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终总结,2023展望未来

2022已经成为过去,遥想当年,2015都是一个遥远的过去。星光汇聚,浮现出和曾和同学达成在某个时间点在某处相逢的约定。2023,仿佛这一切都没有发生过,过去的一切,随着年龄的增长埋入了青春的坟墓。

2022是不平凡的一年,疫情接连不断,死灰复燃,我也在这一年里在杭州和洛阳奔波了几趟。不知算幸运还是不幸,被封在家中几个月,虽没能重回杭州,却陪伴了孩子的成长,又在技术领域和工作上有了新的突破。

这不,临近年底,也终于达成了我多年来憧憬的成就:全栈工程师。当然了,初步全栈,做iOS多年,并行的Java也陪跑多年,前端代码多年前是比较讨厌布局的,如今都能掌握,除此之外,跨平台也玩了多年,对我来说,这一切似乎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

回首过往,从iOS入门,学习Java,学习前端,学习Weex,学习快应用,学习Flutter,内心的成长远没有技术的成长更快,闷头冲并不是一个好的行进方式,有时候,抬起头来看看远方的目标反而能够少走不少的弯路,节省不少的力气,这些力气又可以化成学习的动力。这半年来又看了十多本书,像以前只在课本上见过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也终于看了一遍,《人生》和《平凡的世界》也看了第五遍,内心得到了充实,精神也受到了洗礼。

这一年,整个互联网行业也是艰难的,出现了大面积的裁员,很多人被迫离开了杭州,我曾在七月份去过一趟杭州,是准备返回杭州的,两个月间也曾拿下三四个offer,虽然最终我没有选择,但这起码证明,在这股洪流中,我还不曾被淘汰出局,看到昔日的战友,多少有点唏嘘。

我曾一直问自己:未来的路在哪里?我追寻,我探索,就像是“饥荒”中进行探索的小人,四周一片漆黑,走到哪里,哪里才有光亮。我才突然意识到,路不就在那里,你想走就走,路才不会管你,脚在自己身上,想去哪就自己去。唯一有区别的是:有的路好走,有的路不好走。但学习可以攻克,懒散只是坐滑梯时一时的爽快。

我的路在哪,我仍不知道,也许还在等着我去慢慢发现,但是向前走一定没有错,这条路上会遇到许多的困难,也只有不断的学习才能克服一切。

时间回到现在,本来是要对c++进行深度学习的,又对Java进行了一定的学习,看来只能推迟到下个阶段了,等我先坐稳了全栈工程师的位置再说,未来不断加深对前后端的学习和理解,在框架和设计模式上再下点功夫。唯一比较遗憾的是我们目前的行业很多东西都是用的框架和第三方库,这些东西固然提高了开发效率,降低了学习的成本,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并没有深入的理解这些东西,当出现技术封锁的时候怎么寻求技术突破将是个大问题。

未来,任重而道远,将在Java领域寻求新的突破,也将要寻找一个新个团队,一群新的小伙伴们,一起努力,做一些有意思的事情,取得一些新的成就。

疫情已经放开,是风险,也是新的机会,除了深研本职工作的Java和移动开发外,还会探索c++,python领域的知识。在其基础上,会出一些成体系的教学资料,欢迎大家前来学习。学无止境,学海无涯,不仅是代码领域,还有人文历史方面。我只有不停的学习,才不会在这个知识爆炸的时代被自己的无知打败。最后,借用孔夫子的一句话: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与君共勉!与君共进!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