最好的证明,它的成败直接取决于他。一方面是是因为马斯克对细节要求严格,并亲自参与SpaceX的每一次尝试。它的亲自参与程度足以让休·海夫纳感到无所适从。另一方面,是因为SpaceX公司内部对马斯克的神话——他们畏惧马斯克、崇拜马斯克,甚至愿意为马斯克献出生命,而他们当中很多人三者兼具。

        一般企业的面试题目,是要求软件工程师现场写十几行代码来解决问题;而SpaceX的标准面试题目则需要工程师写500行甚至更多代码。那些进入最终面试缓解的候选人,会被分配另一项任务:给马斯克写一篇文章,说明自己为什么想为SpaceX工作。

        马斯克不怎么在乎对方是否可以给出正确答案,他更关注他们描述问题的方式和解决问题的方法。

        马斯克的愿景是那么的清晰。

        马斯克做每一件事情都很快。布罗根说,“他进卫生间3秒就出来了。他是真正的来去匆匆。”

        马斯克认为,一般情况下你的确需要有一个时间表,根据你所知道的列出所有事项。这个时间表其实是个未知数,你只是朝着那个目标努力,但你要知道,经常会发生各种意料之外的事情,导致你的目标日期延后。这并不是说你从一开始就不应该设置时间表,因为如果设定其他目标,只会令拖延时间的情况变得不可控。

        马斯克聘请了数百位聪明且有上进心的员工,他要将个人的潜力发挥最大化。他一天工作16小时,比两个人每人工作8小时更有效率。

        布罗根说:“多年以来,他一直坚持每天工作16小时,他一个人完成的工作比11个人加起来做的都多。”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马斯克对凡事都有极高的期待值。

        马斯克曾经在周末把Model S原型车开回家,结果周一便提出了80个改动之处。马斯克没有写字记录的习惯,所有的改动方案都诞生并储存在大脑里,每周仅凭脑海里的清单有条不紊地与工程师们核对执行进度。他一直严格要求工程师的执行力,杜绝借口,对SpaceX与特斯拉团队一视同仁。如果你打算告诉马斯克某件事情没有办法做到,那你最好已经做足了功课并做好心理准备深入每一个技术环节,从最根本的原理出发逐步解释为什么行不通。首席工程师贾维丹说,“他总是会说,让最基本的物理原理说话。”

        可以确定的是,马斯克不断地想要做更多事。

        我非常确信,马斯克是个肩负使命的人,而且始终如一。它具有强烈的使命感,远远超乎我们多数人所能承受的。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