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科班交易员的逆袭之路

​不知道大家对交易员这个工作有没有了解,交易员是一门通过买卖获得价差利润的职业。但最直观的感觉就是屏幕多,而且发现一个规律,屏幕越多越厉害,比如这样。

ALPHA ZONE交易室

今天,我们就给大家讲一下火象特邀的量化交易员Alex的真实经历,看他是如何以非科班出身交易员进行逆袭的。

Alex并不是金融,或者经济类的专业出身。他的专业是号称“万精油”的工商管理,用他自己的话说:“经管类的课什么都学一点,但都不会深入地去展开。”

在他刚毕业时,去了一家互联网+物流的公司做HR,从校园招聘的工作做起,然后坐上了HRBP的位置。HRBP也叫“人力资源业务合作伙伴”,企业派驻到各个业务或事业部的人力资源管理者,主要协助各业务单元高层及经理在员工发展、人才发掘、能力培养等方面的工作。但是他发现他实际工作中好像并没有如此高的自主性,由于国内企业对于人力资源的态度相对没有国外的那么重视,所以事业部的负责人们总是认为他只是HR部门驻派到他们那边的小助理而已。所以Alex的工作除了一些特殊任务外,每天都陷在邀约候选人,等候选人或者等审批,安抚想离职的员工或者安抚被开除员工,然后跟负责人扯皮的循环之中。所以,Alex看到了HR这一行的天花板,感觉不适合自己,所以果断辞职。

辞职之后Alex就在想下一份工作要做什么,是继续回互联网还是换个行业换个职业彻彻底底从0开始。他在找工作的过程中偶然想起以前老师说得一句话“希望大家以后不要光靠劳动收入,更多的还要靠投资收入”,用现在的话说就是睡后收入。于是他把简历的方向向着金融行业投递,机缘巧合下就进入了ALPHA ZONE,开启了交易员之路。

这里需要跟大家科普一下交易员和下单员的区别。因为有企业在招聘的时候会混淆这两个岗位。我们来举个例子,比如说,一个国际私募基金的交易部,今天给你指令,需要在A股的某一个股票下一亿的单子,但是需要隐形建仓,你不能一亿全下单,不然市场价格就会产生波动,你得在不同时段,把大单子拆分成好多个小单子在不同价位上去下单,最终达成的交易均价符合当天你收到指令给出的下单目标价格。从这个角度上看,实际操作下单的人员就是下单员,根据给定的目标去操作下单,其工作需要细致,不能出错,但是完成给定的目标即可。而作为发出指令的交易部人员,他可能本人并没有参与下单操作,但是他当天在构建一个全球投资组合,给其他区域比如负责英国、香港、迪拜交易所的下单员都发出类似的建仓指令,这样的人就是交易员。当然交易员一个人也可以独立完成上面讲的两件事情,所以区别就是独立自主的权限有多大,具体负责的工作内容在数理上要求不同。

刚刚入职,Alex看着屏幕上衍生品的走势,操控着账户里的资金,那种感觉还是比较奇妙的,作为一个初学者,那种想要自己账户赚钱但又见不得账户有浮亏的纠结心理着实困扰了他好久。

然而现在他已经从实习交易员做到宏观交易员再到现在的量化交易员,一路走来,已经是一个成熟的交易员了(头发茂密)。

那么什么是宏观交易员和量化交易员呢?

宏观交易员:宏观交易员在交易的时候不局限于某一策略或者某一交易品种,他们有的会跟随价格的趋势,有的也会寻找偏离正常价值或者偏离均衡状态的价格波动,同时还要根据市场变化灵活地从一个市场转移到另一个市场,灵活地退出一部分头寸进行新的投资。在操作上,宏观交易员的自主性高,操作空间也大,相比其他的交易员来说,他们作出的交易决策更偏向资产配置。在市场分析上,宏观交易员需要对宏观经济数据,例如利率,通胀率,失业率之类,还有各国政府以及央行的决策制定交易计划,所以,他们有着高度的纪律性。

所以,宏观交易员通常会是踏入交易员这行的开始,也就是了解市场的阶段。

量化交易员:量化交易是指以先进的数学模型替代人为的主观判断,利用计算机技术从庞大的历史数据中海选出能带来超额收益的多种“大概率”事件以制定策略,极大地减少了投资者情绪波动的影响,避免在市场极度狂热或悲观的情况下做出非理性的投资决策。

