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测试行业饱和了,为什么我们公司给初级测试开到了12K?

故事起因: 最近我有个刚毕业的学生问我说:我感觉现在测试行业已经饱和了,也不是说饱和了,是初级的测试根本就没有公司要,哪怕你不要工资也没公司要你,测试刚学出来,没有任何的项目经验和工作经验,根本就不会有公司要你啊,这是最大的一个问题,而且现在也没有任何公司找初级测试,实习测试,都是要求有工作经验的。我感觉学完以后出来找工作,真的除了靠关系,找到工作的可能性很低。 看完了这个学生对我说的话,我非常疑惑,难道现在的90后都是这个做事态度吗?

这个学生的情况是在大学打了4年游戏。今年毕业才意识到自己什么都没学,不知道听谁说的测试发展好,自己来自学测试。学了不到一个月,心态就出现了问题。他目前的情况是想找高薪工作,又不肯脚踏实地的好好学技术。我不知道是我不了解现在的年轻人,还是90后大部分都是这个状态。 我对于这个学生的评价是:自己什么都没有付出过,想着一切都不可能,大事做不了,小事不肯做。

我对于目前测试市场行情的看法:

我做这行也有几年了,目前熟练掌握多门编程语言,对于测试也颇有了解。说一下我目前看到的市场行情吧! 首先我可以负责的告诉这个学生,测试从2015年才开始大量的需求人才,如果测试真的有所谓的“饱和”,那真的是大部分人都要失业了。 现在的发展趋势是任何一家公司都需要“互联网部门”,实体必须对接“互联网+”,不然一定会被淘汰。所以我个人认为完全不用担心测试会饱和的问题,我们人口基数大,任何一个行业都有竞争,这是非常正常的情况。为什么说测试这种技术性的工作饱和,而不说扫大街的会饱和呢?

因为但凡上点档次的技术工作,需要每个人静下心来去学习的时候,有多少人能真正的做到把技术学好?在有技术能力的人面前永远没有饱和的说法,而大部分技术能力很差的,面试了几家工作就觉得找不到工作,就放弃了,这样的人当然会说饱和。可是问题在于你技术学好了没有?你说你基本的技术需求都可以满足,我是不相信谁找不到工作的。除非这个社会乱了,真正有用的人才一定会有工作,这是毋庸置疑的。

其实年年都有人说测试行业饱和了,年年都有人不断的跳入这个行业并且还找到了不错的岗位工作。只要我们自己确定想要走这条路,想要学好,能拿出相应的执行力出来,想要学好测试问题不是很大。

没有工作经验?没有项目经验?

首先我必须声明一点,工作经验工作年限不等于这个人的技术水平。我曾经面试过很多人,有很多四五年工作经验的人不如工作一两年的人,这样的事情非常常见。没有工作经验是正常的,可是没有项目经验就是你自己的问题了。学习技术必须有项目跟着,网上资源那么多,开源项目那么多?自己把整个项目搞清楚,并不是一件特别难的事情。如果连起码的项目都没有,怎么证明你的技术学得好?难道只是看视频吗?这样能找到工作才怪。

掌握以下内容可以找到测试员工作:

如果你还没有进入到软件测试这个行业,前期的准备工作可以从初、中级软件测试工程师的从业技能要求开始入手。

1、初级软件测试工程师专业技能储备

  • 了解计算机以及软件测试相关的基础知识

a.计算机基础知识

计算机组成部分,操作系统分类,常见的系统架构(B/S和C/S),常用的DOS命令

b.软件测试基础理论知识

软件测试的目的、定义、原则,产品质量模型,软件测试的基本流程

  • 常用的Linux命令

在软件测试中,有时候需要我们自己去搭建测试环境,或者是在服务器部署自动化项目。而服务器基本都是使用Linux系统的,所有我们需要掌握一些基础的Linux命令

  • SQL语句

在软件测试中,测试结果的校验或者自动化中的测试数据准备,都会操作数据库来完成。所以对于数据库的最基本的增、删、改、查的SQL语句,需要能够独立完成编写

  • 手工测试用例的编写(最重要)

作为一个软件测试工程师,最基本的要求就是用例编写的能力。如何编写出一份高覆盖率,低重复率的测试用例,是初入软件测试行业应该去不断追求的能力。

  • 缺陷的管理

了解在团队中,如何管理测试人员提出的BUG,从而保证项目的BUG能够及时被修复

二、中级软件测试工程师专业技能储备

  • 接口测试相关专业技能

无论是自动化测试还是性能测试,甚至之后往测试开发方向发展,最基础的就是针对接口进行测试。所以要想做好中级软件测试工程师,第一步就是能够完成接口测试

  • 接口以及接口测试相关的理论基础知识

包括接口及接口测试的概念,接口测试的原理,接口测试的流程,http协议,Restful接口风格。这些内容都需要有所了解

  • 接口工具的使用:Postman和Jmeter

接口测试,可以使用代码,也可以使用工具。通常情况下,接口测试最多还是使用工具来完成.原因无他,“高效”。

  • 抓包工具:Fiddler和Charles

在测试过程中,我们为了定位前后端的问题,就会使用抓包工具,查看接口返回的结果。从而定位问题是前端的,还是后端的。

这两个工具,我一般二选一去学习就可以了,因为他们的作用都是一样的。

自动化测试

软件测试中的自动化测试,分为UI自动化和接口自动化。自动化测试的目的,主要还是为了降低回归测试的时间。

自动化测试的实现方式,主要还是依赖代码来完成的。所以要能进行自动化测试,首先需要掌握一门编程语言。目前行业主流的自动化测试的编程语言为python和java。我个人推荐python,因为对于新人而言,上手的难度比较低一些。如果可以全天学习,python也就差不多10天就能入门,然后就可以开始自动化测试方面的学习。

想要通过自学测试找到工作,你需要具备以下几点素质:

第一、有超强的学习耐心及进取心。

第二、手不懒,代码写的足够多,熟能生巧

第三、有一定的学习能力,善于自学善于自己解决问题

第四、可以独立写一些简单的项目

以上的内容我都是完全站在测试初学者的角度来说,就是希望能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让大家清晰的明白学习测试全面系统的学习内容,以及应该达到什么程度才能拿到一份测试工作的offer,希望可以给大家带来帮助。

总结忠告

努力了不一定有回报,但不努力是一定不会得到回报的。人类的幸福和快乐在于奋斗,而最有价值的是为理想而奋斗。要努力,不放弃,为了自己的理想,为了美好的明天。有梦就去追啊,愣在原地做什么。无论明日,有多落魄,至少今天,没有蹉跎。 生前何必久睡,死后自会长眠。

最后,自学软件测试学习方法送上:

这些资料,对于【软件测试】的朋友来说应该是最全面最完整的备战仓库,这个仓库也陪伴上万个测试工程师们走过最艰难的路程,希望也能帮助到你!有需要的小伙伴可以点击下方小卡片领取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