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视频转码

音视频转码是指:

  • 容器中音视频数据编码方式转换,如由H.264编码转成mpeg-4编码,mp3转成AAC;
  • 音视频码率的转换,如4Mb视频码率降为2Mb,
  • 视频分辨率的转换,如1080P转换为720P,音频重采样等

音视频转码一般过程是先解码再编码,方式可以是通过软件解码和编码(俗称软解软编),亦可以是通过硬件解码和编码(俗称硬解硬编)。视频解码一般是解码为YUV格式,音频解码一般是解码为PCM格式。

什么叫视频?
当连续的图像变化每秒超过24帧以上,根据视觉暂留原理,人眼无法辨别单幅的静态画面,看上去是平滑连续的视觉效果,这样的连续的画面就叫视频。

根据视频定义,我们不难理解,在视频数据中往往在时间域和空间域层面都存在大量冗余信息,而压缩技术就是去掉当中的冗余信息。

视频编码就是通过特定的压缩技术,将某个视频格式文件转换成另一种视频格式。

去除时间域的冗余信息主要包括:运动估计,运动补偿;去除空间域冗余信息主要包括变换编码、量化编码、熵编码。

  • 运动补偿是通过先前的局部图像来预测、补偿当前的局部图像,这样可以有效减少帧序列冗余信息;
  • 运动估计是指从视频序列中抽取运动信息,通用的压缩标准使用基于块的运动估计和运动补偿。
  • 运动表示不同区域的图像使用不同的运动向量来描述运动信息,运动向量通过熵编码进行压缩,熵编码在编码过程中不会丢失信息
  • 变换编码是指将空间域的信息转换到另一正交向量空间,使相关性下降,数据冗余度减少。

未编码的数字视频的数据量很大,存储和传输都比较困难。据说一部90分钟的电影就大到1000GB,1s的视频大小就有186多MB,所以必须经过编码压缩之后才方便存储、方便网络上传输。

音视频转码就是将已压缩编码的音视频码流转换成另一种格式的码流,以适应不同的网络带宽、不同的终端处理能力和不同的用户需求。音视频转码都是先解码再编码的过程。转换前后的码流可能遵循不同的视频编码标准,可能会改变视频数据现有的码流和分辨率。音视频转码可能会涉及以下几个方面:

  1. 容器格式的转换,如mp4转换为mov
  2. 容器中的音视频数据编码方式转换,如H.264编码转换成MPEG-4编码,MP3编码转换成AAC编码
  3. 音视频码率的转换,如4Mb的视频码率降为2Mb
  4. 视频分辨率的转换,如1080P转换为720P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