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第七讲

ChatGPT为什么会被热炒?

        2023年上半年,ChatGPT引起了广泛的热议,对于ChatGPT有多热,不需要我重复了,你可能在网上看到了很多报道,标题如《ChatGPT揭开AI战幔:杀死黄页一样摧毁Google?》和《ChatGPT强势来袭,打工人“瑟瑟发抖” 又能做什么?》。对于一个新技术的出现,各种声音是正常的,而热闹的背后往往有利益、恐惧、炒作和无知等因素交织。

        如果翻翻10年前的旧闻,你就会发现差不多的文章早就出现过,只不过现在是用ChatGPT替换了当时的一些词语。这几年,有差不多待遇的技术就有VR、量子计算、元宇宙、区块链、Web3,等等。除了VR和量子计算在慢慢取得进展,区块链在一些行业开始得到一点应用,剩下的都还没有什么结果。ChatGPT不是第一个被热炒的话题,也不会是最后一个。

        今天我们不妨从投资、从业者、媒体和普通人的角度做一个简单的分析。

  1. 先说投资者方面,当一家企业拥有一项被认为可能改变世界的技术时,相应的估值会大幅上涨,股价也会飙升。投资ChatGPT的公司,比如微软,股价就出现明显的上涨。其实,历史上类似炒作现象也不少,在过去几年,比如VR、量子计算、元宇宙、区块链等一些技术也曾受到过类似热捧,但都并未取得实质性成果。因此,炒作带来的股市收益往往是暂时的。

        其实从历史上看,靠炒作获得的股市收益很快会还回去的。像今天,AlphaGo(阿尔法狗)对Google股价的影响已经荡然无存了,而Facebook为了炒作元宇宙改名Meta之后,在整个行业内简直成了一个笑话,股价暴跌。虽然股价只是外界对它的看法,但Facebook可是真真实实地为此烧掉了上百亿美元,不得不进行两次大规模裁员。

        有学生之前问我,说为什么苹果公司面对智能ai毫无动静?我其实想说,这其实就是苹果公司能够成为今天全球市值最大、利润最高公司的原因。可能有人觉得我这种回答显得有点鼓吹苹果,但是我们看数据,苹果公司市值一度超过3万亿美元(2023年还有2.6万亿),在过去的大概十年里长期占据世界公司的市值、利润榜首,这不是浪得虚名的。苹果能做到这一点,恰恰是因为它谨慎行事,在一切变化面前淡定,不炒什么概念。

        当初苹果的iPhone刚出来的时侯,它只有2G的服务,而其他电话已经开始支持3G了。当很多手机开始宣布支持5G时,苹果也没有跟风,过了两年才推出它的5G手机。但最终来看,苹果赢得了手机的市场。今天其实已经有人嘲笑苹果的Siri落后了,很多问题回答不了,但是我觉得,不给答案要远比给出一个错误的答案好。如果ChatGPT这样的服务将来真的很流行,你会看到一个苹果版的,但不是在今天。

  1. 讲完投资者的视角,接下来我们从从业者的角度来看看这个问题。

        我们今天能从媒体上听到的从业者声音,大致表达了两种不同的观点。

        第一种是兴奋,然后大谈GPT的技术细节,认为自己的机会来了。其中不乏有很多人你还批评不得,因为他会说你不懂技术。

        我跟大家说在这背后其实也是利益。在过去的几年,试图挤进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人员很多,但是真正能做核心工作的不多,受益于人工智能热的更不多。很多转行进入这个领域的人,其实是用自己的业余爱好,和很多接受了七八年训练的专业人士争饭碗,肯定不是明智之举。

        第二种人是恐惧,之前还觉得自己和世界先进水平很接近了,怎么一下距离就被拉开了。生怕自己落伍了,因此一定要做点什么。

        我的想法是,如果ChatGPT这件事是一个方向,早一天、晚一天开始这方面的工作差别不大,毕竟追赶别人比自己在前面摸黑探索要快得多。在一些消费电子展上可以看出,从一个概念原型到挣钱的产品,中间要间隔多久呢?通常要七年时间。而七年前展示原型的,和七年后展示挣钱产品的,常常是两家公司。如果一项技术只有一年的窗口期,不是说明它发展得太快,一年就把全部的问题解决了,而是说明它一年后不存在了。

  1. 那么还有一组不能忽略的声音,就是媒体,关于媒体方面,国内和国外的报道存在一定差异。

        美国主流媒体是如何评价它的。

        《大西洋月刊》的报道是:“ChatGPT远比你想得要笨——它只是一个玩具,还称不上是工具”;

        《商业内幕》的报道是:“ChatGPT教人学坏——谋杀,制造炸弹,反犹太……”;

        《美国国家广播公司(NBC)》的报道是:“ChatGPT会产生假新闻和误导信息”。

        当然,也有赞誉它的报道,但总的来讲大家并没有把它当作神。

        国内有些媒体很有意思,它把赞誉ChatGPT的报道翻译了过来,然后根据自己有限的体验,增加了一些耸人听闻的报道,甚至对一些专家的评论断章取义。其实大家如果有心把那些媒体过去的十年里对热门技术的报道翻出来,就会发现当初炒VR的、区块链的、元宇宙的、自动驾驶汽车的,都是同一批人。当然,那些报道当时是非常吸引眼球的,但事后几乎没有人去深究。

        国内有些媒体可能过于热衷于报道互联网和AI行业,而忽视了同行业其他领域的技术发展。其实大家可以发现,媒体的报道往往带有主观偏见,所以咱们不能完全依赖媒体的炒作来进行投资决策。

4、普通人

        最后让我们来看看普通人的反应。其实现在已经有很多人把ChatGPT看成了一尊新的神,认为它无所不能。

        就像当年的印第安原住民被哥伦布欺骗了,或者说叫做被占了便宜,但是当时他们却把哥伦布当成神。因为以他们的知识储备,无法理解“月食”这个新鲜事物背后的原因。

        对于一个新技术,特别是从名称无法直接理解其内容的新技术,一开始出现和原住民类似的反应是很正常的。但是今天几乎每一个人都接受了至少12年的教育,如果还对一件新事物的反应依然如此狂热,这就有点过头了。

        在历史上,哥伦布的故事其实还有续集。18年后的麦哲伦环球航行到达了菲律宾,在那里一开始他也享受到了哥伦布的待遇,被当地原住民封神了。但是很快当地人发现他不是神,并且在冲突中杀死了他。在过去的十年里,后来把VR、区块链和元宇宙贬得一文不值的,也是当初将它们封神的人。

        美国历史上经济大萧条之前,在纽约的街头有一个擦皮鞋的小孩向肯尼迪总统的父亲售卖股票的时候,老肯尼迪就知道出问题了。咱们想想如果在今天,当从来没有从事过计算机行业工作的人也开始大谈AI,甚至觉得自己比专业人士更懂,甚至开始对计算机领域的人指手画脚的时侯,我们就要警惕了。

        你可能会觉得,这一讲给ChatGPT的冷水泼得有点猛。其实我不是说ChatGPT这个技术不靠谱,而是通过各方面的分析,让你对它有一个更理性、更全面的看待,不要一起陷入到狂热当中去。

        实事求是地讲,ChatGPT既不像很多人讲的那么神奇,也没有那么可怕,但也不是毫无用途。

总结:

1、如果ChatGPT这件事是一个方向,早一天、晚一天开始这方面的工作差别不大,毕竟追赶别人比自己在前面摸黑探索要快得多。

2、实事求是地讲,ChatGPT既不像很多人讲的那么神奇,也没有那么可怕,但也不是毫无用途。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