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服务】微服务架构特征、Eureka注册中心、Ribbon负载均衡

目录

微服务

微服务架构特征:

优缺点

服务拆分注意事项

微服务远程调用RestTemplate

Eureka注册中心

Eureka作用

搭建EurekaServer

注册客户端

 Ribbon负载均衡


微服务

微服务架构特征:

单一职责:微服务拆分粒度更小,每一个服务都对应唯一的业务能力,做到单一职责,避免重复业务开发

面向服务:微服务对外暴露业务接口

自治:团队独立、技术独立、数据独立、部署独立

隔离性强:服务调用做好隔离、容错、降级,避免出现级联问题

优缺点

优点:拆分粒度更小、服务更独立、耦合度更低

缺点:架构非常复杂,运维、监控、部署难度提高

服务拆分注意事项

单一职责:不同微服务,不要重复开发相同业务

数据独立:不要访问其它微服务的数据库

面向服务:将自己的业务暴露为接口,供其它微服务调用

微服务远程调用RestTemplate

注册RestTemplate

服务远程调用RestTemplate

注意:基于RestTemplate发起的http请求实现远程调用 http请求做远程调用是与语言无关的调用,只要知道对方的ip、端口、接口路径、请求参数即可。

Eureka注册中心

Eureka作用

搭建EurekaServer

引入spring-cloud-starter-netflix-eureka-server的依赖

<dependency>
    <groupId>org.springframework.cloud</groupId>
    <artifactId>spring-cloud-starter-netflix-eureka-server</artifactId>
</dependency>

编写启动类,添加@EnableEurekaServer注解

添加application.yml文件,编写下面的配置(eureka地址):

server:
  port: 10086
spring:
  application:
    name: eurekaservereureka:
  client:
    service-url:
      defaultZone: http://127.0.0.1:10086/eureka/

注册客户端

引入spring-cloud-starter-netflix-eureka-client的依赖

<dependency>
    <groupId>org.springframework.cloud</groupId>
    <artifactId>spring-cloud-starter-netflix-eureka-client</artifactId>
</dependency>

在application.yml文件,编写下面的配置:

spring:
  application:
    name: userserviceeureka:
  client:
    service-url:
      defaultZone: http://127.0.0.1:10086/eureka/

另外,我们可以将user-service多次启动, 模拟多实例部署,但为了避免端口冲突,需要修改端口设置:

 Ribbon负载均衡

负载均衡流程

负载均衡策略

Ribbon的负载均衡规则是一个叫做IRule的接口来定义的,每一个子接口都是一种规则:

内置负载均衡规则类 规则描述
RoundRobinRule 简单轮询服务列表来选择服务器。它是Ribbon默认的负载均衡规则。
AvailabilityFilteringRule 对以下两种服务器进行忽略:  (1)在默认情况下,这台服务器如果3次连接失败,这台服务器就会被设置为“短路”状态。短路状态将持续30秒,如果再次连接失败,短路的持续时间就会几何级地增加。 (2)并发数过高的服务器。如果一个服务器的并发连接数过高,配置了AvailabilityFilteringRule规则的客户端也会将其忽略。并发连接数的上限,可以由客户端的<clientName>.<clientConfigNameSpace>.ActiveConnectionsLimit属性进行配置。
WeightedResponseTimeRule 为每一个服务器赋予一个权重值。服务器响应时间越长,这个服务器的权重就越小。这个规则会随机选择服务器,这个权重值会影响服务器的选择。
ZoneAvoidanceRule 以区域可用的服务器为基础进行服务器的选择。使用Zone对服务器进行分类,这个Zone可以理解为一个机房、一个机架等。而后再对Zone内的多个服务做轮询。
BestAvailableRule 忽略那些短路的服务器,并选择并发数较低的服务器。
RandomRule 随机选择一个可用的服务器。
RetryRule 重试机制的选择逻辑

通过定义IRule实现可以修改负载均衡规则

在order-service中的OrderApplication类中,定义一个新的IRule(这个服务中全局生效):

@Bean
public IRule randomRule(){
    return new RandomRule();
}

配置文件方式:在order-service的application.yml文件中,添加新的配置也可以修改规则:

userservice:
  ribbon:
    NFLoadBalancerRuleClassName: com.netflix.loadbalancer.RandomRule# 负载均衡规则

饥饿加载

Ribbon默认是采用懒加载,即第一次访问时才会去创建LoadBalanceClient,请求时间会很长。 而饥饿加载则会在项目启动时创建,降低第一次访问的耗时,通过下面配置开启饥饿加载:

ribbon:
  eager-load:
    enabled: true # 开启饥饿加载 
    clients: userservice # 指定对userservice这个服务饥饿加载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