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_00_物理网介绍

1.物联网为什么会出现?

一句话-----追求更高品质的生活, 随着科技大爆炸, 人类当然会越来越追求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懒惰高品质生活, 最早的物联网设备可以追溯到19世纪末的"在线可乐售卖机"和"特洛伊咖啡壶"(懒惰的技术人员为了能够实时看到物品的情况而设计的具备物联网技术的产品)

物联网不是新词, 亦不是新概念, 最早出现于比尔盖茨1995年《未来之路》一书中, 在这本书中盖茨提及过物联网,他说“互联网仅仅实现了计算机的联网而没有实现万事万物的互联”, 虽然当时并未引起广泛关注, 但已经将物联网的核心清晰地描绘出来, 简而言之, 物联网就是通过传感器数据与控制信号实现实物之间相互连接和信息互通的集群网络. 物联网的发展,必然带动传感器的发展,传感器发展到一定程度,变形金刚可能会真的出现在人们的面前。

尤其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以及各种有线无线网洛接入技术的出现,使得物联网技术如雨后春笋般节节高升.同时物联网对于人工智能来说就像 魂斗罗 中的 1P、2P一样一基友搭配,效率翻倍, 人工智能的发展要依靠算法、算力、算据3大要素的配合, 但这三者的发展都需要海量数据来实现原始积累, 海里数据从哪里来? 万物互联能够为其提供大量数据以支持其发展.

2.物联网的定义

将网络末端的设备通过各种有线和无线技术连接进网络实现信息互联互通,在内网/专网/互联网环境下为人对物/物对物提供个性化的管理和服务功能.

3.物联网的基本特征

  • 整体感知: 利用射频识别、二维码、智能传感器等感知设备感知获取物体的各类信息.
  • 可靠传输: 将设备接入到网络,将物体的信息实时、准确地传送,以便信息交流、分享.
  • 智能处理: 使用各种智能技术,对传送到的数据、信息进行分析处理,实现监测与控制的智能化.

4.物联网网络服务的基本组成部分

物联网设备:包括传感器、执行器、控制器等,用于采集数据、执行操作和控制设备。

网络连接:物联网设备通过无线或有线网络连接到云平台或其他目标系统,实现数据传输和远程控制。

云平台:物联网网络服务的核心组成部分,用于管理和处理物联网设备的数据和应用程序。云平台提供设备注册、身份验证、数据存储、数据分析和应用程序部署等功能。

应用程序:物联网网络服务的最终目的是为用户提供有用的应用程序,例如远程监控、智能决策、自动化控制等。应用程序可以在云平台上部署,也可以在本地设备上运行。

安全和隐私:物联网网络服务需要提供安全和隐私保护,包括数据加密、身份验证、访问控制和隐私保护等功能。

数据分析和机器学习:物联网网络服务需要提供数据分析和机器学习功能,以从海量数据中提取有用的信息和洞察,并支持智能决策和自动化控制

5.物联网多层模型

三层模型:感知、网络和应用
四层模型:感知、支撑、网络和应用
五层模型:感知、传输、处理、应用和业务,或物理、数据链路、网络、传输和应用
使用的协议通常因层而异。因此,物联网生态系统可以有多种协议,不同的协议支持不同层的通信,一些协议跨层桥接.

网络接入和物理层传输常用的协议: ZigBee/LoRa/蓝牙/WiFi/NFC/NB-IoT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应用层数据通信常用的协议: MQTT/CoAP/LwM2M

参考:
物联网的起源
物联网
主流物联网协议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