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ue3 ref函数和reactive函数

一、ref函数

我们在setup函数中导出的属性和方法虽然能够在模板上展示出来,但是并没有给属性添加响应式,因此,我们需要使用ref函数来为我们的数据提供响应式。

(一)引入ref函数

import { ref } from "vue";

(二)创建响应式数据

const 属性名 = ref(属性值);

这里我们为什么可以用const进行声明?

如果我们定义三个响应式属性,并输出,就会发现这些属性都被打包为RefImpl 对象(也称为引用对象或ref对象),我们可以通过 .value 值来访问和修改我们的属性。

因此,即使我们使用const 来定义一个变量,改变对象中的属性并不会对对象本身产生什么影响。

 

这里的传入值为对象,value就会变为一个Proxy对象(后面会解释其原理) 

 (三)响应式数据的读取和修改

基本类型的数据:变量.value = 值

对象类型的数据:变量.value.属性名 = 值

注意:我们在模板中读取属性的时候并不需要使用.value,ref的原理仍然是Object.defineProperty

二、reactive函数

reactive函数和ref函数的作用类似,不过是定义一个对象或数组类型的响应式数据。

(一)引入reactive函数

import { reactive } from "vue";

(二)创建响应式数据 

const 属性 = reactive(对象)  或  const 属性 = reactive(数组)

返回的是一个使用Proxy代理的对象

 

(三)响应式数据的读取和修改 

对象类型的数据:对象.属性名 = 属性值

数组类型的数据:数组[x] = 元素值

 

注意:使用reactive函数定义的响应式数据是“深层次的”,内部使用的Proxy代理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