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集成下接口自动化测试实践

目录:导读

引言

接口自动化测试工具介绍

接口自动化测试在持续集成中的运用

小结


引言

目前很多持续集成项目都需要执行接口层的测试,当你了解其基本概念,理解了接口协议、如何传参、测试原理后,无需 掌握程序语言,使用 行业 内成熟的接口测试 工具,就 可 以快速地在项目中展开接口测试,甚至可以实现自动化接口测试,并用于整个持续集成的过程。

进入正题前,不得不先提到测试分层,这是近年比较热议的主题,我们看看下图:
 

Unit 代表单元测试,Service 代表服务集成测试(或接口集成测试),UI 代表页面系统测试。单元测试需要强大的代码能力,很多测试人员还没有能力去执行,因此目前大多数公司还处于开发自测的阶段。随着开源 UI 自动化测试框架 Selenium 的发展,WebUI 自动化测近几年已趋于成熟(Appium 是移动端 UI 自动化测试的代表框架),但其有3个明显的缺点:

  • UI 测试介入测试时机较晚,修复发现的漏洞成本较大;
  • UI 测试很难发现底层逻辑问题;
  • 页面元素经常变换,导致自动化产出、投入比偏低,而这些恰恰是接口自动化测试所能解决的问题。

针对接口自动化测试,目前在业内有两大类解决方案:

  1. 一类是通过代码编写接口测试框架,实现接口自动化测试,其要求测试人员掌握扎实的编程基础;
  2. 另一类是借助接口测试工具,配合 Postman、Eolink 等集成工具实现接口自动化测试持续集成。

前者灵活,但是具有一定的学习门槛,而后者的学习成本更低,适合新人上手。

接口自动化测试工具介绍

接口测试工具有很多,其中 Eolink 安装简单、使用方便、功能强大,还支持团队协同、接口监控、Mock 等功能,这些是 Postman 等一些海外工具所不具备的。我们可以借助 Eolink 工具,更好的组织内开展接口测试持续集成。

Eolink体验地址:Eolink-api接口管理平台_api管理系统_接口自动化平台

我所在的电力行业支付项目,每周需要迭代1次,每次系统集成前必须优先安排进行接口测试,测试的内容包括内部和第三方接口(特别是支付网关、银行接口、监管服务等)进行功能或数据处理,在短时间内将进行高集中遍历:

发布前需要对项目进行回归测试,但是传统测试方式的覆盖面窄、效率低下,使用 Eolink 自动化测试,提高了测试范围以及效率;

2. 产品需求变动/代码改动后,测试人员无法确定测试范围。可以用自动化测试进行大范围回归测试,保证基本业务正常,借助测试工具的监控能力及时发现接口变化与代码变动;

如图:Eolink获取swagger同步 openapi 界面

如图:gitlab中设置钩子界面

接口自动化测试在持续集成中的运用

3.传统测试方式的周期长,无法每天24小时随时执行测试,并且依赖于人的专业性,测试效果不可靠。可以用 API 自动化测试的定时测试任务或者将 API Studio 集成到 Jenkins 上,实现代码提交即触发测试并实时得到测试报告。

4.传统测试团队成员之间缺乏协作,互相不清楚各自编写的测试用例、测试脚本、测试结果等,导致重复劳动,可以用 API Studio 实现测试团队的在线协作。

如图:团队成员可以协同测试用例设计

如图:当 API 发生变化时通过邮件和站内信自动通知相关成员,并且已与QQ和飞书打通

5.测试团队使用 API Studio 日常维护 API 自动化测试用例后,可有效解决上述问题,帮助测试团队提高测试能力和效率。

小结

持续集成的概念其实并不复杂,就是一系列频繁的操作流程:包括构建、部署、测试和发布等。能够快速发现错误、防止分支大幅偏离主干、快速更新迭代和发布。

为了达到使产品可以快速迭代,同时还能保持高质量的集成效果。它的核心措施是在代码集成到主干之前,必须通过自动化测试。只要有一个测试用例失败,就不能成功集成。

所以在分层自动化测试的思想指引下,接口层的自动化测试是最为行之有效、门槛不高、且 ROI 最优的投入策略,值得我们开展与实践。

这篇贴子到这里就结束了,最后,希望看这篇帖子的朋友能够有所收获。

 获取方式:留言【软件测试学习】即可

如果你觉得文章还不错,请大家 点赞、分享、留言 下,因为这将是我持续输出更多优质文章的最强动力!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