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识Linux

什么是Linux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Linux是一款开源的操作系统,它由Linus在大学受到了Unix…操作系统的启发而创造并且开源的,Linux应其开源的特性成了许多企业开发的不二之选。

Linux官网

Linux环境配置

Linux环境配置主要有2种

  1. 配置虚拟机,下载vmware和一个操作系统镜像,如centOS,Ubuntu等,然后在b站上找一个配置虚拟机的视频进行观看学习。
    vmware清华大学镜像网站(在镜像网站中搜索操作系统镜像下载,看视频配置) Ubuntu配置视频 centOS配置视频
    2.购买轻量级云服务器,中国有很多云服务器厂商,如腾讯云,阿里云,华为云等等,需要安装软件Xshell,配置过程可以在b站找视频。

Linux的文件结构

Linux的文件结构和windows文件结构相同,都是树形结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Linux文件存在相对路径和绝对路径,绝对路径是唯一的,由于文件是树形的,所以每个路径可以唯一确定一个文件,相对路径是在某个文件中,检索到某个文件的路径。
‘/’,是文件分割符,如/home/bit/test.c,这就是一个绝对路径。
同时,在所有文件中,以‘.’开头的文件是隐藏文件,在所有文件中,都存在2个隐藏文件,一个点和两个点。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一个点指向自己的文件,两个点指向自己的上一级文件。

初步了解Linux的“一切皆文件”

对于几乎所有硬件,都有读写方法,但是有些硬件的读写方法是空的,比如键盘这个硬件,键盘有写方法,但是读方法是空的,比如显示屏,有读方法,但是没有写方法,Linux将硬件视为有读写方法的文件,可以便于以后的维护。

初识Linux指令

clear

clear:清屏,将屏幕清空。

ls

ls[选项][目录/文件]:列出目录/文件下的所有文件(不包含隐藏文件)。
ls -l按列表列出目录/文件下的所有文件(不包含隐藏文件)。
ls -al可以显示隐藏文件。
ll 和 ls -l的指令相同。

pwd

显示当前所在目录。

mkdir

在当前一个目录下创建一个目录。
mkdir -p [路径],若路径上有目录不存在,则会递归式的创造目录。

touch

在当前目录下创建一个文件,touch [路径]在某个路径下创建一个文件。

rm

删除目录/文件。
rm -r,递归式的删除文件(删除目录)。
rm -f,直接删除不询问。
rm -i,删除的同时询问。

tree

tree [文件目录]
以树形列出文件下的所有文件。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