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厂程序员的发展瓶颈是什么?

先说结论,大厂程序员的发展瓶颈是,过度关注技术,而缺乏技术的变现能力。

一般来说,能通过大厂面试进到大厂的程序员,技术应该都不错。比如当他们实现某个业务功能,或者让业务模块能应对高并发的挑战,这应当不成问题。或者让他们解决线上问题,哪怕问题再复杂,隐藏再深,一些资深的大厂程序员应当也能高效地解决。

但如果问他们,如何利用所掌握的技术挣钱,这可能就有问题了。具体的,如果问他们,除了在大厂做项目外,还由哪些挣钱的方式?或者再具体些,如果是运营一个视频网站,或者课程网站,如何挣钱?

可能大厂程序员能很快搭建一个视频或课程网站,但其中应该放哪些内容,该如何运营,为了做大该和哪些人合作,如何带领小弟一起把网站做大,如何确立一个成熟的能挣钱的商业模式,大厂程序员可能就不大清楚了。

比如我见过不少大厂程序员开自己的公众号或技术博客,在博客里,能把技术翻来覆去解释个底朝天,而且能结合案例讲技术怎么用,但点击量未必多,我还见过不少大厂程序员录视频课,通过视频课,也能系统讲清楚一个方面的技能,技术含量也很高,但收益未必好。

这或许就是大厂程序员过度关注技术的结果,但话说回来,如果大厂程序员稍微关注些运营和商业模式等的实现细节,再凭借掌握的技术和大厂资历,一定能在收入方面再提升一大截。

这块我尝试的时间不长,也不敢说心得,就说下的我的做法,就当抛砖引玉吧。

1 别单纯和技术打交道,多和人打交道,多和各式各样的人打交到,虽然有些人可能和大厂程序员不是一类人。

2 关注些目前能带来盈利的渠道和商业模式。比方说,去看知乎/b站/抖音等平台,哪些人当下做得很好,就观察他们怎么做的,揣摩其中的细节。

3 一定得做各种尝试,比如开公众号,写文章引流等。选择各种尝试方向时,别拘泥于技术领域,比如我见过有人写程序员生活题材,公众号也能风生水起。

不过说回来,大厂程序员毕竟是做技术,上文提到的运营公众号运营b站等,也可以算是“做生意”。做技术和做生意再怎么说,总是两个方向。但上文提到的大厂程序员的瓶颈,也可以理解成“缺乏生意头脑”,或许,对不少大厂程序员来说,就凭技术,收入也能不菲。但如果要进一步再实现财务自由,可能就得引入生意头脑了。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