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CentOS7 添加网卡

一台主机中安装多块网卡,有许多优势。可以实现多项功能。

为了学习网卡参数的设置,可以为主机添加多块网卡。与添加磁盘一样,要在VMware中设置。利用图形化方式或命令行查看或设置网卡。本文仅初步讨论添加、查看与删除网卡,有关网络参数的设置不在讨论之列。

一、添加网卡

开机前添加与开机后添加,效果一样。都可以快速查询到新添加的网卡。

打开MVware并添加网络适配器

进一步选择

最后点“确认”以完成添加操作:

二、查看网卡

在添加过程中,我们看到的网络适配器和网络适配器2在系统中名称是什么呢?我们可以通过命令进行查看。

如果原有的网卡名称是eth开头,后添加的也是如此开头。

如果原有的网卡名称是ens开头,后添加的网卡也是ens开头,序列号不同。

1.ifconfig

此命令查看信息多,我们可以过滤出含有”ens”的行:

此命令只能看到正在使用的网卡,只有一块ens33。

如果想查看所有网卡,命令后加上选项-a

2.ip

ip a命令可以查看许多信息,我们仍过滤查询:

ip a |grep “ens”

可以看到有两块网卡,一块在使用,一块停用

3.cat /proc/net/dev

查看进程中的网络设备,可以看到两块网卡:

4.nmcli

在使用本命令及后面命令时,需要查看NetworkManager是否开启。Centos7默认不开启,使用network管理网络服务。

输入nmcli connection show 或简写为nmcli c s/nmcli c

发现网卡列表有我们刚添加的网卡,呈正常颜色,设备名(DEVICE)一栏--表示网卡未配置

输入nmcli device status即可看到当前网卡状态

当然,简写格式结果相同

5.nm-connection-editor

也可以正常显示两块网卡。

6.nmtui

在“启用网络”选项中,可以看到:

上图显示有两块网卡。

为了验证选择“启动时连接”对网卡的影响,测试时可以添加两卡网卡,一个勾选一个不勾选。

添加网卡时,勾选“启动时连接”将会自动连接网卡并以DHCP方式配置网络参数;不勾选时不连接,没有任何参数配置。

添加的新网卡,设备名将按原有系统命令规则命令,序列号有所变化(可能会仅有MAC地址),而接口名称将是:

        Wired connection 1(没有开启中文环境)

        有线连接 1(开启中文环境)

添加多块网卡时,网络接口名称将前缀不变而后接数字逐步加1

三、删除网卡

不再需要的网卡,可以移除。

停掉网卡连接,可以先删除相关配置文件(如不删除配置文件,下次再添加时会自动使用)

与添加网卡类似,在“虚拟机”――>“设置”中,选中不需要的网络适配器,再点下方的“移除”即可。

本文没有讨论添加网卡后如何配置网卡,这有许多方法,与前述查看网卡命令相同。这需要我们在另一篇文章中展开讨论。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