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题笔记】——day.2三种方法实现链表的反转

学习目标:

用于记录每日刷的题目为了明年的python组蓝桥杯做准备,今天是打卡的第二天,冲!


 原题:链表的反转

题目描述:

给你单链表的头节点 head ,请你反转链表,并返回反转后的链表。

示例1: 

输入:head = [1, 2, 3, 4, 5]
输出:[5, 4, 3, 2, 1]

 示例2:

输入:head = [1, 2]
输出:[2, 1]


 题解:

思路一(运用栈):

运用栈的特性先进后出,先将链表的元素压入栈中,让后再使用尾接法接回。

 代码:


思路二(递归)

1.使用递归函数,一直递归到链表的最后一个结点,该结点就是反转后的头结点,记作 newhead.

2.然后再每次函数在返回的过程中,让当前结点的下一个结点的 next.next 指针指向当前节点。同时让当前的指针指向None

3.当递归函数全部出栈后,链表反转完成。

 代码:


思路三(双指针)

1.定义两个指针pre和cur分别指向None和head

2.用tmp指针来记录cur指针的下一个节点,然后让cur指针指向pre实现局部的反转

3.再让pre指向cur,cur指向tmp让指针向后移动一位。重复上面的步骤

4.知道cur指针为空,则反转结束,此时pre指针指向的为反转后的头节点,返回pre。

 代码: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