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载均衡:一致性哈希解决了哪些问题?

在业务开发中,缓存服务和其他数据服务一样,需要满足高可用性,而高可用最常用的手段就是集群扩展

缓存的集群高可用

目前 Redis 流行的集群方案有 官方 Cluster 方案、twemproxy 代理方案、哨兵模式、Codis 等方案,关于这几种方案的具体应用,我们在下一课时将详细展开讲解。

缓存服务从单点扩展到集群以后,势必会产生缓存数据的分发问题,假设我们的缓存服务器有 3 台,每台缓存的数据是不相同的,那么我们在更新缓存时,该放置在哪台机器上呢?根据 key 获取缓存时,该从哪台服务器上获取?这就涉及缓存的负载均衡策略

关于缓存集群高可用的配置方式,有数据同步和不同步之分。在数据同步的方案下,所有节点之间数据都是一样的,不同节点互为副本,这种方式不需要关心缓存数据的分发,实现了缓存集群的最大可用,但是由于冗余了多份缓存数据,会造成比较多的服务器资源浪费;另外一方面,在更新缓存数据时,还要考虑不同节点之间的一致性。

数据不同步的方案,就是每个缓存节点存储的数据不同,在缓存读写时使用一定的策略进行分发。在实际开发中,大部分都是应用数据不同步的方案,如果需要冗余数据,则可以通过缓存集群主从同步实现。

不同路由方案的扩容问题

在第 22 课时讲解数据库分库分表时,我们分析了数据库分库分表扩容的问题,分库分表以后,当存储节点发生增加或减少时,合理的配置分表策略,可以使得数据迁移最小。

其实不只是数据库,缓存集群也有一样的问题。下面来看一下几种负载均衡策略,以及对应的优缺点。

哈希取模路由

最常见的方式是对缓存数据进行哈希,典型的操作就是通过对缓存 hash(缓存 Key)/ 节点数量。

假设我们有 5 台缓存服务器,伪代码如下:

//获取缓存服务器下标 
public Integer getRoute(String key){ 
int cacheIndex = key.hashcode() % 5; 
return cacheIndex; 
} 

哈希取模的方式,适合对固定数量的缓存集群进行路由,但是对横向扩展不友好。如果缓存机器数量发生变更过,比如从 5 台服务器调整为 10 台服务器,原来的缓存数据无法分配到正确机器,就会出现路由不正确,从而业务请求直接落到数据库上。

一致性哈希

在负载均衡策略中,可以应用一致性哈希,减少节点扩展时的数据失效或者迁移的情况。维基百科对一致性哈希是这么定义的:

一致性哈希是一种特殊的哈希算法。在使用一致性哈希算法后,哈希表槽位数(大小)的改变平均只需要对 K/n 个关键字重新映射,其中 K 是关键字的数量,n 是槽位数量。然而在传统的哈希表中,添加或删除一个槽位几乎需要对所有关键字进行重新映射。

一致性哈希通过一个哈希环实现,Hash 环的基本思路是获取所有的服务器节点 hash 值,然后获取 key 的 hash,与节点的 hash 进行对比,找出顺时针最近的节点进行存储和读取。

以电商中的商品数据为例,假设我们有 4 台缓存服务器:

  • A 服务器,地址 hash 结果是 100

  • B 服务器,地址 hash 结果是 200

  • C 服务器,地址 hash 结果是 300

  • D 服务器,地址 hash 结果是 400

现在有某条数据的 Key 进行哈希操作,得到 200,则存储在 B 服务器;某条数据的 Key 进行哈希操作,得到 260,则存储在 C 服务器;某条数据的 Key 进行哈希操作,得到 500,则存储在 A 服务器。

一致性哈希算法在扩展时,只需要迁移少量的数据就可以。例如,我们刚才的例子中,如果 D 服务器下线,原先路由到 D 服务器的数据,只要顺时针迁移到 A 服务器就可以,其他服务器不受影响,我们只需要移动一台机器的数据即可。

一致性哈希虽然对扩容和缩容友好,但是存在另外一个问题,就很容易出现数据倾斜。

相信你已经考虑到了,假设我们有 A、B、C 一直到 J 服务器,总共 10 台,组成一个哈希环。如果从 F 服务器一直到 J 服务器的 5 个节点宕机,那么这 5 台服务器原来的访问,都会被转移到服务器 A 之上,服务器的流量可能是原来的 5 倍或者更高,直到把服务器 A 打爆,这时候流量继续转移到 B 服务器,就出现我们在第 34 课时提到的缓存雪崩

那么数据倾斜是如何解决的呢? 一个方案就是添加虚拟节点,对服务器节点也进行哈希操作,在整个哈希环上,均匀添加若干个节点。比如 a1 和 a2 都属于 A 节点,b1、b2 都属于 B 节点,这样在哈希时可以平衡各个节点的数据。

另外,在面试中,面试官可能会要求你实现一致性哈希算法。以 Java 为例,可以应用 TreeMap 这个数据结构。

TreeMap 基于红黑树实现,元素默认按照 keys 的自然排序排列,对外开放了一个 tailMap(K fromKey) 方法,该方法可以返回比 fromKey 顺序的下一个节点,大大简化了一致性哈希的实现。这里我就不添加代码了,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去动手模拟实现一下。

总结

本文内容,和你分享了应用缓存集群的知识点,包括集群下的高可用,以及哈希取模和一致性哈希的负载均衡策略。

一致性哈希算法的应用,主要是考虑到分布式系统每个节点都有可能失效,并且新的节点很可能动态地增加进来的情况,如何保证当系统的节点数目发生变化的时候,我们的系统仍然能够对外提供良好的服务。

负载均衡在分布式系统设计中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今天主要关注的是数据路由方案,除了数据路由,负载均衡在 API 网关、分布式服务调用中也非常关键。在服务调用中常用的负载均衡策略还包括轮训、随机,根据响应时间判断等。在你的工作中,有哪些场景用到了负载均衡,又是如何进行应用的呢?欢迎留言进行分享。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