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科干货】Redis Enterprise vs ElastiCache——如何选择缓存解决方案?

使用Redis 或 Amazon ElastiCache 来作为缓存加速已经是业界主流的解决方案,二者各有什么优势?又有哪些区别呢?

文况速览:

- Redis 是什么?
- Redis Enterprise 是什么?
- Amazon ElastiCache 是什么?
- Redis Enterprise 与 ElastiCache 的核心差异
- 性能比较
- 用例与应用场景
- 集成与生态
- 结论

一、Redis 是什么?

Redis 是远程字典服务器(Remote Dictionary Server)的缩写,是一个开源的内存数据结构存储系统,其可以用作数据库、缓存和消息代理等用例。Redis 起源于 2009 年,由 Salvatore Sanfilippo 开发,因其高性能、灵活性和对各种数据结构的广泛支持而受到欢迎。

Redis 的关键特性与优势:

  • 内存存储:Redis 将所有数据存储在内存中,操作延迟低,适用于高性能应用。
  • **数据结构:**除了简单的键值对,Redis支持多种数据结构,包括列表、集合、哈希、位图和地理空间索引等。
  • 复制: Redis 支持主从架构,以实现数据冗余和更高的数据可用性,其还支持水平分区或数据分片。
  • 原子操作: Redis操作是原子的,即使面对多个并发操作,也能确保数据完整性。
  • **持久化:**虽然 Redis主要是一个内存存储系统,但仍提供各种机制来将数据持久化到磁盘,且不影响其高性能表现。
  • 广泛的语言支持:Redis几乎拥有适配所有主流编程语言的客户端库,充分具备灵活与易用。 Redis因其多种优秀特性,被广泛应用于各种用例场景,例如为网页用作缓存以提供更快的加载速度,或是在实时通信系统中充当消息代理。

二、Redis Enterprise 是什么?

Redis Enterprise 是 Redis 社区开源版本的商业版本,专为支持企业级工作负载和应用程序而设计。Redis Enterprise 由 Redis 原开发团队开发与维护,在 Redis 的基础之上,引入额外能力,以满足需要高可用、可扩展性等特性的企业用例。

Redis Enterprise的关键特性与优势:

  • 线性可扩展性: Redis Enterprise提供线性可扩展性,通过分布式无共享架构与跨分片查询能力,企业能够在不降低性能的情况下扩展其数据集。
  • 可靠性: 即使面临故障,RedisEnterprise具备自动故障转移、数据持久化和灾难恢复等功能,可以确保数据持续可用。
  • 混合部署支持: 可以在本地部署或作为托管服务(AWS、GCP和Azure)在云上部署。
  • 增强的安全性: Redis Enterprise提供高级安全功能,包括SSL/TLS加密、基于角色的访问控制,以及与 AWS CLI 和 AWS管理控制台的集成,提供增强的安全性和管理能力。
  • 多模型数据库: 除了标准的 Redis 数据结构,Redis Enterprise还引入了对 JSON、搜索、向量和时间序列数据的支持,适用于各种应用需求。
  • 成本效益: Redis Enterprise利用多租户架构与内存自动分层技术,高效利用底层基础设施,节约大规模成本。
  • 多活地理分布: 允许全球分布、多地区部署 Redis Enterprise,确保低延迟访问和不同地理位置之间的数据实时同步,可提供高达99.999%的可用性。

Redis Enterprise 的稳健与丰富功能使其成为全球企业的首选,从初创公司到财富500强企业的各类企业都选择了Redis Enterprise,用例场景涵盖了缓存、会话存储,再到实时分析与机器学习等多个领域。Redis Enterprise 还与各类亚马逊云工具(如 Amazon S3 数据存储和 EC2 实例)实现了无缝集成,以成为满足各种需求的综合解决方案。

三、Amazon ElastiCache 是什么?

Amazon ElastiCache 是由 Amazon Web Services(AWS)提供的一项网络服务,可以轻松在 AWS 中部署、运行与扩展内存缓存。ElastiCache 旨在允许用户从快速、托管的内存缓存中检索信息,从而提高Web应用程序的性能,其支持两种开源内存缓存引擎:Redis 和 Memcached。

Amazon ElastiCache 的关键特性与优势:

  • 托管服务: ElastiCache 实现自动化的硬件和软件配置、设置、补丁和备份等。
  • 可扩展性: 用户可以从小型缓存开始,轻松进行水平或垂直扩展,适应不同的应用需求。
  • 高可用性: ElastiCache通过多可用区部署、故障转移和备份功能,提供多个级别的冗余。
  • 安全性: ElastiCache 提供静态和传输加密,与 AWS身份和访问管理集成,实现访问控制。
  • 性能指标: 与 Amazon CloudWatch 集成,提供关键性能指标和缓存优化的可视化。
  • 兼容性: ElastiCache 与 Redis 和 Memcached 完全兼容,允许用户利用现有的工具和知识。

Amazon ElastiCache 通常用于数据库缓存、会话缓存、游戏排行榜和实时分析等多种用途。

四、Redis Enterprise 与 ElastiCache 的核心差异

Redis Enterprise 和 Amazon ElastiCache 都是专为优化应用程序性能而设计的先进缓存解决方案。但其在多个核心领域提供的关键能力存在差异。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规模化的成本效益:Redis Enterprise vs. ElastiCache

  • 通过高效设计实现成本节约。 通过多租户架构、高效复制与持久化,充分利用基础架构。
  • 避免额外开销。 根据吞吐量需求部署基础架构,无需额外开销。
  • 无风险迁移工作负载。 不丢失数据的情况下进行扩展迁移。

五、性能比较

性能是选择缓存时所需考虑的关键因素。Redis Enterprise 与 Amazon ElastiCache 都经过高性能优化,但在不同条件下,仍表现出不同的特点。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六、用例与应用场景

Redis Enterprise 与 Amazon ElastiCache 都是多场景解决方案,适用各种应用用例。无论是管理Web应用程序的Cookie,还是处理会话存储数据,两个解决方案都提供了强大能力。一些常见场景的详细说明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七、集成与生态

集成能力与周边生态环境在缓存方案的采纳和应用中占据重要地位。Redis Enterprise 与 Amazon ElastiCache 都提供一系列的集成选项,但在生态支持和合作伙伴方面存在差异。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选择 Redis Enterprise 还是 ElastiCache,往往涉及到考虑生态支持、集成偏好以及开发人员和管理员可用的工具选项与技术支持。

八、结论

Redis Enterprise 与 Amazon ElastiCache 都提供部署 Redis 服务的方式,二者都有其自身的优势。在两者之间进行选择取决于特定的组织需求、现有技术栈以及某些企业级功能的偏好。与任何技术决策一样,在做出选择之前,最好能够权衡每种解决方案的优缺点、成本和长期支持。
联系我们,获取Redis技术规格书,深入探讨Redis Enterprise与ElastiCache的差异。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