相对于宏观交易员,量化交易员的工作更多偏向技术活,他们需要学习并建立数学模型,构建交易思路,同时将模型指标化结合指标构建完整交易策略,通过代码实现,回测验证策略的可行性,再用小资金实盘测试,同时排查在实测中出现的Bug。正式上实盘之后还要监控策略正常运行并优化策略参数,使得收益最大化。

从量化交易员的工作内容中不难看出这个岗位需要有一定的编程能力,更重要的是,这个交易员还必须对交易的市场有了解。把交易代码化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在交易中控制市场风险,保住自己的资金才是重中之重。所以有时候根据每个人能力的不同,量化交易往往以团队为单位进行,有专门做交易的,有编程的,有开发策略的,也有做分析的,发挥不同岗位的功能将收益最大化。

很多计算机专业的同学,在应聘的时候一上来就说“我来面试量化交易员的岗位,我的编程能力很强,希望你们考虑我”,但是他们还是要先从宏观交易员开始去了解这个市场,了解交易背后的经济逻辑,再去做量化的工作。

Alex根据自己的经历,对比HRBP和Trader这两份工作总结了Trader这个工作的特点:拥有更高的自主性,可以自己决定自己的工作内容,学习内容;更浓厚的学习兴趣,能更明确自己欠缺的知识内容,有更明确的学习方向和学习兴趣;职业发展也更加多元化,可以继续在交易领域深耕,操作更多的资金,当上交易的负责人,或者去做市场分析,提供风险预警或者策略思想;更重要的,就是对风险有更全面地了解以及敬畏之心,更理性地获取投资收益。

当然我们介绍Alex的经历也不是说HR岗位的工作就没有Trader好,360行行行出状元,只是说如果很像成为交易员,觉得交易员的生活更适合自己,那么勇敢追梦还来得及。

要想成为一名职业的交易员,不管宏观或者量化我们需要学习哪些知识呢?

有了基础知识之后,作为交易员首要任务就是如何在交易中赚钱。这就要更丰富自己的金融知识,要更全面的地了解全球的金融市场。可以参考前人的交易策略去研发或者优化自己的交易策略。再就是不管在亏损或者盈利中学习控制自己的情绪,胜不骄,败不馁,该止损止损,该止盈止盈。

如果想要往量化交易员的方向去发展的少不了就是编程的能力,需要有一定的编程基础,写程序必过程序员但必须得看得懂团队里写好的程序在说啥,看看有没有和自己的交易逻辑有不一致的地方。那如果要自己去开发交易策略的,那免不了学习各种策略的逻辑和模型。以上就是作为交易员想要掌握的只是内容的框架。

有的小伙伴可能会好奇,我难道除了交易员的职业要怎么发展呢?作为交易员来说,我们可以继续在交易的道路上继续深耕下去,称为资深的交易员,也可以去做分析,为交易团队或者客户提供交易支持,如果数学,计算机功底好的还可以去研发策略。或者称为前面例子那个发号施令的交易经理,管理大资金统筹交易工作。要是觉得交易员的工作太枯燥乏味,还可以去金融前端,结合自己的交易知识做前端销售的工作。交易员的路并不是一条路走到死,我们需要找到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路再走下去。

我们可以看一下各个招聘网站的数据,截至今年9月,量化交易员岗位发布的职位数对比去年同期增长了73%,热门的工作地点集中在沪、深、杭三地,前十的地点都是些一二线城市。沪深大家都好理解,一个是经济中心,一个是经济特区,金融业是相当热门的。

那为什么杭州业能排到第三呢。这是因为杭州在业界被称为“期货热土”,从这里走出了很多期货大佬,同时又有很多期货界的高手扎堆落户杭州。在国家大力发展金融衍生工具后,一二线又有好多的实体企业开始利用金融衍生工具对冲风险,那些有衍生品对冲需求的企业对懂交易,懂市场,懂技术的复合型金融人才是求贤若渴的,所以交易员这一行目前来看还是非常有前景的。

截至今年9月,量化交易员岗位发布的职位数对比去年同期增长了73%,热门的工作地点集中在沪、深、杭三地,前十的地点都是些一二线城市。沪深大家都好理解,一个是经济中心,一个是经济特区,金融业是相当热门的,那为什么杭州业能排到第三呢。这是因为杭州在业界被称为“期货热土”,从这里走出了很多期货大佬,同时又有很多期货界的高手扎堆落户杭州。在国家大力发展金融衍生工具后,一二线又有好多的实体企业开始利用金融衍生工具对冲风险,那些有衍生品对冲需求的企业对懂交易,懂市场,懂技术的复合型金融人才是求贤若渴的,所以交易员这一行目前来看还是非常有前景的。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