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时代“卷”的本质及竞争加剧的可持续优化措施(上)

        “累死自己,卷死他们!”——不知何时,“卷”这个词潜移默化地占据了我们生活更多的点线面。“内卷”这个词起初是作为术语应用在经济学研究,指密集型劳动在经济上边际效用递减——投入增长而回报比递减。之后这个专业术语应用在社会领域,有了新的诠释和解读。

        我们今天为什么要谈及这个话题?——作为一个普通的社会个体,我们难以涉及整个社会经济生活的结构性变化,而自身又在社会内卷个人层面的竞争加剧中“乐此不疲”。事实上,捋清楚“内卷”较深层次的本质和原理,有助于我们关于是否卷、如何卷这类问题有更好的决策。

一、社会内卷的本质

        众所周知,资本从其诞生之日以来便具有向外扩张的内生性,社会内卷的本质是资本的内生性扩张遇阻或放缓,体现在个人层面就是竞争加剧。

        情况一:具有垄断地位的资本在向社会外部扩张遇阻时,便会转而向社会内部扩张,与非垄断地位资本博弈。

        情况二:经济发展放缓甚至停滞时,经济增长无法满足资本的内生性扩张,社会资本将会发生大规模的内部博弈,即从内部争夺增量以满足扩张。

二、个人层面竞争加剧的直接原因

        刚刚我们谈到社会内卷、资本与个人层面竞争加剧的根源关系,而在这基础上竞争加剧的导火索是——趋同的认识。你是否会反驳这样一个观点?——除内部消息、特殊渠道等边界情况外,当你从一般的消息渠道听到某一个事物有很大甜头的那一刻,必然已经有很多人在“摩拳擦掌”走向它或者已经盯着它眼睛直冒光了。得益于人人有份的消息媒介作用,拿考研举例,从2012年起就不单是考生对其认识趋同,就连家长、用人单位甚至相亲对象都对其认识出奇一致。不仅会神化我们已经拥有的,禀赋效应还会神化我们未来可能拥有的。比如,在拍卖中谁参与出价到最后,谁就感觉这件物品很可能就会属于他了,同时出价者也会对其意义进行升华——他突然愿意支付比他原计划更高的竞价了,退出拍卖则会被当成一种损失——这很有违于理性。

三、可持续优化措施一:替代路径

        谚语“条条大路通罗马”讲得的确好,但事实上请回顾一下我们此生已经走过的路并思考:在某种程度上,我们是否每次都是主动或被动选择了所谓“最终取得成功概率大的”路径?这一决策依据并非不好甚至很大程度上优于其他大部分方案,但是我们有没有过度地看重它以至于没有给其他替代路径丝毫的可能性呢?哪怕是仅支配少部分心力在寻求其他可能的替代路径上,也是挺有可能发觉其潜在价值的,到那一刻唯一可能阻挡你脚步的就是未知的风险了。因此,请支配一些心力来时刻考虑你自己有什么样的替代路径。当你明白风险从来不是一眼就能看到的并向它大踏步前进有所收获时,不要拿这种通过冒险的替代路径而获得的成功太当真,更不要一副得意的样子向他人显露甚至显摆,最好将你在期间面临过的困难、艰难的心路等真实的一面展现出来,这样不仅能避免幸存者偏误误导你的听众还能一定程度上避免下一个内卷战场的诞生!

四、可持续优化措施二:精神家园

        人们对成功的定义,具体上而讲是不同的,但抽象上可以提取出重要的共性——幸福感。话说到这里,不得不提到享乐适应症了——我们工作、升迁,给自己购买更多更漂亮的东西,但我们往往不会觉得更幸福。没错,事业上刚迈进了一步的人、物质上刚上升一个档次的人在那段时间的确内心难以掩饰激动,那么请问半年后呢?——平均来说,幸福感又与先前一样了。当然,我们得首先能够分清楚幸福感和快感的区别,谈论这个问题才有意义。与其这样,有没有一种可能就是——在内卷的同时就能够有围绕“修行就是生活”波动的心境?要知道,我们所处的世界,正是由那些偶尔打乱我们生活的风波和意外所构成的。你无法从自己的地位、豪车、银行账户或社会成就中寻找到幸福感,你最多只能从中索取到快感。而这些东西却随时可能离你而去,唯有精神家园才是我们获得幸福感的源泉。因此,你应当为自己的精神家园投资,而避免把心力过度地花在对物质生活的追求上,顺便一提禅宗也许是个构建精神家园的不错选择。

五、可持续优化措施三:与其典型的“淦就完了”,不如做一个智慧的方法论者

(未完待续...)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