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示录】资源分配体系

最近我渐渐明白一个道理:道德标准和资源分配是两回事。
现在有些事之所以有那么高的热度,就是因为很多人还在用道德体系的标准去讨论资源分配的过程和结果到底合不合理。
这两个体系一套是用来对别人说的,一套是自己拿来偷摸做的。甚至他俩很多时候还是负相关。
你要是天天用公序良俗的标准去看社会上的资源分配,肯定看不明白。比如还有人纠结,为啥他寒窗苦读十几载考上大学,毕业后踏踏实实上班工作一整年,挣得还没有某些擦边女主播一晚上的直播打赏多。

个人理解的资源分配体系

资源分配体系它是指五种社会核心资源的相互交换,他也是社会的分配制度,它的主要框架有以下三点:

五种核心资源

社会上真正的核心资源只有五种,社会上发生的一切现象,背后的本质,均是这五种资源的相互交换。只要人活着,就无时无刻不在进行着这五种资源的相互交换。
我把这五种资源按照交换能力的强弱排序依次是:权、钱、智、色、力。
前四种是高级资源,多数普通人甚至一样都没有。
权和钱根据字面意思很好理解;色是指男人或女人的外表;智和力可能和你理解的不太一样,我理解的智是指通过总结过去的人的行为,事物发展的规律来判断未来会发生什么的认知,而力是指体力和脑力,力和前面四种高级资源交换时,需要消耗一定的时间,产出一定的工作量才行。所以我认为某985计算机大厂员工月薪4w,他是在靠“力”去变现,而不是在靠“智”去交换“钱”。他的高学历只能让他在交换自己的脑力和体力时,能有一个相对高的溢价。
“色”在这4种高级资源中是最弱势的,因为良好的外表会随着时间流逝,并且只靠“色”是不能向它前面的三种高级资源一样独当一面的,所以拥有这一资源的人会比较着急,总想着在外表还没有明显走下坡路的情况下去尽可能多的交换更高级的资源,但“色”也有独特的地方,就是它和其它资源结合之后,交换能力会数倍的增长,用它搭配其他资源,加成效果明显,而且“色”还是普通人最容易通过后天努力获得的。整容,健身,开美颜,化妆,垫增高垫都算是用后天手段来提高“色”。普通人无论男女,如果有“智”还有“色”,那阶级跃迁的可能性就大大提升了。

交换规则:明

五种资源:权,钱,智,色,力,从上往下是无条件交换,就是一定可以成功;而从下往上则是有条件交换,并不一定成功。拿“权”举例:权可以无条件的交换钱,智,色和力,但有钱的不一定有权,这块不明白的你就想想为啥那么多的财阀呼呼往外跑。权的交换能力甚至是至高无上的,凌驾于其他四种资源,在权面前,其他资源都是没有自卫能力的,包括钱。

交换规则:暗

这五种资源间的相互交换,有的可以拿到台面上说,而有的绝对不能说,比如涉及权和色的那些资源交换,用这两样去交换其他资源,在道德甚至法律层面上都是不允许的,但也确确实实是很容易发生的。有些事,其实大家都知道是怎么回事,但往往是看结果不看过程,如果这个过程无法掩盖而被公众知晓的话,自媒体的时代,没人保得住你。

这些并不一定是对的,个人拙见罢了。对于这个世界的运行规则,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解,但有些规则并不像平时玩游戏一样给你写明白,我想做的,只是尽力去以个人能力去理解这个世界,希望能够启发到你。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