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驾驶、智能家居、智能工业中的 AI 关键基础设施,半导体厂商恩智浦的角色是什么?

我们来看一条七年前的真实新闻报道,2016 年《福布斯》在报道中提到“2020 年会有 1000 万台的自动驾驶汽车”。然而 2023 年的现在,真正实现 L4 级别自动驾驶的汽车,仍然远远没有达到这个预测的数量。

另一边,数据显示,到 2030 年全球会有 750 亿个智能互联器件存在。另外,在软件层面,在今年初爆火的 AIGC 热潮,也让业界对人工智能、大模型和机器学习寄予了厚望。不过想要实现真正智能、自动化的如汽车、家居、工业机器人,这些可能还远远不够。近日,全球知名的半导体供应商恩智浦半导体执行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 Lars Reger 来到中国,带来恩智浦对于如何构建人工智能关键基础设施,以及完整的智能化系统的最新洞察。

人工智能关键基础设施,恩智浦的角色是什么

Lars 看来,未来真正可以被预测、自动化的世界,人们是可以将所有任务交给身边大大小小的机器人,同时确保它们功能完备、可以正确运行,当然,这些功能必须保证信息安全、功能安全(这样才可能被人们信任和使用)。而这个美好的智能化世界背后的原理,是智能系统感知环境、云上信息互联、各类智能器件高速计算处理信息,随后传导到机器机械系统(比如拟人机器人的“胳膊”和“腿”),同时整个系统确保安全。

这个原理听起来简洁,其实已经是一套完整的逻辑,需要各领域智能化厂商的共同协作参与。如果将这个关键基础设施架构比作人脑,大脑负责思考和创意,小脑和脑干则负责数据联网,以及实时功能或时间关键性功能等。

而恩智浦在其中的角色,希望成为基础设施一样的"小脑"和"脑干",为各行业 OEM 厂商和一级供应商提供构建架构的模块,并通过标准化的模块帮助各类厂商实现这个自动化世界中的各种各样架构,同时还要去构建电子和软件的平台。

智能汽车之外,恩智浦正在覆盖智能家居、工业制造更多平台

Lars 详细介绍了恩智浦的布局。最底层是以太网络的连接,小脑和脑干部分则是恩智浦系列的计算产品,例如 NXP S32K、NXP S32Z 、NXP S32R,以及NXP S32G 处理器,最顶层是5纳米的高性能器件,用来提升效率;另外还将人工智能的加速器构建到该系统中。

具体来说,恩智浦的以太网在扩展传输速率,网关产品传输能力从 8GB(如 SJA1110)至 80GB(如 SJA12xx)范围。另外人工智能的场景千变万化,Lars 表示恩智浦的电子器件需要覆盖更广的平台,从 5 纳米到 40 纳米的微控制器和微处理器,可以实现最小的 MCU 控制单元到重型高密度的工业级器件,去支撑智能工业的大型智能机器设备。

2016年,恩智浦推出了“BlueBox”开发平台,具有联网、性能、安全性和 AI 加速器,并且有 4 个PCIe 扩展插槽,性能最高可达到 400TOPS。Lars 举例表示,零跑汽车最新发布的电子电气架构采用了恩智浦S32G处理器(也是BlueBox中的核心技术之一),可以减少线束 20%,控制单元减少三分之一。

Lars 更进一步分享道,恩智浦中国客户已有 90%转向了上述架构,不仅是恩智浦的重要优势领域智能汽车,这种高效的架构还可以扩展至智能机器人、无人机等等的架构和平台,最终,去实现可预测和自动化的世界。这个目标,也许正在实现。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