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模式之观察者模式

观察者模式

可以帮你的对象知悉现况,不会错过该对象感兴趣的事。对象甚至在运行时可决定是否要继续被通知。

认识观察者模式

从报纸和杂志的订阅说起:

  1. 报社的业务就是出版报纸
  2. 向某家报社订阅报纸,只要他们有新报纸出版,就会给你送来。只要你是他们的订户,你就会一直收到新报纸。
  3. 当你不想看报纸的时候,取消订阅,他们就不会再送新报纸来。
  4. 只要报社还在运营,就会一直有人向他们订阅报纸或取消订阅报纸。

出版者+订阅者=观察者模式

主题(Subject) + 观察者(Observer) = 观察者模式

定义

观察者模式定义了对象之间的一对多依赖,这样一来,当一个对象改变状态时,它的所有依赖者都会收到通知并自动更新。

利用观察者模式,主题是具有状态的对象,并且可以控制这些状态。也就是说,有“一个”具有状态的主题。另一方面,观察者使用这些状态,虽然这些状态并不属于他们。有许多的观察者,依赖主题来告诉他们状态何时改变了。这就产生一个关系:“一个”主题对“多个”观察者的关系。

因为主题是真正拥有数据的人,观察者是主题的依赖者,在数据变化时更新,这样比起让许多对象控制同一份数据来,可以得到更干净的的OO设计。

松耦合的威力

当两个对象之间松耦合,它们依然可以交互,但是不太清楚彼此的细节。观察者模式提供了一种对象设计,让主题和观察者之间松耦合
松耦合的设计之所以能让我们建立有弹性的O O 系统,能够应对变化,是因为对象之间的互相依赖降到了最低。

  • 关于观察者的一切,主题只知道观察者实现了某个接口(也就是Observer接口)。主题不需要知道观察者的具体类是谁、做了些什么或其他任何细节。
  • 任 何 时 候 我 们 都 可 以 增 加 新 的 观 察 者 。 因 为 主 题 唯 一 依 赖 的 东 西 是 一 个 实 现Observer接口的对象列表,所以我们可以随时增加观察者。事实上,在运行时我们可以用新的观察者取代现有的观察者,主题不会受到任何影响。同样的,也可以在任何时候删除某些观察者。
  • 有新类型的观察者出现时,主题的代码不需要修改。假如我们有个新的具体类需要当观察者,我们不需要为了兼容新类型而修改主题的代码,所有要做的就是在新的类里实现此观察者接口,然后注册为观察者即可。主题不在乎别的,它只会发送通知给所有实现了观察者接口的对象。
  • 我们可以独立地复用主题或观察者。如果我们在其他地方需要使用主题或观察者,可以轻易地复用,因为二者并非紧耦合。
  • 改变主题或观察者其中一方,并不会影响另一方。因为两者是松耦合的,所以只要他们之间的接口仍被遵守,我们就可以自由地改变他们。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