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间件技术

中间件是一种独立的系统软件或服务程序,可以帮助分布式应用软件在不同的技术之间共享资源。中间件可以:

1、负责客户机与服务器之间的连接和通信,以及客户机与应用层之间的高效率通信机制。

2、提供应用的负载均衡和高可用性、安全机制与管理功能,以及交易管理机制,保证交易的一致性。

3、提供应用层不同服务之间的互操作机制,以及应用层与数据库之间的连接和控制机制。

4、提供多层架构的应用开发和运行的平台,以及应用开发框架,支持模块化的应用开发。

5、屏蔽硬件、操作系统、网络和数据库的差异。

6、提供一组通用的服务去执行不同的功能,避免重复的工作和使应用之间可以协作。

1.分布式中中间件提供的支持

在一个分布式系统中,中间件通常提供两种不同类型的支持:

1、交互支持,中间件协调系统中的不同组件之间的交互。

2、提供公共服务,即中间件提供对服务的可复用的实现。这些服务可能会被分布 式系统中的很多组件所需要。公共服务是指被不同组件需求的服务,不管这些组件 的功能是什么。这些服务,你可以把这些服务看做是中间件容器提供的。可以在这 个容器中部署你的组件并且这些组件可以访问和使用这些公共服务。 

2.嵌入式中间件

通常,嵌入式中间件没有统一的架构风格,根据应用对象的不同可存在多种类型,比较常见的是消息中间件和分布式对象中间件。

2.1消息中间件

消息中间件是在消息的传输过程中保存信息的容器。消息中间件再将消息从它的源中继到它的目标时充当中间人的作用。队列的主要目的是提供路由并保证消息的传递;如果发送消息时接收者不可用,消息队列会保留消息,直到可以成功地传递它为止,当然,消息队列保存消息也是有期限的。

消息中间件的特点:

(1)采用异步处理模式。消息发送者可以发送一个消息而无须等待响应。消息发送者将消息发送到一条虚拟的通道(主题或队列)上,消息接收者则订阅或是监听该通道。一条信息可能最终转发给一个或多个消息接收者,这些接收者都无需对消息发送者做出同步回应。整个过程都是异步的。

(2)应用程序和应用程序调用关系为松耦合关系。主要体现在如下两点:发送者和接受者不必了解对方、只需要确认消息;发送者和接受者不必同时在线。比如在线交易系统为了保证数据的最终一致,在支付系统处理完成后会把支付结果放到消息中间件里通知订单系统修改订单支付状态。两个系统通过消息中间件解耦。

消息中间件的传输模式:

(1)点对点模型。点对点模型用于消息生产者和消息消费者之间点到点的通信。消息生产者将消息发送到由某个名字标识的特定消费者。这个名字实际上对于消费服务中的一个队列(Queue),在消息传递给消费者之前它被存储在这个队列中。队列消息可以放在内存中也可以是持久的,以保证在消息服务出现故障时仍然能够传递消息。

(2)发布-订阅模型(Pub/Sub)。发布者/订阅者模型支持向一个特定的消息主题生产消息。0或多个订阅者可能对接收来自特定消息主题的消息感兴趣。在这种模型下,发布者和订阅者彼此不知道对方。这种模式就好比是匿名公告板。这种模式被概况为:多个消费者可以获得消息,在发布者和订阅者之间存在时间依赖性。发布者需要建立一个订阅(subscription),以便能够消费者订阅。订阅者必须保持持续的活动状态及接收消息,除非订阅者建立了持久的订阅。

2.2 分布式对象中间件

分布式对象中间件技术是为了解决分布计算和软件复用过程中存在的异构问题而提出的。CORBA,EJB,COM/DCOM是目前主要的3大中间件技术。

上述3种中间件各有特点,CORBA可以跨各种操作平台,包括Windows OS ,甚至支持DOS操作系统而DCOM只支持Win 32; 同时CORBA跨多种语言,支持C++,Smalltalk,JAVA,COBOL,Ada等语言。DCOM主要以桌面Wintel同质平台对象跨应用使用见长,支持带有指针结构的语言如C,C++而不支持JAVA语言。Enterprise JAVA在Internet环境下集组件模式、跨异构平台、兼具事务处理、数据库连接等许多基础结构服务,但仅限于支持JAVA语言。因此我们利用JAVA语言具有简单、面向对象、分布式、解释型、健壮、安全、可移植性的特点结合CORBA的跨异构平台的特性实现对象的重用。

2.2.1EJB

EJB是企业级Java构件,用于开发和部署多层结构的、分布式的、面向对象的Java应用系统。

EJB分为会话Bean、实体Bean和消息驱动Bean。

1、会话Bean:用于实现业务逻辑,它可以是有状态的,也可以是无状态的。每当客户端请求时,容器就会选择一个会话Bean来为客户端服务。会话Bean可以直接访问数据库,但更多时候,它会通过实体Bean实现数据访问。

2、实体Bean:用于实现O/R映射,负责将数据库中的表记录映射为内存中的实体对象,事实上,创建一个实体Bean对象相当于新建一条记录,删除一个实体Bean会同时从数据库中删除对应记录,修改一个实体Bean时,容器会自动将实体Bean的状态和数据库同步。

3、消息驱动Bean:是EJB3.0中引入的新的企业Bean,它基于JMS消息,只能接收客户端发送的JMS消息然后处理。MDB实际上是一个异步的无状态会话Bean,客户端调用MDB后无需等待,立刻返回,MDB将异步处理客户请求。这适合于需要异步处理请求的场合,比如订单处理,这样就能避免客户端长时间的等待一个方法调用直到返回结果。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