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面试题(计算机网络):HTTP 1.0 和 HTTP 1.1 之间有哪些区别?

回答思路:记住HTTP1.1是HTTP1.0的plus(升级版),直接讲1.1比1.0怎么好怎么好了,连接方面–>请求资源方面–>缓存方面–>新增字段–>新增请求方法

连接方面

http1.0默认是使用非持久连接,而http1.1默认使用持久连接,持久连接来使请求复用同一个TCP连接,以此来避免使用非持久连接时需要每次建立连接延迟(所花费的时间)

请求资源方面

http1.0中存在资源浪费现象,客户端如果只需要某个对象的一个部分,而服务器却会将整个对象资源全部发送过来,还有不支持断点续传,http1.1在请求头中引入了range头域,可以请求资源的某个部分,返回状态码206,便于客户端充分利用宽带和连接

新增字段

http1.1新增了host字段,用来指定服务器的域名,http1.0中是绑定一个唯一的ip地址,然后随着虚拟机的发展,一个设备可以有多个虚拟机,他们共享一个ip地址,有了host字段就可以将请求发往同一台服务器上的不同网站

新增请求方法

http1.1比http1.0新增了很多请求方法,如PUT、HEAD、OPTIONS等

扩展:什么是断点续传?

断点续传的主要目的是优化大型文件或资源的传输效率,减少带宽消耗和传输时间。通常在下载大文件或资源时,如果下载过程中发生了网络故障、连接中断或用户主动中止下载,传统的方式是需要重新开始下载整个文件,这对于大文件来说既耗时又浪费带宽。而断点续传的机制可以记录已经成功传输的部分,下次继续传输时,只需请求未传输的部分,从而避免重复传输已经下载过的数据。简单来说就是,中断了要标记下来,下一次从中断的地方继续下载。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