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保证缓存和数据库一致性—-缓存双删

如何保证缓存和数据库的一致性
a.缓存双删:修改前删,修改后删,可以用aop去实现(不能保证一致性)
b.或者根据业务场景去看,需不需要满足强一致性
c.对强一致性要求特别高需要加业务锁,只要有修改请求进来,立马上一把锁,分布式锁禁止查询///或者加个版本号
d.弱一致性可以考虑修改后删除,如果业务场景不需要满足强一致性,那么可以给缓存都加上过期时间,比如说过期2s,那么这个数据不一致,最多只存在于2s。
缓存双删相关
1.延时双删有啥作用?
为了使得缓存和数据库数据最终一致。

2.为什么要删除缓存数据,而不是修改?
如果是修改,并发修改数据场景,先改缓存的有可能后改库,先改库的也可能后改缓存。

3.为什么要睡眠延时一段时间?
读写分离是解决高并发比较有效的方案,但是缓存/库的主从是异步更新数据的。
睡眠一段时间,就是为了库和缓存能实现数据主从同步。

4.延时双删能确保缓存和数据库最终一致吗?
不能确保。
只能通过延时最大程度上提高数据的最终一致的概率。
如果缓存和数据库负载很高,主从同步很慢,很有可能不能在延时的时间内实现同步。

5.脏读怎么办?
确实有这问题,要知道这是最终一致,并不是强一致,最后一次删除就是为了最终一致
所以要确保你的业务场景能忍受数据最终一致的缺陷,实在不行你读主库呗。
优化业务逻辑的设计,具体请参考下文的:通过业务设计加强数据一致性 章节。

6.为什么要有第一次删除缓存?
1> 删除脏读。
2> 提前实现其它操作的数据最终一致。
延时双删有 4 个步骤,全部执行完才能实现数据最终一致,可能会比较慢!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