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研之旅·终

一.背景

学校: 中211 通信工程专业
成绩: 绩点前3%
英语: CET4:523 CET6:505
竞赛:两个国奖,若干省奖
科研:两项校级大创,无论文产出

二.基本情况

夏令营入营: 哈工大威海,四川大学,西工大,中科院(声学所),深圳大学,国防科技大学
参营:西工大,中科院,国防科大
offer:西工大,中科院,国防国防科大
预推免:未报名
最终去向:国防科技大学电子科学学院

三.面试过程

3.1 西北工业大学
西北工业大学夏令营时间为1天,不报销路费,住宿安排在学校旁边的一个星级酒店里面(去的早的两个人一个大床房,我去的比较玩直接一个人一个),第二天上午讲座,各个实验室进行介绍自己的信息,下午面试,面试完就可以自行离开。

西北工业大学长安校区位置很偏,在秦岭脚下,真有一种进村的感觉,我西安北站打车过去路费210,平常也只有公交可以过去,很适合科研,交通不方便。

下面讲讲面试具体情况:面试组有三个老师,进门先给老师简历(提前让准备的),然后提问我下面的东西,感觉是背景面。

  • 英文自我介绍
  • 两个简历上的项目
  • 没有提问专业课

优营很多,181人优秀营员120人,优营之后还要自己联系老师,有老师实验室接收才算offer,我也联系了一个实验室负责招生的老师(在实验室介绍的时候会留),有个几分钟的电话面试,问了一下项目和比赛的问题。
3.2中科院声学所
声学所夏令营共分两期,每期100人左右,都在七月,为期三天,在北京声学所新建好的一个大楼举办,住宿安排在酒店,发就餐券,在声学所内的食堂,自助形式)。第一天上午报到住宿、下午合影讲座,第二天上午参观、下午面试,第三天上午面试、结营。

下面说一下面试的具体情况。由于我是通信专业,我报名的是声学所水下信息处理实验室,面试要求制作PPT,自我展示5分钟,然后老师再对专业基础、学科前沿知识、综合能力、英语应用能力等进行考察,一个人20分钟左右,我在面试中被问到的问题如下:

  • 五分钟ppt自我介绍
  • 调制的作用
  • 单片机和树莓派的区别
  • 两种数字滤波器的区别和特点
  • 带通采样定理的内容

面试是分实验室进行面试的,而且不可以更改,所以让选择实验室的时候一定要认真了解后选择,今天一半人都快选择噪声了,而有的实验室一个人都没有选,就会给自己增加很多难度。
看往年的情况最后招生有50多人,营员有清北的,中科院,北邮,成电,竞争难度还是很大的。
3.3国防科技大学
本文记录了我参与国防科技大学电子科学学院推免面试的全过程。
国防科大电子科学学院的夏令营分两期进行,第一期是7.117.15号,第二期是8.218.25号。两期的活动和面试安排都差不多。

时间安排:
8.21 :下午报道,住的是长沙的维也纳酒店,很不错,日常的食宿的都是在酒店
8.22 :正式开营,学院的每个系,实验室进行宣讲。
8.23~8.24 安排的有参观实验室,然后抽插的时间去面试,政检,体检。
8.25:12点之前退房就可以离队了。

面试流程:

  1. 首先是3分组的自我介绍
  2. 然后是抽一个英语题,先用英文读一遍然后翻译,内容偏新闻类的,不是英文论文里面的,很靠日常的积累。(主题单词不认识直接和老师说一下,老师会提示的,不然主题都不知道就不好翻译了,我就是主题不认识直接和老师说了)
  3. 之后就是随机问答,有的组提问到了专业课,有的组就只问了项目,问到的专业课也会很基础。

体会

  1. 面试决定最后的成绩,会根据成绩进行排名,不出优营,一般90分以上就很稳了。
  2. 老师问项目问的都很实际,会问你的项目解决了什么现实性的问题,有没有应用之类的。
  3. 科大的老师真的都很好。
  4. 科大很有钱,每个月的补助都很高。
  5. 这两年科大一直在扩招,在这个时候选择科大肯定是很赚的,毕业去向也都很好。

四.一些总结感悟

作为疫情过后的第一批推免生,感觉今年的竞争的确十分的激烈,身边无一不是海投,大家还保留着 之前线上的劲头,即使是线下参与,也难不到特种兵们到处参营。从我自身来看,推免过程中重要的首先是能够有机会去展示自己,在众多夏令营参营名单中,首先学校的title占很大一部分,其实是成绩,一个高的排名有很大的优势,其次才是论文,竞赛,等等。学校和排名让你能够突破筛选进入面试,而进入面试后看的就是你的论文,竞赛等内容了。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