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的故事——HTTP报文内的HTTP信息

HTTP报文内的HTTP信息


一、HTTP 报文

HTTP报文是由多行(CR+LF作换行符)数据构成的字符串文本,HTTP报文可以分为报文首部和报文主体两部分,两者起初是由(CR+LF)划分的,通常并不一定有报文主体。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二、请求报文及响应报文的结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报文中的参数解释:
请求行:包含请求方法、请求URI和HTTP版本。
状态行:响应状态码、原因短语和HTTP版本
首部字段一般有四种:通用首部、请求首部、响应首部和实体首部

三、编码提升传输速率

类似于发送邮件内增加附件时,为了使邮件变小,会使用ZIP压缩文件之后再进行传输。HTTP协议中存在内容编码也有类似的功能,进行实体内容编码。
客户端负责解码,常用的内容编码:gzip(GNU zip)、compress(UNIX系统中的标准压缩)
分割发送的分块传输编码:把实体主体分块的功能称为分块传输编码,分块传输编码分为多个块,每个块都会用十六进制来标记块的大小,最后一个块会用”0(CR+LF)”来标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发送多种数据的多部分对象集合:类似于邮件传输的MIME(Multipurpose Internet Mail Extemsions)功能,HTTP也采用了多部分对象集合,发送一个报文时可以含有多个类型实体,通常是图片或者文件上传时使用。
multipart/form-data用于web表单上传文件时使用
multipart/byteranges状态码206响应报文包含多个范围内容时使用
multipart/form-data、multipart/by,在使用字符串来分割实体之前要插入“–”标记进行分割。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获取部分内容的请求范围:可以获取资源的部分内容,适用于断开之后从接受了资源处开始继续请求资源,指定范围请求
对一份 10 000 字节大小的资源,如果使用范围请求,可以只请求 5001~10 000 字节内的资源。

内容协商:返回最合适的内容,涉及到浏览器默认语言、字符集、编码等设置,请求服务器会返回最适合的内容
包含在请求报文中的某些首部字段就是判断的基准,如:Accept、Accept-Charset、Accept-Encode、Accept-Language、Content-Language
内容协商技术:服务器驱动协商:由服务器进行内容协商
客户端驱动协商:由客户端进行内容协商的方式。用户从浏览器的可选列表中手动选择。
透明协商:由服务器和客户端驱动的结合体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